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讀後感|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初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會以為是本教人如何購物,或如何買到喜歡物品的購物路線,其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它寫得更深,所以讓人心動。

書裡說美食、說回憶、緬懷、說作菜、說傳承、也說購物。有人情味裡的深刻,也有著親人間緊密連結的情感。

圖片取自博客來

“老派少女”應該是指屬於她和母親、外婆那個時代,祖孫或母女一起逛市場時所散發出的少女心。有提起美食獨特的秘方,一路傳承。其中有外婆的味道,也有媽媽的香氣。

作者的筆觸靈活,富有想像力,文字當中帶著畫面,不論是街道、人物或菜名。讀著讀著,也將畫面讀進肚子裡,像飽食了一頓大餐似的豐盛。

作者不僅找尋著自己母親、外婆手藝中的味道,藉以懷念母親外,也重拾回自己對料理的念想。包含了與外婆或母親採買食材的總總趣事,什麼樣的食材該如何處理也成了她們間不可或缺的回憶。

書中還有提起在地人對當地吃的要求,以及對美食的執著,這是一種味蕾的挑剔,也是捍衛在地美食的心意。

有些祖傳店家已經沒有人可傳承,而有些店家則是經營了近百年仍然屹立不搖。這些都是在地滋味的難忘之處,卻也證明美食永遠不會沒落。

作者也常常自己作菜,自己做菜除了緬懷也帶著傳承的心意,在每一道菜色上桌時,都藏著一份對家人深厚的情感,著實令人感動。

不過讀了書,雖然書寫中有許多豐富的菜色,卻令我感到空虛。作者是那樣地努力融入家中面對料理的執著和用心,反觀我自己,母親的好手藝竟然沒能在我手上流轉,雖然自己的廚藝不算是太差(當然也沒有很好),但真正像樣的菜色似乎也沒有甚麼獨特之處。

連基本的包粽子這個技藝都沒學上,真是感到羞愧。出嫁後更沒機會學了。

所幸母親還健在,要學的好菜還能嘗試。問題在於時機是否存在?而我是否真心想學?媽媽在就想一直依靠著,但哪一天媽媽離開了,該如何找尋母親的味道呢?

我曾試著問我孩子,媽媽的拿手菜是什麼呢?看看孩子支吾其詞,就知道在他們心中,媽媽我沒有什麼拿手菜,大概只有熊貓的菜飯印象最為深刻。

我的母親年輕時曾在某位富有家庭裡幫忙帶孩子,裡面的幫傭阿姨燒得一手好菜,她從那裡學會了一些外省口味的家常菜,剛好又嫁給我的外省老爸,一切都配合的這麼巧妙。

不過我老爸是外省北方人,愛吃的都是麵食,如何把麵食做好,這也需要技巧。

和妹妹一起擀麵皮
和妹妹們一起包水餃

就拿包水餃來說,從小包水餃這事向來是屬於全家性的活動,我父親和(ㄏㄨㄛˋ)麵糰、分麵糰,我母親和妹妹們負責擀餃子皮,而我和父親負責包水餃,一家和樂融融,合作愉快。

合作下包出來的水餃,吃的時候,都感到特別有成就感,也更覺得好吃,這也是我最為深刻的記憶。

作者所說的記憶,是否也像我,是一個全家人一同活動的溫暖記憶呢?

書中所敘述在大稻埕小鎮的切仔麵、米苔目,這些在地美食,都挑起我們的味蕾,口腔裡不自覺地發出了垂涎的唾液。

然作者真正要表達且重要的是那份對家人想念的心情,時時在腦海裡複習的味道,最為迷人。

還有還有,這書裡還有簡單的作菜教學,用作者在傳承下的人生經驗所教出來的好菜,光是用眼睛看都覺得美味可口。讓人很想要嘗試,而且多半不難,有這樣的一本書,實在可貴啊。

其中有一篇說道,她母親過世後,煮得第一道菜就是母親的拿手菜,這道菜是為了懷念母親而作。而冬瓜肉就是一道作者做給患病中母親的料理,母親很訝異她竟然會這道料理而感到驚喜,也讓這道料理成為想念母親的料理中最經典的一道菜。

P141:這是我家裡一道還魂菜,每回吃它,都穿越時空,如見舊人。

讀到這裡,很難忍住內心的激動。

也讓我不禁想起婆婆過世後的第三天,從加拿大回來的三姐做了一鍋滷豬腳,本來不太了解三姐為何要做這一道花時間的菜。看了這本書後才真正體會了三姐的心,這是為了想念母親,吃著母親的拿手菜,就彷彿母親一直還在。

想念的滋味,全融化在這一鍋豬腳裡。有甘甜也有苦澀的味道。令人深深地感到心疼。

總之這本書超乎我對市集和傳統美食的想像,是非常值得入手的一本好書。

從新聞裡曾看到,每每過年過節,在迪化街或其他知名的南北雜貨街裡的採買,這些街上充滿了人潮,我想他們所買的不只是食物,而是滿滿屬於上一輩手藝的回憶吧。


以下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句子,與大家分享:

P43:眼底有流轉的星閃。

P40:人才與食材一筐打盡。

P60:髮絲銀亮如雲朵的光邊。

P155:我完全意識這是一己之偏執,可偏執又何止在粽子。

P228:拼圖似的將鍋填滿,豐盛成景。

302:氣味召喚記憶,瞬間接引至經驗中的某時刻、某現場,如沉眠中驚醒,猝不及防。

P303:讓氣味在屋子裡飛。

P310:一層芳馥的香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