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同燊
林同燊

30岁以前在学做社运人士,30岁以后正在学做个“普通人”。

懊憦(2023.02.08)

懊憦lào,《集韵》郞到切,劳去声。懊憦,悔也。 前不久开了个个人的微信公众号:吴山岭下,这是第一篇随笔。

开通公众号倒不是为了什么特别的目的,单纯的想把七零八落的话语汇总起来,放在一个比较方便去找到的地方。微信没有“那年今日”的功能,只能进入自己的朋友圈,拨动时间轴,再定位到自己想去的年月份。我以为,这样有个缺陷,便是不能“精准定位”,只能去到个大概。况且,我这人有个非常糟糕的毛病,想说话时滔滔不绝,长篇大论的废话总是一长条,但要是隔些日子回过头再去看,那种懊憦,那种恨自己嘴巴跑的比脑袋快,以至于要去删除掉它,但又不舍得,回想当时毕竟也是花脑筋了的,就这么删除太对不起自己,于是要么继续留在那里,要么把可见范围调整成“仅自己可见”,后者大概是我觉得微信目前所有功能里面最人性化的那个。


春节假期被迫应付去相了个亲,我骨子里是反感相亲的。有人会说:你这言行不一的家伙,为什么反感了却还要去?我想这大概就是人最矛盾,最机会主义的地方。去,是反感、会抗拒的;不去,是要被数落、被劈头盖脸骂的。而且,去了以后若不成功(大概率也绝不会成功),之后会消停好一阵时间不再用去面对。权衡利弊,想想还是去一下,就是敷衍个把钟头。苦的是,要掏自己的腰包给毫不相干的人埋单,我这种抠抠搜搜的人,遇上这种事情是最痛苦的。


前两天下载了“微信读书”,通勤上把汽车换成了地铁,每天的路程上捧着手机看书似乎成了避免在人堆中不自在的特定宣泄。微信读书有种神秘力量,像是利用了什么经营促销和游戏秘籍的策略,“逼”着你去读书,读的时间越长,就能获得不同时长的“体验卡”,然后又能收纳新书。以此轮回,你会发现你读书真的还蛮多,觉得这是自主的、情愿和不自主的、不情愿的情绪交织,一时半会也很难说的清。但能读纸书还是读纸书,能写字还是不要打字。ChatGPT问世以后,生怕真被机器人统治。


下午时分和做出版编辑工作的朋友闲聊。我把他看成汪孟邹式的人物。提到赚钱一事,我又开始懊憦,懊憦之前做社运的那些年太江湖义气,没有聚起来什么钱财。再后来谈到说打算今年也要做卖字的营生:能有五百是五百,能有一千是一千。 不禁转念,自己也不是中文系、新闻系或戏剧评论之类的出身,也不懂得组织商业推销的语言,除了在工作中无尽的“国骂”以外,在语文上一无长处,卖字可能也又成了是待办事项栏里“明日复明日”的懊憦。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