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快被工廠端氣死的PM

做事情的主被動, 就是決定你的能力的重要關鍵

工廠怎麼分

我不是一個厲害的人, 並沒有賺很多錢XD, 但是我做事情很積極, 當然講難聽點是很急躁, 不管在哪間代工廠, 工廠端都會分不同的職能, 其中以現在的工業電腦為例, 有個單位叫PE工程, 工程又分板端以及系統端的, 工程是對PM/RD的窗口, 工廠的作業員(operater)不會直接接觸工程師或PM而是由工廠的工程單位在PM/RD確認完畢的客戶需求, 確認好設計後召開會議請工程前來, 我們稱為「技轉會議」

技轉很糟的經驗就是都沒人要來, 愛來不來 , 發個會議好像要求人一樣, 要挨家挨戶打電話, 沒打電話只是以Mail通知的很多就都沒來, 在講完這個專案的細節後, 一般是設計大致底定, 但尚未考量到生產會遇到的問題, 所以會請工程單位按照工廠生產會遇到的測試手法進行測試確認(要準備那些製具, 測試程式哪邊會卡關等等), 我主要負責加拿大分公司, 比較有趣的是相較於此公司的美國市場, 加拿大是比較小而美的, 比較有彈性(但也比較隨便), 一間公司一旦人多了部門多了, 勢必就會走向流程化、標準化所以總公司規定多, 加拿大分公司就比較隨意, 他們少量多樣, 都做OEM微微的客製化居多, 且很多客戶喜歡用網卡, 用來做網路運算加速等, 第二張圖就是用來插在這個長機箱的其中一格, 他還可以有很多排列組合, 插一格網卡/兩隔的/四格的, 應用上都有所不同, 所以按公司規定, 他如果有插一格兩格四格, 又有不同插法, 插第一格第二格還第三格, 這樣就會有幾十種排列組合, 可能就需要開很多案子, 也因為這樣, 他們通常開主機的案子, 後面卡片自己插, 衍伸出很多單機器沒問題, 單卡片也沒問題, 但湊起來就是有問題的狀況, 而出貨情況很多時候是機器跟卡片分開來出, 到分公司在當地進行組裝的行為

圖片自 Lanner Inc
圖片自Lanner Inc, 網路加速用網卡
這種就是插兩隔的, 看起來比較寬

扯多了, 這篇是抱怨的, 工廠端的工程一般有分板階或組裝階的, 以要模擬分公司出貨的狀況來看, 工廠就要幫忙測試機器搭卡片, 板階說他吐出產測程式要RD來驗證, 母公司沒辦法100%模仿他們的測試方法, 分公司會調測試程式不同沒法測, 在母公司沒有搭配卡片出貨等各種原因一直推掉, 且用一句句問句法來質問我, 但我覺得說的一點都無理, 又成了無效溝通, 還一直Highlight紅字 = =

系統階工程直接回一個是板階要做的這種白目信件

最後都還是只能我的老闆找他們的老闆談, 才得以落幕, 我老闆常常跟我說, 要守住自己要說的幾個點, 不要這麼快被質疑就沒辦法再說下去, 可我真的覺得沒有專業的PM, 要訓練到這種溝通能力真的好難啊, 對於很會白爛的人,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服才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