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
阿良

我的四書五經是我給自己的新功課,希望可以順利完成。謝謝大家。

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子遊上

陽貨想見孔子,孔子不見,他便送給孔一隻熟乳豬,想讓孔子去他家緻謝。孔子乘他不在家時,去拜謝。卻在半路上碰到了,他對孔子說:來,我有話要說。孔子走過去,他說:自己身懷本領卻任憑國家混亂,能叫做仁嗎?孔子說:不能。他說:想做大事卻總是不去把握機遇,能叫做明智嗎?孔子說:不能。陽貨說:時光一天天過去,歲月不等人埃。孔子說:好吧,我準備做官。良人希望小羅拜會他,小羅不去,他就送了一部心經給小羅。小羅趁良人不在家的時候,才去拜謝。不料兩人在路上碰到了。良人對小羅說:你過來,我要與你說話。良人說:你是一個善男子,為什麼不念佛?小羅說:阿彌陀佛。良人說:你不念佛可以,繼續當一個善男子好嗎?小羅說:我一定會當個善男子。子遊告白:小羅是水良的好兄弟。

水良說:現在的人有夢想。

孔子說:人的本性是相近的,衹是習俗使人有了差別。良人說:水良和小羅依本性來看是相近的,依習染來看也是很相近。子遊告白:水良和小羅染習不純。

水良說:夢想的加持,通常都是善能量。

孔子說:衹有上等人聰明和下等人愚蠢是不可改變的。良人說:對於女色,水良和小羅是不會改變自己的,因為都是男人。子遊告白:這兩的確好色,尤其是水良。

水良說:當夢想不能現實,就會找尋自己的存在價值。

孔子去武城,聽到彈琴唱歌的聲音。孔子微微一笑說:殺雞哪用得上宰牛的刀?子游對他說:以前我聽您說過:君子學道就會愛護別人,小人學道就會服從指揮。孔子說:同學們,子游說得對,剛才我是在開玩笑。良人到了小羅家,聽到有人唱卡拉OK。良人微微一笑說:尋歡作樂小羅你最喜歡了。小羅說:做菩薩就是愛說道理,做信徒就是愛聽道理。良人說:我來聽你唱歌,不是來對你說道理。子遊告白:現代人都喜歡唱歌真的。

水良說:找尋自己的存在價值,就是分工式的演化這世界。

公山弗擾占據費市反叛,來召孔子,孔子想去。子路不高興地說:沒地方去就算了,何必到他那裡去?孔子說:他來召我,難道是說空話?如果有人肯用我,我也許就會建立又一個強盛的王朝。進家要去小羅家,請良人一同去。金建很不高興,說:沒有地方去就算了,為什麼一定要去小羅家哪裡呢?良人說:請我去的人,難道沒有意圖嗎?如果他們要我唱歌,我就說道理給他們聽。子遊告白:說道理嗎?不是人人都愛聽的。

水良說:有種福田的人活的自如,沒種福田的人活的不自如。

子張問仁,孔子說:能在天下推行五種品德,就是仁了。子張問:哪五種?說:莊重、寬厚、誠實、勤敏、慈惠,莊重就不會受侮辱,寬厚就會得到擁護,誠實就會受到重用,勤敏就會獲得成功,慈惠就會有本錢使用人。小羅向良人請教如何行慈?良人說:做人處事能符合五點要求,就是行慈了。小羅說:請你教導這五點要求。良人說: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佈施即是智慧,持戒即是不殺生,忍辱即是不嗔恚,精進即是思想周密,禪定即是不發脾氣。子遊告白:我是用了佛法六度波羅蜜。

水良說:有人不自如,所以學佛了。

佛肸召孔子去,孔子想去。子路說:以前我聽您說過:親自做了壞事的人那裡,君子是不去的。佛肸占據中牟反叛,你卻要去,怎麼解釋?孔子說:對, 我說過。沒聽說過堅硬的東西嗎?磨也磨不壞;沒聽說過潔白的東西嗎?染也染不黑。我豈能象個瓠瓜?光掛在那裡而不讓人吃呢?小羅召喚,良人打算去。水良說:老師!你又打算說道理給小羅聽,小羅根本聽不進去。良人說:我是打算說道理給他聽,人心肉做,誰人無情?小羅總有一天聽得下去的,就像和你一樣。子遊告白:小羅嗎?他已是個好人了,道理就不說了。

水良說:有人自如,去學偽善的也有很多。

孔子說:仲由啊,你聽說過六種品德六種弊病嗎?仲由說:沒有。孔子說:坐下,我對你說。好仁不好學,弊病是愚蠢;好智不好學,弊病是放縱;好信不好學,弊病是害人;好直不好學,弊病是刻薄;好勇不好學,弊病是破壞;好剛不好學,弊病是狂妄。良人說:小羅有六種品得如何成就它,你知道嗎?小羅說:我不知道。良人說:你坐下,我來告訴你。行仁的人學習它就會行慈,明智的人學習它就會知道根源,誠實的人學習它就會得到結論,直率的人學習它就會得到明瞭,勇敢的人學習它就會成就正義,剛強的人學習它就會知道志向。子遊告白:我還能說什麼呢?

水良說:我就是現有夢想、後有價值、然後學善知識、達到自如。

孔子說:同學們,為什麼不學詩呢?學詩可以激發熱情,可以提高觀察力,可以團結群眾,可以抒發不滿。近可以事奉父母,遠可以事奉君王;還可以多知道些鳥獸草木的名字。良人說:同學為什麼要有夢想?有夢想,心自然誠,可以分辨是非,會愛群眾,心裡沒有怨恨。有夢想,以近的來說會愛家,以遠的來說會愛國。此外,還會愛眾生。子遊告白:有夢想是好的,加油。

水良說:我不是一個成功之人。

孔子對伯魚說:你讀過《周南》《召南》嗎?一個人如果不讀《周南》《召南》,就好像面對著牆站著而無法前進。良人對小羅說:你仔細讀過〈論語〉與〈孟子〉嗎?你如果不曾細讀過〈論語〉與〈孟子〉,你就像站在儒家的門口。子遊告白:小羅從來沒有進入這道門,他不需要?

水良說:我是一個愛講故事之人。

孔子說:禮啊,禮啊,難道衹是紙張在說話嗎?樂啊,樂啊,難道衹是鐘鼓在發音嗎?良人說:禮樂就是,友善與分享。子遊告白:小羅其實懂禮樂,他也做得不錯的。

水良說:我講了很多道書小故事。

孔子說:外表威嚴而內心怯懦的人,用小人作比喻,就象挖牆洞的小偷吧!良人說:說到做不到就是小人物,不怪他。子遊告白:水良要依法奉行了。

水良說:這些道書小故事,有快樂、有自在。

孔子說:老好人是敗壞道德的人。良人說:小人物怕掉腦袋,不敢言大政。子遊告白:小人物愛吹牛為樂。

水良說:我就是快樂、自在。

良人說:隨便吹牛,真是沒有修養。孔子說:道聽途說就是道德敗壞。子遊告白:讀書人要靜心,靜心分別真偽。

水良說:我想做個安樂公,但劫難年來了。

孔子說:卑鄙小人可以共事嗎?這種人他沒得到時,怕得不到;得到後,怕失去。一旦害怕失去,他什麼壞事都敢做。良人說:小人物就是小人物,害怕得不到,一但得到了,又害怕失去他。水良亦是如此,小羅亦是如此。子遊告白:失去了就傷感,因為動了真情。

水良說:大家都帶口罩做人,我也一樣。

孔子說:古人有三種偏激的毛病,今人或許沒有:古代的狂人肆意直言,今天的狂人放蕩不羈;古代的高傲者威不可犯,今天的高傲者凶惡蠻橫;古代的愚人天真直率,今天的愚人狡詐無賴。良人說:古人留傳了三種優良的學說,儒、釋、道。現在學儒、釋、道的人,已經少了,大家都相信自己,自己才是活著的根據。子遊告白:活著的根據,根據自己的習性。

水良說:大家的工作停了又做,做了又停,我也一樣。

孔子說:花言巧語、滿臉堆笑的人,很少有仁愛之心。巧言令色,鮮矣仁。良人說:忠言逆耳,討人厭。子遊告白:我寫文時才說真話,平時就不執著。

水良說:大家被關在家裡,我也一樣。

孔子說:我厭惡用紫色代替紅色,厭惡用鄭聲攪亂雅樂,厭惡用妖言顛覆國家。良人說:華人喜歡紅色,馬來人喜歡青色,這都是傳統。三大民族各有各的音樂,各有各的學校,稱著多元種族社會。子遊告白:妖言顛覆國家,小心了。

水良說:我們如法嗎?我們不如法。

孔子說:我想不說話。子貢說:您如果不說話,誰教我們呢?孔子說:天說過什麼?天不說話,照樣四季運行,百物生長,天說過什麼?良人說:我不想再說話了。水良說:你如果不想再說話,水良術語便要結束了。良人說:上天說過什麼嗎?什麼是道?子遊告白:道法自然,老莊有言。

水良說:我們為什麽不如法?是因為沒有好好做人。

孺悲想見孔子,孔子推說有病不見。傳話的人剛出門,孔子就取瑟彈唱起來,讓他聽見。小羅想要拜見良人,良人以病作托辭。傳命的人出了房門,良人卻唱起歌來,故意要他聽得見。子遊告白:有時我也有不想見的人,不想聽的電話。

水良說:什麽是好好做人?就是不要做破壞王。

宰我問:三年守孝期太長了,君子三年不行禮,禮必壞;三年不奏樂,樂必崩。陳谷吃完,新谷又長,鑽木取的老方法也該改一改了,守孝一年就夠了。孔子說:三年內吃香飯,穿錦衣,你心安嗎?宰我說:心安。孔子說:你心安你就做吧。君子守孝,吃魚肉不香,聽音樂不樂,住宅不安,所以不做,現在你心安,那麼你就做吧。宰我走後,孔子說:宰我真不仁德,嬰兒三歲後才能離開父母的懷抱。三年的喪期,是天下通行的喪期。難道他沒得到過父母三年的懷抱之愛嗎?小羅問道:為什麼我們要吃素?良人說:因為我們不吃有情眾生。小羅說:我們不吃它們,它們會生長得越來越多。良人說:如果你吃得安心,你就吃吧?小羅說:我吃的安心。良人說:那你就好好的吃。子遊告白:小羅、進家、師伯,我的三個老友,他們吃得安心。

水良說:誰是破壞王?老天都知道。

孔子說:整天吃飽了飯,什麼都不想,真太難了!不是有下棋的嗎?下下棋,總比什麼都不做要好。水良說:吃飽飯無事做,不如下一盤棋。子遊告白:我是九級棋手。

水良說:破壞王會怎樣?我不知道。

子路說:君子提倡勇敢嗎?孔子說:君子以道義為上,君子如果勇敢而不講道義就會顛覆國家,小人如果勇敢而不講道義就會成為強盜。進家說:勇敢應不應該?良人說:仁慈的人勇敢,救人。虛偽的人勇敢,犯人。子遊告白:進家是個登山隊長。

水良說:我知道什麽?就是不做破壞王。

子貢說:君子也有厭惡的人嗎?孔子說:有。厭惡宣揚別人缺點的人,厭惡以下謗上的人,厭惡勇敢而無禮的人,厭惡固執而不通情理的人。你也有厭惡的人嗎?子貢說:厭惡把剽竊當作聰明的人,厭惡把不謙遜當作勇敢的人,厭惡把告密當作直率的人。水良說:仁慈的人也有厭惡的是嗎?良人說:有厭惡的事:君不敬、人不敬、事不敬。水良你也有厭惡的是嗎?水良說:厭惡貪官,厭惡殺人者,厭惡暴行。子遊告白:事不敬、人不安啊!

水良說:為什麽不做破壞王?因為我是讀書人。

孔子說:唯女子與小人難以對付。太親近了,他們就會失禮;太疏遠了,他們就會怨恨。良人說:偽人我們要疏遠他,女子我們要愛護他。子遊告白:將來我會寫一本道書,叫海燕,女子成道。

水良說:我讀什麽書?我讀了仁者愛人。

孔子說:四十歲還讓人厭惡的人,一輩子都完了。水良說:我年過四十了,不知會不會被人討厭?子遊告白:被人討厭也沒關係,一切順其自然。

水良說:破壞王不愛我,我也不愛破壞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