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陷入回憶的整理

在整理物品的過程裡,常常會被放置已久卻又有著記念意義的物品分心,使得整理的時間變得無限漫長。

今天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一直想著斷捨離,於是將要整理的東西好好拿出來檢視,手裡其實很想丟東西,但心卻盯著每一樣丟進箱子裡的東西,深怕丟了就沒了。若是用這種心態整理,我看最後的結果應該就是“沒有結果”,一切維持原樣,所以我很認真地看著即將要丟的物品。

一疊有點厚度像是書本的包裹,擺在抽屜裡的最深處,我隨即將它從最裡層拿了出來,發現竟然是我的畢業紀念冊,而且還是國小、國中的紀念冊。看到時我很訝異,一直以為已經遺失的紀念冊竟然就在自家中。後來我仔細回想,好像是父親某一年整理舊物時找到的,讓我給帶回家了,而我收在這麼隱密之處,難怪這段記憶相當模糊。

找到這樣物品隨即讓我停下手中的整理工作,開始翻起冊子,觀看以前所有的記錄,其中還夾著一小本的成績單,是國小的總成績單紀錄(因為還包含了身高體重),這於我實在太珍貴了,畢竟是40幾年前的東西,竟然還保存著,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

翻到國小學期末的評語,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有,而二年級老師在下學期的評語寫著:認真有時粗心。這句評語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國小學期評語

其實一至六年級的評語幾乎都還算好的,但二年級的這一個評語與其他的很不同。看起來不算是好的評語,我猜應該就是那一次月考時所犯的錯誤,導致老師給了我這樣的評語,這也讓我想起了當時的情形。

🍀🍀

在二年級的一次數學月考,或許是太得意了,因為每一道題目都會寫,於是快快地就將試卷寫好,也沒有多做檢查,一直以為會得滿分的我,在拿到打完成績的數學考卷時整個臉都綠了,我竟然只考了84分,這個分數讓我很驚訝,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會錯這麼多題,何況我覺得我全部都會寫,怎麼可能考這種分數呢?

後來才發現原來在數學考卷上有一整大題,因為是一道橫向的題目,只有一行4題,我竟然沒有看見那一整個大題,也就是說我一整大題都沒寫。那一大題全部共16分,全都被扣掉。

本來以為可以滿分,卻因為自己的粗心大意掉了16分。

我想老師會給我這個評語,大概就是因為這件事吧,當時老師也覺得很訝異,竟然這4題都不會寫,沒想到的是我壓根就沒看到這一大題,現在想來還是覺得誇張。不過也因此每次寫完考卷都會再多做檢查。

當時覺得很離譜,因為還不曾考過這種分數,心裡面對回家後可能的懲罰,更是感到驚嚇,為此還被我媽打了手心,這件事我真的都不會忘記。

看到這些紀念冊,也讓我想起學生時期的種種,看到自己稚嫩的照片,原來以前的我長這個樣子,自己都快忘記小時候的模樣了。

🍀🍀

整理時最怕看到這些以前帶著回憶的書信類別物品,整理時間不但會拉長,可能還會增加更多時間去回憶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