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超級粉絲》:就把粉絲當朋友,不耍噱頭的超強真心圈粉術!

在如今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社群時代,人人都有影響力。然而,想要建立強大而成功的品牌就代表要能幫他人解決問題、排除障礙。因此必須懷著真心誠意提供你所能帶給世界或人們的改變,用心幫大家解決問題。充分了解自己的優點和長才,將能幫助我們鎖定我們的受眾族群,讓我們展現自身的能力,傳遞出更好的價值!

● 閱讀書籍:《超級粉絲:不耍噱頭、不買廣告,從零開始的個人品牌到百大企業都適用的最強圈粉術》
● 作者:帕特.弗林(Pat Flynn)著;鄭煥昇譯 
● 出版年:2021 

把粉絲當朋友,真心分享

在如今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社群時代,人人都有影響力。網路無遠弗屆,把人與人的連結瞬間拉近許多,如今你想要關心一位失戀的朋友,或許未必需要親自登門拜訪,只要透過電話、視訊或鍵盤敲打出你的「陪伴」,我們就可以傳遞友善與愛給遠在天邊的親友。

此外,若你有一個很棒的點子,想要透過youtube、podcast 或各種部落格分享你的專業知識、創意點子,抑或僅僅只是想散播歡樂、散播愛地博君一笑,其實在現今的社會裡也並非難事。因為我也正透過podcast 分享我的閱讀心得、推廣閱讀、傳授知識,甚至想透過聲音給人一些溫暖的陪伴,這就是網路世代的魅力,人們不僅可以有更低的進入門檻成為「網紅」發揮影響力,而且我們有機會連結更多人。

我在學生時期就一直對教育產業懷抱著熱情與憧憬,然而,投入教育產業的故事有些一波三折,於是最終我把自己安放在其他職場跑道上,曾經我以為自己放棄了夢想,我認為自己被現實打敗了!我想像自己是蜷縮成一團的小蟲,在世道上掙扎且遙望著教育可能带來的改變及希望,就這樣我真以為自己遺忘了初衷,但內在的呼喚卻始終都在,於是有天我又開始當起了家教老師,接著又開始經營了podcast 節目,說真的一開始真的只是好玩或試試看!一股聲音從心底蹦跳出來:「我想要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就這樣我的 podcast 節目開始了,中間也有些玩票性質,甚至想抽離,再去玩玩別的?!然而,心中的嚮往彷彿照亮前方的燈塔,我不疑有他並順著直覺走了過去,就這樣我現在覺得很幸運可以透過podcast節目做有關教育的事(如果您對知識與教育深感興趣,不妨給我一個機會,來聽聽我的節目吧!謝謝!)

上一段的描述,我試著用一片真心來「圈粉」,而本書《超級粉絲》能帶給正在經營自媒體的你我一些啟發,促進思考(沒錯!作者適合的,未必適合我們每個人,但思考是進步很棒的起點)。我想找到我的專屬粉絲,也就是屬於我的受眾,我覺得這就像交朋友一樣,每個人都會有喜歡和不喜歡的人,這是很自然的事,這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我認為不必太強求。同理,經營自媒體,無論你正再經營的是ig、facebook、youtube、podcast或各種形式的自媒體,我認為作者說得很對,想像你的受眾就是你的朋友,平常跟朋友分享什麼,就和你的受眾分享什麼。例如:你喜歡什麼?最近做了什麼?喜歡吃哪家餐廳?就這樣不用一堆官腔的開場白,簡單的「破冰」讓你的內容和受眾產生交集,但別忘了要真誠地分享,別虛偽不實地扭曲自己的價值觀或個性來「想像」能迎合他人喜好,因為這樣你只會交到一群「不適合」你的朋友,「和你不對頻」的受眾。

這真的管用嗎?我來試一試。我喜歡老公,哎呀!在這裡放閃,會不會太欠揍,但我真的最喜歡我老公了!我最近發生的有趣事情就是和家人一起去爸爸的西瓜田採西瓜,有黑美人還有小玉西瓜,重點是都超好吃的,這是我今年吃到最好吃的西瓜,真心覺得爸爸好厲害,但我爸爸說是因為有農業博士(他的朋友)助陣,再來,我昨天晚上要去吃燒烤,是一間叫「炙高無上」的燒烤店,我和老公都覺得挺不錯的(店家沒付錢請我業配喔!這就真的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還有一件開心的事情,就是今天就是我骨髓移植後的滿兩年的重生日,這是一個值得感恩的里程碑,真心好開心,自己活著,我好幸福!看完上述我的生活小事,你們有更加地與我共鳴了嗎?如果有,那麼本書作者真的說對了!因為他說:「讓受眾與你產生交集共鳴,不只追蹤產品,而是願意追蹤你,與聽眾的建立意義連結,在自媒體上活出一個『真人』的樣子。」因此,我打算之後在每集podcast 節目的最後用一小段時間來分享我生活中有趣或值得一提的小事,我想這是一場實驗,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長久下來,會帶來什麼效果,但我覺得無傷大雅,值得一試,也敬請期待。

真心幫助他人,超粉自來

話說,雖然進入自媒體產業的門檻相對變低了,但競爭卻也越發地激烈。如今現代人對於知識的渴望,也衍伸對應出許多層出不窮、五花八門的選擇,每個人的一生或一天,時間都相當有限,經營自媒體就得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問問自己:「他們為什麼要追隨我,而非是其他人?我有什麼特別之處能夠替他們的生活帶來一點改變?」這問題呼應著作者所言:「讓顧客買單的,不完全是你的產品或服務,而是你產品或服務所帶來的改變。

想要建立強大而成功的品牌就代表要能幫他人解決問題、排除障礙。因此必須懷著真心誠意提供你所能帶給世界或人們的改變,用心幫大家解決問題。然而問題來了!想要替人解決問題,就得要先知道大家有什麼問題。我們無法像神仙或上帝一樣,替人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因為如此貪心將會使我們分身乏術,受眾混亂。因此,充分了解自己的優點和長才,將能幫助我們鎖定我們的受眾族群,讓我們展現自身的能力,傳遞出更好的價值,重點是要不藏私地提供幫助,讓受眾確實感受到受益良多!甚至我覺得有時候,真心能換得更多真心,說不定我們也有機會讓受眾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

作者拋磚引玉的論點,確實引發我深思著如何透過每集podcast 節目來使聽眾受益,或者創造更多良性的互動?我的目標是幫助聽眾快速掌握書籍的重點資訊、引發好奇心及興趣,也許他們可以在收聽節目後自己去探索,接著就是哪裡可以獲得更多資訊呢?也許是書籍資訊、部落格資訊等。

既然前面有提到把受眾當成朋友般暢聊,那麼,我想朋友間說話的舒坦就是不必拐彎抹角,所以作者提到與其去猜受眾喜歡什麼內容,倒不如直接問問他們喜歡什麼?因此,假如你們有喜歡看的閱讀類型,也不妨和我分享,又或者和我說說你們最近在看什麼書呢?因為我也很想知道我的聽眾們到底喜歡什麼呢!

創造連結與共鳴,有所回應

當我們對一首歌產生共鳴,興許是因為那首歌唱到我們心坎裡,我們對歌詞或歌手的聲音產生了共鳴,我們覺得自己的感受被接住了,因此作者提醒回應粉絲的留言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小細節,如果有天你的粉絲量過於龐大,不妨也可以思考請一個小編協助你管理粉絲回饋,但還有一個大重點,就是千萬不要讓小編假裝是你自己本人,因為如果有天東窗事發,那會讓你失去粉絲們的信任。

我有經營一個烹飪 ig 帳號的經驗,後來隨著生活中想做著事情越來越多,我選擇很少和粉絲互動,有時留言也很久沒有回,甚至没有回,因為我現在掙扎中心想:「如果花了大量的時間回覆留言,我就會沒有時間進行創作。」我曾聽過一個說法 :「想要回應別人對你創作的喜愛,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創作。」這論述我認為千真萬確!但有時沒有好好回應粉絲的留言,的確會讓我有些「對不起」他們的感覺!所以我想試一試作者所說的:「每天 15 分鐘就可以了!」也許這麼短的時間,我可以!我願意!愛是有所回應,我想回應粉絲們的愛,也是如此。

除了回應,想要和人有良好的互動,更要主動付出關心,問問他們的興趣、喜好,聽他們話語中的情緒,認真看他們說話的表情,這些都能增加人與人間的連結。關於經營自媒體,本書作者有許多我從來沒想過的思維,例如:把自媒體打造成一個人氣磁場,創造一個公共論壇的空間,別老是總是在自己打球,偶爾把球傳給觀眾,像是你可以問問觀眾簡單的問題,好比說,問問他們:「羽衣甘藍或菠菜哪一種比較健康?」這收到回應的效果可能會很好(真的嗎?!那你們覺得哪種比較健康呢?)

保護自己,愛己及人

本書談了許多有關「圈粉」和經營粉絲的秘訣,但我最喜歡本書作者沒忘了在篇章的最後提到關於自媒體時代下的道德和自我保護議題。我覺得經營自媒體是一個態度問題,有時錯誤的態度將會讓身陷其中的經營者墜入危險陷阱之中,例如:做錯事,卻不願道歉,甚至把爭議的文章或的節目刪除;忘記初衷,被利益蒙蔽了雙眼;掉入網路行銷的黑暗面,滿腦子只有想賣東西,並非真心想幫助別人;個人形象受到他人拖累,沒有慎選合作對象,甚至是不惜把自己燃燒殆盡,來者不拒,失去了身體和生活的平衡……,這些誠懇的忠告很值得有在經營自媒體的人反思和深思。

最後,別忘了提醒各位:網路時代,擁有有寶貝情人,當然也有恐怖情人,為了保護自己,對於個人的隱私必須小心保護,注意恐怖粉絲出沒!在愛自己的過程中,學會愛他人;在幫助別人的歷程裡,成長茁壯自己的心靈。

要是希望受眾可以有參與感而且與你長長久久,那你就得派他們上場然後傳球。讓你的人 有發光、發熱的機會,有感覺他們也是球隊一員的機會。——《超級粉絲》

收聽頻道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2ficxqy03y601w65a3r7tjk/platform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