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他們

  和老爺散步的路線會因心情而有不同,有時會繞著社區走一大圈,有時會走向埤塘,看看周遭的花朵草樹木,走一走為民眾設置的步道,每一條路線都有其獨特之處。

那一日我和老爺走在往社區的路線,我們邊走邊聊,嚴格說這也不算運動,只能說是散步。雖然只是散步,走一大圈要不少時間,回到家也是一身汗。

那天走著走著,在一處紅綠燈路口停了下來,那裡有一個舊衣回收箱,回收箱前有三位年輕的女孩,她們正在回收箱前掏出裡頭的衣物。我和老爺站在號誌燈的這一頭看著,看她們的動作,似乎彼此還在討論該要哪一件,地上已經有好幾件被拿出來的衣物。

當時我有點訝異,以前也曾看過有人在回收箱前翻找,但多半都是夜間,人煙稀少的時候。但此時並非深夜,街道兩旁的店家還在做生意,而且燈光頗亮,也就是說,她們的行為被看得一清二楚。

當時我猜這一定不是台灣人,果不其然,當我們經過她們的時候,發覺她們說著國外的語言,她們應該是這一帶工廠裡的外籍勞工。

看到這一幕,心裡感到一陣酸楚,也有點痛痛的感覺。為了省錢,翻找著他人不要的衣物。我思忖著,若這是我遠在國外工作的女兒,我一定會非常心疼。

在我們經過之前,也有人看著她們竊竊私語,或許她們也清楚這個行為會帶來什麼異樣眼光,但為了寄更多的錢回家鄉,勢必要節省,這就是一個節省的方式。

當時我有個衝動,甚至想直接告訴她們,我家也有沒再穿的衣物,我可以給你們,別在這裡翻找了。

不過我沒有勇氣說出口。也怕我突如其來的舉動反而嚇到她們,況且她們也不一定懂我的意思。想著想著,什麼也沒做的我們就這麼默默地從旁邊走過。

這些來這裡工作的異鄉人,離鄉背井地來到這裡,為了生活必須離家鄉如此遙遠,還要忍受可能的非友善眼光及行為。每每得知有這種行為時,會感到非常氣憤。

我們也可能有親友在國外打工,若遇見同樣的對待,想必我們必定氣憤難平吧,這是同樣的道理。

寬闊的海洋

那天聽一個患者說,有些雇主對外籍看護不太友善,像是把他們當作傭人般對待的,心裡著實感到生氣。對於協助我們照顧家裡長者的看護,算是幫我們很大的忙了,有些連我們自己都不見得做得好的照護工作,卻要求他們做得完美,實在太強人所難。

當然也有品格不太好的外籍看護,人性使然,不論去哪裡,某些人的心性仍舊不改,只能靠自己細心觀察再做定奪。

這世上不論到哪裡,人與人之間若都能持有一份同理心,是不是紛爭也會跟著減少呢?

我想答案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