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C

我是JC, 工業電腦/消費性電子Project Manager, 深信思維方式、教育的力量可以改變人生, 本專欄記錄我對科技業、英文、公眾表達能力、投資理財、人生的理解, 以中英文隨筆, 寫下我對世界的領會!歡迎你跟我一起成長!

代工廠PM 悲歌-1 sample 準備

很多時候, 東西不見, 就是個羅生門!

實在不想發廢文, 但是面對身為PM的各種羅生門, 會有很多無奈, 除了自我排解一下壓力以外, 我覺得更需要的是解決方法, 有類似經驗的不妨分享一下, 遇到這種問題, 怎麼解決?

很衰小的做壞事都會被發現, 身為PM, 專案火燒屁股, 根據我之前待的電子五哥代工廠以及現在這間小型工業電腦, 都有相同的問題, 做專案, PM就是要幫忙準備樣品, 不管是向廠商買還是向廠商借測, 就是要有東西, 但管理都會是一個大問題

通常不管消費性電子(做筆電、桌電、電腦週邊、遊戲機等)或是工業電腦(server, 網路應用, 防火牆, 電腦運算等)都會用到重要零組件Keypart, (DIMM/CPU/SSD/HDD), 這些東西都是上千甚至上萬, 所以能向廠商凹則盡量凹, 能借則借, 不能借的可能從我們的工廠領出, 或是採購出去買料, 這時候東西買進來了, RD/PM使用的樣品會需要一個倉庫堆放, 那要怎麼管理呢?不管以前還現在的公司, 好像都沒有一個比較好的管理辦法, 都是有個倉庫, 建立料號, 由同個窗口, 幫忙領出或入庫, 但會產生以下問題

以前慘劇:跟廠商借的, 以前公司還沒有嚴格管制的時候, 各PM手上持有重要零件, 然後幾年過去了, 東西留到哪都不知道, 不見了, 也只能賠廠商, 據說曾經賠了100多萬累積三年份的

倉庫料號管控

  1. 全部交給倉庫管理員做管理, 領料要簽名, PM就像打雜仔, 光是處理簽收, 就會耗費大量成本, 有些人看到名字掛他先產生抗拒心理, 不肯簽!而且倉庫管理員就只有一個要拉料備料、記得放在哪個位置等, 其實東西還是很容易不見
  2. A就算現在使用兩週簽了, B因為急著要用機器, 所以跟A借了, 帳還掛在A, A不爽一直來找PM吵, 非常浪費彼此時間, 且東西流來流去還是不見...
  3. 很多一次性使用的料, 或甚至只是要借用一下的料, 都必須要建立料號過簽呈流程

東西不見怪PM? 還是怪倉庫管理員?還是現在科技有什麼更有效率的系統可以管理這件事?

今天因為廠商來mail信件沒有加倉庫管理員, 整個被瞪同時也覺得玻璃心碎滿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