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面
捞面

热爱游戏与互联网,以及自由。精神香港人与精神台湾人。前记者,现扑街。

关于“应否退出微博”的碎碎念

这几天微博又是一波密集的炸号,很多友邻都没了,无论是平时有持续发声的大中小V,还是只是点赞转发评论的小透明。包括我自己,周日炸了一个,拖了两天再建了一个,发了立场关于九子罪成的报道以及几张图便炸了。

昨晚其实就已经蛮想聊聊这个事,关于退po(退出微博)。起因是看到了格君的退po文,还有之前的罗开大佬,期间我自己也是一度有过退po的念头。原因在于,微博已然完完全全没有发言的自由了,你在其中可以感受无处不在的审查,以及随之而来的自我审查,更不要说看到的“蠢与坏”各种丑态、遭受的网络暴力。

大概捋一下时间线的话,大概是先有删帖和内容过滤,再有降权,然后是禁转评、精选评论、评论拉黑,再是密集的“清理”与封号、定点爆破。这个审查机器一直在高速运转而且不断变“强”。

从发言的一开始,到传播,到号本身,这就是一张铺天盖地的大网。

不过我还是想留下。我还记得之前采访流叔(一位香港的po主)时他说到的,“能说话的时候尽量说,能说多少说多少”。

当然还有爪姐,这个我坚持认为是微博转世最多的人,给过许多人启蒙与力量的人。

这可能不彻底算是坚持,更多是我的一种习惯,以及不服气。

话再说回来,坚持不仅只有微博。我真的非常无敌爆炸理解与支持友邻们离开微博,除了我无法完全想象他们经历过什么以外,无论是在我想象中非常“老旧”的推特中文圈,还有今天的Matters,或者Signal、电报,再哪怕是微信朋友圈,这都可以是我们的阵地。只要同温层还是可以继续抱团取暖,我们还是在发声,在交流,在播撒种子,那都是很值得欣喜的事情。

我坚信我们其实一直都在。


今晚的鸡血打完啦,加油以及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