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我悄悄地寄出了那屬於我們的 33 度C

開水關係

「我幫你倒杯開水好嗎?加檸檬的!」我路過他打著電腦的座位旁隨口說出,並拿起兩個杯子和一顆檸檬。

「恩,好啊,謝謝。」他望著電腦的頭抬了起來,看著我微笑了一下。

這是我和他大概很久以前的一段對話,聽上去沒什麼重點,可是我們卻都記得了,有回我感冒時他還告訴我:「那妳去喝溫開水,加檸檬的,總記得是妳告訴過我。」

我和他的故事一如往常地很平凡、很簡單卻很深刻,我們之間通常不是一杯咖啡,最常有的感受反而是像一杯開水。

關於開水,他喜歡喝涼的,我有時則比較喜歡喝溫的。我們不太一樣,卻話多得能聊徹夜,我們沒住在一起,但卻總在線上聯繫。

開水比咖啡更像我們之間,很日常而不帶有特別濃郁香氣的一種關係,很重要但卻無須刻意求得的一種默契。


包裹裡的深灰色秘密

明天是他的生日,那天一早八點,我待郵局開門準時報到。

「請問這個寄小包什麼時候會到?」我倚在郵局櫃檯,難掩內心有些興奮地說。

「明後天吧!」郵局櫃檯的男子在我送去的箱子上蓋上了戳章。

「明後天,那麻煩了,謝謝。」我拿走了收據,小小聲地複誦「明後天......」這個詞彙。

「後天送達也是可以,只是少了一點『陪他過生日』的感覺。」我在心底嘀咕著。

那一年他的生日,我和他本來約好了要見上一面,但因為突如其來的事情,我們終究得約下回。

我一直很期待郵局的人員問我:「這裡面是什麼?」然而,這個經驗法則,那天卻沒奏效,平常寄包裹總會被問這個問題的我,內心莫名為著奇怪的瑣碎細節而失落了一下。

我還記得當時我遞給了櫃檯男子軟軟的一個包裹,內心為著終於完成的一條圍巾而歡呼著。那條圍巾跟著我好說也快一年了,本來是想在前一年的聖誕節送給他,但因為實在太忙了,所以,我總是偶爾才拿出來戳它個幾下。

回想起那些日子,我帶著那條圍巾南征北討,我們曾一起在客運上休戚與共,我們曾在中醫掛號後一起候診等待叫號,我們一起看過捷運上的各種風景,有時是在樹上長出的嫩綠枝芽,有時是隨風紛飛的橘黃落葉......,我拎著它快走過一年四季,它陪著我渡過寒暖晴雨,而它終於要到它該去的地方,尋見屬於它的主人。

他的生日是10月20日,一個入秋的時節,我趕在這天來臨前完成了一條他最喜歡顏色的圍巾,毛絨絨的深灰,這很像他穩重而成熟的味道,比起黑色這淡了幾個色階的灰,更像他內心豐沛卻內斂的情感。


重複又緩慢地想你一遍又一遍

「都快過了一年了!他還是會一樣喜歡灰色嗎?」我暗自在心裡想過。

那年原本我們說好了一起去選毛線,然而後來卻沒約成!我悄悄地在那一年買了3捆毛線。

「要再織一捆喔!不然送給男生這樣的長度......妳會後悔!」我憶起去DIY毛線教室與老闆娘的對話。

「好吧!可是我織很慢耶!我想明天送啦!」我堅持說道,接著又掏出錢來付了一捆毛線的錢。

離開 DIY 毛線教室之後,我衝到毛線教室對面的便利商店瘋狂織了一個小時的圍巾,接著又衝回到 DIY 教室找老闆娘替我的圍巾收尾。

「好快喔!我就說:『有愛的力量很快啊』!」老闆娘一邊笑著,一邊幫我把織好的圍巾收尾。

每當我好想念一個人的時候,我就會選一個他喜歡的顏色,然後,織成一條圍巾送給他。因為織圍巾不是一兩天的事,那細活需要花時間,我覺得這個緩慢的過程很沉澱也很浪漫,可以細細地把那個人想過一遍又一遍,回憶著我們之間發生的點點滴滴。

那些當下我的心緒只專心地想你和織圍巾,我的手指繞過一個又一個重複地動作,彷彿慢條斯理地整理我們之間的故事。我帶著這份思念去過的地方,好似挽留了那些我們無法相聚卻彼此陪伴的時刻。

看著圍巾越來愈長,溫度似乎也越來越完整了!我幻想著你圍著它的樣子,想像你喜歡的搭配,我好似看見一個你,你圍著深灰色的圍巾迎面向我走來。

33度C,是我要送給你的溫度!因為據說這個溫度是人體在棉被裡最溫暖,最容易入睡的溫度,我多麼希望這條圍巾在寒冷的冬天裡給你剛好33度C的心意。

「哥哥,生日快樂!」這句沒能親眼見你說出口的祝福,剛好升溫恰似你我永恆的紀念。

最舒服的溫度,我們可以在彼此身邊酣然入睡,好像又回到了小時候一起睡著的時光。

屬於我們的33度C,你收到了嗎?


【本文撰寫於2016年10月19日。校稿及部分修改於2022年1月5日。封面照是我織送給哥哥的圍巾。】


「誓言用來拴騷動的心,終就拴住了虛空。山林不向四季起誓,榮枯隨緣;海洋不需對沙岸承諾,遇合盡興。連語言都應該捨棄,你我之間,只有乾乾凈凈的緘默,與存在。」— 簡媜《海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