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職場上要說那個人“該聽”的話

想要在職場生存, 必備的生存技能

ji3

昨天一早, 來了封郵件, 分公司為了win the business, 必要的時候必須提供一些認證相關文件給客戶, 但公司對於文件管控還是挺嚴格, 需要做一個冗長的申請動作

相信不管職場還是家庭, 基於人性的弱點, 一個團隊中的事情通常都是由所謂的“明星”人物完成, 身為一個代工廠的PM, 如果沒有好好在工作上做好分工, 其實很容易因為自己是最急的那個(因為對客戶), 然後就把一些很瑣碎的事情撿起來做, 團隊中的工作分配上的溝通真的是一個藝術啊!尤其相信大多數人都有感覺, 職場上最多的就是會推事情跟裝死的人

講回到申請文件的冗長流程, 畢竟還是件麻煩的差事, 公司已有明文規定, 由“需求單位”開立, 在這間公司(工業電腦 Lanner)的定位, PM主要負責跟NPI相關的項目, 等產品量產, 就交由業務及CQE(Certified Quality Engineer) 做後續sustain, 我的業務不得不說挺高明, 很多來自客戶的需求, 為了要拓展市場所需的文件, 報價的細節等, 他都會mail的開頭寫 “Loop PM for help" 接下來就開始, "Hi JC, please help with xxxxx", 這就是我最不會的, 即使知道權責劃分也會覺得以合為貴, 不用一直斤斤計較

我老闆就厲害了, 他說必須要闡明這件事不是由PM負責, 沒有要推事情, 而是表現你的專業, 把論點講清楚

我寫的版本:

這是管控文件, 需要申請, 流程是step 1, step 2, step 3, 因為是Business related用途且在NPI階段需要業務開單申請

老闆寫的版本:

這是管控文件for公司policy, 此需求涵蓋產品線廣, 由需求單位業務開單申請

在第一個我寫的版本中, 寫了太多不必要的信息, 沒必要把自己知道的全告訴業務, 比較機車一點的業務可能會說, 那以後NPI階段所有相關文件也給PM處理

第二個老闆版本, 論點就是由“需求單位”開立, 也就是說, 不管在案子的哪個階段與認證相關的文件為了business用途由業務開單

公司中的R&R角色與責任還是看團隊的默契, 必要時要能夠切割, 同時也考慮到後面可能會發生的情況, 針對特定單位做不同程度的說明

對於職場mail中, 該怎麼去順水推舟才能讓他人覺得這是他該做的又覺得舒服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