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他們老了

我的爸媽老了。

我都已經50+,爸媽能不老嗎?但我要說的不是年齡上的老,而是心境上的。每當看見他們的溝通方式就令人感到心累,這也讓我聯想到未來的我和老爺也會是這種模式嗎?如果是,我現在要做什麼補救呢?

我父親與母親年齡相差頗大,我父親的年紀幾乎可以當我母親的爸爸,差了二十多歲,這麼大的差距,思想溝通一定有隔閡,但他們已經習慣的溝通模式,幾乎無法改變,當然彼此也不願意改,於是每一回回家總會聽見許許多多的抱怨,若是沒有很大的愛或包容力,聽久了,也會被這股暗黑力量給吞噬,心也會疲累。真心佩服我的妹妹們,長時間的服事爸媽,而我不過是兩星期回去一次就已經承受不住,這樣看來,我的修行實在太差。

這一次回娘家,因為老爺無法和我一同前往,於是我只能騎車回家,那一晚天氣不好,所以便留宿在娘家。

晚上要睡覺前,我去看了看父親,站在父親房間門口,靜靜地看著他調整床鋪、被子的背影,心裡湧出一股酸楚,還有一點點痛痛的感覺,說不出的難過直衝而來,眼淚不爭氣地在眼眶裡打轉。

他緩慢的身軀,一個人安靜地鋪著他想要的樣子,雖然我一直看不懂他到底想要如何鋪他的床,他心中自有他想要的樣式。而我就這麼看著他不厭煩地一而再再而三做著同樣的動作,看到這一幕的我,真的好難受,心好像被啃噬了一塊,而且是補不回來的一塊,既酸又疼。曾經這麼英勇的父親,已經這麼老了,而作為兒女的我到底能做什麼呢?

於是我走進房間想幫他的忙,雖然我仍弄不清楚他想要的樣子是什麼,不過他既然堅持要自己來就讓他做吧,反正多一點的活動對他也是好事,等他調整好了後,才看出他想要的模式,的確和我想的不同。

自從他跌倒後,身體的狀況,每況愈下,以前的俐落沒了,有的只是沮喪伴隨著憂鬱,最近回家最常聽見他說的話,就是:「我應該活不了多久,我今年93歲,要記得這個歲數,我死了後別忘記這一點。」

這些話對於做兒女的我們情何以堪呢,但我也只能同意他的說法來安撫他,否則我能做什麼呢?說得再多,也起不了任何作用。

只希望他能快樂地過未來的日子,不要再憂慮,我只能這麼祈求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