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吵冷戰

「跟妳說話很無趣ㄝ」

這句話不斷地在耳邊重複著,像是再次提醒我,「妳被老爺討厭了,而且他不喜歡跟妳説話。」

有時候「太認真」這件事會讓我與人的關係變得緊張,特別是親密的家人。

即將開花的沙漠玫瑰

我總是認真面對每一個細節,當然也包括提醒及警告,我想也只有家人才會苦口婆心地規勸,即便對方不喜歡聽。而我卻常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如同父母般嘮叨。

那天和老爺討論幫我取貨這事,因為我下班時間過晚,於是麻煩他幫我拿購買的東西。由於路線不是很方便,他想請女兒代勞。

本來女兒因為下雨也不方便而拒絕了老爺,後來女婿可以幫忙代領,便傳了訊息跟老爺告知。

聽老爺的敘述,他是在開車的途中停等紅燈時看的訊息。一聽見是「開車的路上看訊息」,我的耳朵馬上豎起來,我接著說:「還是要小心點。」

老爺臉上隨即出現不悅的表情,轉身看著我,然後就說出那一句話:「跟妳説話很無趣ㄝ。」

其實我只要忽略這個過程就好,重點在於“他看到訊息就沒有過去取貨”。而我卻只注意“開車路上看訊息”這件違規的行為。

兩人著重的地方不同,自然會產生不同的感受,我在乎的是「守規矩」,而他在乎的是「取貨」這事順利完成。

我因為擔憂他開車的危險及被檢舉達人照相的風險,於是說出的言語較為嚴肅,所以令他相當不舒服,當然我也因著他的回話而受傷。

其實到最後我倆都犯了同樣的錯誤:和對方說話時並沒能同理,只說出自己想說的就像是完成了某件工作就好似的。絲毫不管對方的反應會是如何,我是,他也是,結果卻是我被怪罪。

人常常做出類似的事情卻又去責怪別人,這是我們最常犯的行為。當然我也是慣犯之一,無法追究。但真要好好加強自己說話的方式與態度,才能保有良好的關係。

別因為是親密家人就覺得無所謂,難怪會令人受傷的言詞多半都是家人造成的,以為是家人於是說話無所忌憚,便傷了感情。這也是一次很好的提醒。

說歸說,不知道下一次我是否仍會犯同樣的行為。只希望自己能柔軟並靈巧地聽話和回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