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在職場聽過最瞎的話...

你在職場環境中聽過最瞎的話是什麼?

有時候只是想要碎碎念...

其實我最近剛好換了一間新的公司, 這樣就可以來寫寫舊公司的一些八卦XDD

以前在工業電腦立端Lanner, 公司分布很有趣, 是以PM/Sales/Product Planner為主的企業, 一整間公司養了三十幾個PM, 都快跟RD差不多多人, 這些PM還真的都有事情可以做, 而且還很忙, 我自己也是PM, 主要可以將PM分成三個部, 標準品/Key account/Oversea Business Unit, 分公司, 主要有美國, 加拿大, 兩大分公司, 在立端PM比較幸福的地方是, 如果夠會閃躲飄, 不需要對客人, 主要是跟分公司的人對接就好

為什麼需要這麼多PM?

立端用的是Oracle的Agile系統, 不得不說我覺得超好用, 它可以用來管控schedule還有各種鳥事情的流程都可以Create, 也因為這樣, PM滿長時間淪為不斷起單, 追單據的一個角色, 可能一天有20%時間在溝通還有決定怎麼發單據上面

隨便找的Oracle 介面

怪異業務登場

在哪間科技廠都差不多, 只要你是做account的, 客戶不是一枝獨秀一個獨大的大客戶那種, 大多數的型態是整間公司不同客戶幾乎分散到各別業務身上, 一個業務身上可能有很多客戶, 我在立端的時候, 業務就是一個負責整個加拿大事業體的業務, 當然他還有一個主管, 這個人太神奇了, 穿著怪異總是像80年代, 粉嫩色淺藍色, 衣服上面要有很多蝴蝶結跟緞帶的, 年紀快四十, 其實年紀也沒有到很大, 但腦袋極為僵化, 做事情都覺得別人要把事情端好好的給到他面前, 喜歡倚老賣老, 對有年資的人講話極為客氣, 對我(對他來說我太小吧...)一開始很客氣想要跟我拉近距離, 到後來覺得我都在搶他的風采他老闆跟我太要好吃醋, 後期完全不講話關係惡化到只能用mail溝通, 連通訊軟體(當時是用Teams)都完全無法溝通, 我跟他說一件事情, 絕對不會馬上回, 都要第二天快下班才會回“喔”的那種, 莫名其妙事情都會推到我這裡來, 什麼都說因為我還沒好, 所以他不能做, 做事情一點彈性都沒有, 非常八股無聊怪異的人

這些都還好, 這個怪異業務A還沒有機車到讓我背黑鍋, (可能他老闆B擋著吧..., 所以我也就只是把他當空氣的當一個同事, 或是有事就找他老闆處理(畢竟找他老闆快多了, 之前我跟這個怪異業務發生口角他老闆還護著他, 但我不想給他老闆添麻煩, 所以跟他下面的怪異業務發生口角也都沒有往上報了

好笑的是, 可惡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就算我不告狀, 加拿大最大的老闆C也跟怪異業務發生重大衝突

事情是這樣的, 業務在科技業的定位是要負責做量產產品的備料, 備料最難的就是長交期物料, 很容易一個CPU交期就是50W, 等於下單一個CPU可能要移年才拿得到??會吵的小朋友有糖吃, 基本上用各種方法還是可以縮短不少時間, 但怪異業務就是不想想辦法, 別人提什麼議, 他都走否決路線, 這個不做那個不做, 可惜他不是個咖, 沒人要聽他的, 結果加拿大大老闆覺得他太吵了, 懶得聽他的意見, 登登, 居然直接把她在視訊會議裡面mute(真不知道這是不是個好功能耶), 這個舉動對怪異業務來說簡直奇恥大辱!於是, 怪異業務再也不上線開週會, 我心想這個人也太爽了吧!!!真的是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但他們兩個的舉動我是受災戶, 因為怪異業務沒來開會等於我開完會得到的消息我還要再通知他= =

他的老闆B於是還是只能處理這件事情, 就去找他的下屬怪異業務談談,

“怪異業務A, 你這樣造成團隊的困擾, 有沒有什麼辦法讓你舒服一點然後你回去團隊開會“ 老闆B說

”我要大老闆C為他的行為道歉“😱😱😱

”我沒有辦法讓他跟你道歉, 不過我會去跟他說你的想法, 在這之前還是請你去開週會“

“我希望大老闆C消失“ 😱😱😱😱😱

”...(我覺得他瘋了)" 老闆B 的OS

這真的是標準沒有辦法溝通的人耶, 我也是老闆B跟我聊天的時候我才得知, 他用了一個很好的比喻, 雖然大老闆C在會議上當眾Mute怪異業務A, 這個行為本身有很大的問題很不尊重A, 但這就好像小時候小朋友打架, 先打人的那個人會被罵, 但是他會打人一定是因為有人激怒了他

我個人很尊敬大老闆C, 他彬彬有禮有給人沒有距離的感覺, 從來不會讓我覺得有上對下, 也很尊重我的意見, 沒想到連這種有氣度的老闆都被他逼到做出幼稚園的行為...

最後的結局也很好笑, 我因為個人家庭因素離職, 他的衣街主管老闆B也離職, 老闆B除了這件事情還發生了很多其他的事情所以離職, 但很大一個因素也是因為他改變不了他的下屬, 看著他的下屬跟其他單位一直發生衝突也是讓他很挫折的原因吧...

歡迎你分享職場中的大小事!這篇文章只是記錄一下這個趣事, 也許有一天我自己看到也會會心一笑XD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