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迷惘不是年輕的專屬,人生隨時可以重新開始!

迷惘不是年輕歲月才有的專屬,當我開始停下來思考自己的人生,許多藏在表層底下的問題開始一一浮現,我現在的生活規律,一如往常挺美好的,只是......我可能又會不經意地再一次在問自己:「還有辦法更好嗎?」這其實有點貪心,就像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才會想辦法要變得「更好」。「更好」意外著覺得自己現在那麼好,我捫心自問能安於現狀嗎?可是我又矛盾地想著是否該誠實面對自己內心希望有所改變?

其實最近對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有點不確定?對於未來有點迷惘,但這種感覺已經不如頭幾次迷失的滋味,應該說即便看不清楚未來,但也好像沒這麼急著趕快找到答案了


迷惘不是年輕歲月才有的專屬,當我開始停下來思考自己的人生,許多藏在表層底下的問題開始一一浮現,我現在的生活規律,一如往常挺美好的,只是......我可能又會不經意地再一次在問自己:「還有辦法更好嗎?」這其實有點貪心,就像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才會想辦法要變得「更好」。「更好」意外著覺得自己現在那麼好,我捫心自問能安於現狀嗎?可是我又矛盾地想著是否該誠實面對自己內心希望有所改變?


一切都需要平衡。創作和休息之間,吃飯和飽足之間。我想衡量生活品質的標準應該還有更豐富的解釋,那不安分的靈魂究竟想要帶我去哪個地方?哪個地方又才是我真正的歸屬?


Photo by wxshutterbug on Unsplash


忙碌可以讓人遺忘掉許多事情,再煩、再苦痛的事可能都會變得毫不起眼,因為連快樂也都沒時間好好品嚐了,這些悲苦大概也不會停留多少時間。


忙著、忙著連自己的感受是什麼也來不及記得,趕上的那一班公車,錯過的那一次旅行,人生來來去去的東西太多,我奢求的或許不是全部擁有,而是「慢下來」感受,即便只是一點微微的孤獨地感受也好,就算是焦躁不安的情緒也罷,我想接受自己會擁有這些也是很正常的。


慢下來的時候,所有的情緒都逃不掉了!我漸漸發現其實自己不如想像般勇敢,原來,內心的柔弱還是會逼得我在動人的電影情節下落淚,原來,我也不如自己經營給外界的形象般如此開朗積極。或許,在某天看雨發呆的午後,我還是會因為逝去的年華感傷,這個世界和我原來都還是這麼細膩,只是時間太趕,讓我粗枝大葉地連「感覺」都便宜賣了。


笛卡爾曾說過:「我思,故我在」,人們選擇用不同方式活著,但未必活著就能夠感受到自我的存在!不論是刻意忙得讓自己患有健忘,還是真的被時間的洪流吞噬,或許某些時刻的我們是真的很想擁有自己的。


有一段時日,我覺得「感受」這個願望變得越來越困難,我感覺自己就像是時間的俘虜。人如果把自己當成奴隸來看,主導權就從自己手上交出去了!我覺得時間不夠用,我覺得自己很忙,但忙得莫名驕傲,我討厭這樣的自己,於是,我開始思考那些曾被現實打敗後藏得好深的夢。


靈魂老早就告訴我只要學會做自己,但我沒搞懂之前,就一直覺得別人可能會比較討喜,忙著成為其他人,到底在忙什麼?我也瞎忙到幾乎快忘了。


自己必須喜歡上當下的日子。我覺得迷惘是現在的感覺,並不完全是因為未來的未知,因為現在的生活可能有想要調整的地方,所以內心發出了訊號。


有人常說:「青春是一種狀態,不是一個年紀」,我想迷惘也是!人隨時可以熱血,隨時可以重新調整自己眼下的生活。當然也能隨時享有迷失的權利,當我看著身邊的人漸漸穩定下來,但卻對於自己該何去何從的人生猶豫不決,我會感到有些不安。

我想抱住我的不安!告訴內心那個有點膽小的我說:「沒關係!就算未來發生改變,到時候的我一定也有勇氣和能力好好面對。」過去的很多時候我害怕失敗和失去,這種情緒或許比擔心成為一個不快樂的自己多更多。

然而,人生終究是自己的,沒有人可以決定我要怎麼花費掉這些時間,最終我仍掙脫地不想成為別人口中的「浪費時間」或「虛度光陰」,於是我勇敢學著別活在別人的嘴裡,即便迷惘了,也可以花一段時間好好地和自己待著。


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努力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對我來說,這樣好似在拼拼湊湊的過程也很有趣!丟掉社會的包袱和既定印象,那一刻開始,我想接受完整的自己,即便他看上去有很多不完美,但我覺得該調整的事我審美的眼光。


一個世界有太多種可能,我們看事情的角度能夠有太多詮釋的面向,而這樣的社會裡,已不再需要有更多複製出來成功人生。失敗?平庸?我想要閉上眼來感受每一刻,我不要再活著的日子裡帶有太多的遺憾,就夠了!


【原文撰寫於2016/12/6;潤稿於2022/04/12。】


這世界太寂寞也太冷漠,什麼樣的文章都有,就是沒有談論關於如何活著的東西,文學不就是訴說關於「如何活著」的事。—邱妙津《邱妙津日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請幫我點擊文章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基金,鼓勵我持續創作。

假若您願意且有多的餘裕,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按下「支持作者」贊助我,感謝您支持創作有價,再此獻上誠摯的謝意!

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文章,期待我們能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順心平安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