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閱讀分享|《整腸聖經》— 廣告台詞「腸胃好,人不老」是真的!

我從這本書中認識了更多腸道的知識,我想要怎麼照顧腸胃或許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是心知肚明卻難以做到的事,因為我們人總是容易管不了自己的嘴。中醫學的觀點亦認為「藥食同源」,我想建立起良好的飲食習慣,我們或許真的可以和廣告說的一樣 —「腸胃好,人不老」。
腸道細菌有好有壞
  • 腸道好菌可以克制食慾、溶解皮下脂肪、穩定血糖,幫助控制體重。
  • 99%的腸道細菌都在「大腸」。
  • 人類之所以有飽足感或飢餓感都是因為腸道細菌存在的緣故。
  • 腸黏膜發炎時,身體容易在腹部推積脂肪。
  • 免疫系統與腸道菌群息息相關
你有聽過糞便微生物移植嗎?

聽起有幾分驚悚!但卻相當有效的腸道治療,甚至可用於其他疾病。簡單來說就是把健康者的糞便透過導管注入病患體內,以重建病患體內的微生物群。

食物熱量表並不適用每個人

每個人腸道內的胖菌和瘦菌數量不同,胖菌讓人容易變胖,吸收較多卡路里,反之體內瘦菌較多的人攝取相同食物也不容易發胖,因此食物包裝上的熱量表並不代表每個人會吸收掉相同的熱量,即便吃下同等分的沙拉,所獲取的卡路里也不盡相同。

戒菸會讓人變胖嗎?

許多人戒菸後通常會變胖,有人自認為是因為協助戒菸時期吃了許多零食來阻止菸癮,然而並非全然,戒菸後變胖是因為腸道菌群改變!當身體停止尼古丁攝取後,大腸中的胖菌會增加約略兩倍,瘦菌受到排擠,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戒菸後變胖的原因,所以同時養好腸一邊戒菸,會對於體重控制更有效。

誰在偷偷控制我的大腦?

人類的腸又被稱為「第二顆大腦」,腸中的細菌會影響我們的對於食物的偏好,因為細菌會想盡辦法讓宿主吃下它需要的,然而,對細菌好的,不一定對人類是好的,不過,人類還是可以吃下較多有益身體的食物,進而改變腸道中的菌群,促成有益身體的循環。

腸道健康,人就快樂

人類是否感覺到快樂竟然和腸道健康有關?!因為血清素(又稱:快樂激素)有95%是在我們的腸道產生,而非大腦。同時腸道細菌可以影響人體的神經系統發展,決定我們如何處理壓力情緒,更甚影響人類行為。

文末還想分享一個延伸書中主題的影片,這部影片告訴我們病毒、細菌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思考,真心覺得這部影片很值得一看,絕對會開啟您對動物的另一個神奇眼界(也有可能是我之前見識淺薄啦!)

結論

以上是針對人體腸道的一些介紹,我從這本書中認識了更多腸道的知識,我想要怎麼照顧腸胃或許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是心知肚明卻難以做到的事,因為我們人總是容易管不了自己的嘴(我們的大腦被腸道細菌控制了嗎?)。

前陣子剛從醫院出來的我深切有感平常照顧好自己的腸胃道健康真的很重要,平日我們就可以吃一些對腸道有益的食物,例如:山藥、秋葵、南瓜、優酪乳、發酵食品等,而那些刺激的食物(例如:炸物、燒烤)就要少吃,說的簡單,要做到可能得費上一番努力,然而,中醫學的觀點亦認為「藥食同源」,我想建立起良好的飲食習慣,我們或許真的可以和廣告說的一樣 —「腸胃好,人不老」(至少可以老的比較慢)。

繞了世界一圈,才發現不快樂的日子,來自於人和心不在同一個地方。
—謎卡《路上慢慢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