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一體兩面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學習以一顆客觀的心態看事物,也許能看得更透徹,也更明白

好友傳來一則訊息請我代為轉述她的心情,原因是這樣:她的一個朋友不能理解她對於貓的感情如此投入,甚至懷疑她對貓離去的情感過於離譜,不能體會她的心情之外,甚至有一股嘲諷的意味,讓她心裡很不舒服。於是她覺得文筆比較好的我,應該可以替她出出氣,將這股鬱悶的心情寫出來。或許正因為我同樣也是養貓人,似乎比起其他的人更能體會她的感受。

要說文筆,其實我的並不好,好友的心思細膩,觀察力敏銳,她的感受通常比我強烈,寫出的文字也相當到位,只是她不常寫,才會以為我的比較好,我總是鼓勵她多寫就能建立信心。她的訊息也讓我思考了關於寵物情感的問題。

Hana的媽媽(虎斑)和姐妹(好友家貓拍攝)

我想這沒錯,我相信也有很多人不能理解,也不能體會我們家的雪莉貓走了之後,我心中竟然有這麼多對牠不捨的情感,不論是傷心或思念,對於沒有養過寵物的人,你無法要求他們去體會,這真的很難,因為這種情感的連結,對於沒有經歷過的人是無法言說的。

小Hana和牠的姊妹們
雪莉

就像要我去理解養蛇的人也很難是一樣的道理。

每個人喜歡的方式不同,有人喜愛貓咪,有人更喜歡狗狗,還有人喜歡著我們連想都沒想過的物品或動物。所以不該因為自己不能體會就質疑他人,這實在不公平,也很不理性。但這也讓我有一層體認,至少我也該學習別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人,一般人都過於主觀,以至於會對他人過多批評論斷,殊不知自己也好不到哪裡,一如網路上的酸民。躲在鍵盤背後寫著不想背負的責任的文字,傷人之重,恐怕只有自己經歷過才知道自己對別人有多殘忍。

總之希望自己能客觀地看待世上的每一件事,凡事都是一體兩面,學習以一顆客觀的心態看事物,也許能看得更透徹,也更明白。


作家張曼娟在她的臉書曾經分享

養貓給她的體認:

養貓讓我更明白愛與被愛

愛著卻不必緊密黏住

愛著也不必患得患失

愛著依然保有自我

愛著就是總在這裡好好過生活

每個養貓的人感受不同,但這就是愛貓人的心得,或許愛狗跟愛其他動物的人,也有特別的心情,我們無法為每個人發聲,只有自己的愛貓宣言,盼我們都能同理他人與我們的相異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