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瓢蟲》另類殺手

在讀了《蚱蜢》之後,對於伊坂幸太郎的作品更有興趣了,而這本《瓢蟲》,近期才以電影《子彈列車》的風貌展現,實在令人心動。

雖然女兒說電影過於血腥,我應該不敢看,但已經讀過《蚱蜢》,我心想至少文字比較沒有這麼大的衝擊吧。於是我仍然繼續讀下去。

在昨天終於讀完了,心裡的激動還沒平復,這本書裡讓我聯想到的血腥畫面反而比起《蚱蜢》少了許多。

在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中,總有他想要表達的有關社會不合理之處,尤其是其中的兩位主角:王子以及七尾。我個人認為這兩位在書中是具有相當份量的角色,分別代表了兩種人,一種是面善心惡,另一種則是面惡心善的人物。

其實也無所謂心惡或心善,畢竟七尾是殺手,哪有稱為善的地方,但倘若以殺手的人格而言,七尾的確善良多多了。(特地多加一個多字)

圖片取自博客來

🐞🐞以下有部分劇透喔🐞🐞

不論是看書或是電影,即便他們的身份都是殺手,都是做著殺人的工作,但作為讀者的我們仍然會依著自己對善惡的喜愛或觀點,去排列心中的好殺手或是壞殺手,而其中最讓我感到厭惡的就是王子。即便他不算是個殺手。

在這個社會中,有很多這種表面看起來無害的人,心地卻是異常地險惡,把相信他的人耍得團團轉,那股惡意如同書中主角之一的木村的父親說的,遠遠就能聞到臭味,而且是極臭的味道。我喜歡這種描寫。有一種人殺人完全不需用刀子,只要有十足的惡意就能做到,而王子就屬於這種惡人,我最討厭的也是這種人。

有時我很希望自己有分辨善惡的眼睛,一看就知道對方是善類還是惡質的人,好讓我避開這樣的人,免得受傷。可惜我沒有這種銳利的眼光,所以仍然需要靠自己的智慧判斷。

這本故事裡依舊是殺手間彼此角力的內容,與《蚱蜢》不同之處就是多了一個“類殺手”的「王子」,為何說是「類殺手」,他雖然不是殺手,卻利用他人做著有如殺手的惡事,甚至比殺手更加狠心,所以我稱他為「類殺手」應該不為過。

不過書中的王子用心理學這一點去控制人心,的確令我印象深刻。但將心理學用在霸凌跟犯罪上,更是可惡,覺得他早該受到教訓才是,作者讓他多活了好幾頁,已經對他仁至義盡了。

書中還提到一個重點「霸凌」,這位王子用言語行動來霸凌別人,還讓其他的同學非得跟著一起霸凌才行,因為不霸凌的人就要面臨被霸凌的命運,這實在令人感到可怕,小小年紀竟然有這樣的惡質心智,利用人性的弱點去控制他人,所以當木村的父親對他施以報復,真是大快人心啊。

可是這樣的霸凌事件在這個社會裡仍舊在發生,沒有停過。卻好像沒有一種真正有效的法子去遏止這種事件,很令人感到頹喪。

要如何讓這個世界更美呢?當然不需要殺手,而是需要有人能挺身而出,看到不合理的事物要有勇氣挺身,能改善更好,若不能,至少能代為尋求幫助,別讓霸凌的風氣持續,這樣才有機會改變。

至於殺手的工作可能還會繼續,然而霸凌呢?除了原生家庭的扳正之外,就得靠你我的力量剷除,才能還給我們一個真正美麗的社會(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