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聲音和光線會讓人胃痛嗎?

在醫院無菌室病房時,我一度因為聲音和光線的驚擾而極度厭世,好像瞬間看到什麼人都好討厭(因為人來了,燈就亮了,聲音就來了),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

最近的日子都還在與我的疼痛共存,所以寫的文可能有部分都會是我的心情寫照(如果您覺得比較小黑暗或主題不合胃口,歡迎轉台,沒關係的),因為我想分享一些有關於「骨髓移植」的事情,不論是這過程中的心情還是一些經歷,總覺得會不會有機會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我在病房的時候一直在想:「那誰會是對這紀錄或資訊有需要的人?是也罹患了類似疾病的人?還是病人家屬?」說真的,我無法有100%確切的答案,可是,現在想做什麼就去做吧!這麼說,好像是更為了自己不留下什麼遺憾,不過即便如此又何妨呢!

我的夢想是從我自己出發,然後,奢侈地想要別人也因此受惠,這會不會很貪心?可是聖經裡不也提過「把容器拿來,上帝就會替你裝滿」,我覺得這其中有兩個重要的要素,一是要自己先把容器「拿來」,就是要有自身的行動,二來就是要相信。

扯遠了,今天要來說說「胃痛」,雖然我不是醫生,無法給出什麼專業知識或意見,但我能分享自己胃痛的感覺和經歷。坦白說,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從來沒有過這種經歷可以分享,不過,我常想:「如果上天讓我經歷了,是不是有要讓我這個人可以有什麼東西或能力可以從自己給予出來呢?」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會突然對自己閃過:「你想太多了吧」的想法,可是管它的,人要對事情要怎麼想,要怎麼腦補,要怎麼樣賦予意義都是個人的事,我想若只要這樣想會讓自己好過點、開心點,或覺得「沒錯!就是這樣啊」就無須在意外界怎麼說、怎麼看了。

胃痛的感覺我個人覺得很抽象,就像我在醫院胃痛得要命時,醫生問我:「那妳是悶痛、脹痛還是抽痛」,我竟然認真思考了數秒後仍無法確定自己胃怎麼了而選了一個大概的可能選項。

接下來的好一陣子,更是神奇,我遇到了好幾位護理師和一位一直反覆說詞的值班醫生,他們紛紛說我可能是胃食道逆流、胃潰瘍、胃炎,甚至出現了可能是因為打鎂離子的緣故,不過,而後值班醫生又跑來和我說:「打鎂離子不會胃痛,請妳不要有奇怪的臆測.....」,說真的,我覺得很委屈,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是聽他們說,我不是醫生,我根本不會知道我胃怎麼了,我只知道我胃那個位子不舒服,我的形容總是:「我這裡不舒服(摸著上胸腔大概是胃那一大片的位子),感覺熱熱的、脹脹的,有時會打嗝,一直有噁心感,但不一定吐得出東西來」。

好吧!這可能也不能責怪任何人,因為胃的問題如果要知道真的怎麼了大概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照胃鏡吧!可是我當時和現在都不適合照胃鏡,所以真相可能就無從得知了。不過,我的主治醫生和我說他開給我的胃藥,其實在治療上面說的那些胃疾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就乖乖聽話服藥了。

故事寫到了這裡,其實我今天想分享的是一段我在醫院無菌室裡胃痛的經歷。在無菌室的那段日子,大概是骨髓移植病人最辛苦的階段,所以才需要在一個比較高規格的照顧環境,不得不說台北榮總的無菌室醫療照護團隊真的很優秀,那些護理師真的人都很好,同理心極強,總能在我難受到說不出話時還體貼我的需求。

「可是為什麼她們這麼好,我還要討厭她們.....」當我捫心自問這句話時,其實我也有點討厭那樣不善解人意的自己,就是一種「人不舒服,怎麼就可以亂發脾氣呢 ?!」我在心底罵過自己,可是當光線和聲音出現時,我又開始發作了!

在無菌室的時日我幾乎大半時間都在床上休息,很多時候我會刻意練習呼吸來讓自己的胃放鬆,說也神奇,有時我感覺自己全然放鬆時,胃真的比較不痛耶(可以做冥想或呼吸練習,個人覺得有幫助)!可是當護理師們走進來時,燈就亮了,為了護理工作她們會開始掛點滴、替我們注射藥品,甚至還要替我們的尿液秤重.....,她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在幫我們。

可是我印象很深有一個禮拜我非常討厭她們走進來,當時的我胃狀況非常不好,整個晚上刺熱發燙到無法入睡,更甚至是神經質的畏光,只要燈一開,我就覺得好不容易稍稍平緩的胃又開始了.....,嚴重的是我於藥品玻璃罐撞擊塑膠桶的聲音極為敏感,好像每聽到一次撞擊聲,我的胃就被重擊了一下,然後臉就揪成一團難看的模樣,偏偏一天又要聽到非常多次藥品撞擊塑膠桶的聲音(因為一天有非常多藥要打),所以那陣子我真的很厭世,內心也很對不起照顧我的護理人員,雖然我沒有說出討人厭的話,可是我皺成一團的表情和厭世神情也不是您們該承受的,我當然沒辦法沒頭沒尾地和她們說「對不起」,而我只是在往後的日子說了許多「謝謝」。

當時我對於這樣的情況很不解,於是我就開始懷疑自己真的是胃痛還是神經質,接著我上網胡亂查了一下,發現原來還有一種胃痛叫神經性胃痛(←可點連結看說明),舉凡壓力、心情的影響都有可能讓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所以焦慮、緊張、煩躁、倦怠等都有可能讓我胃痛,可見當時我應該真的很討厭那個光和那個聲音。

「情緒」雖然很抽象我們看不到,但也需要好好地去照顧它,坦白說,我很後悔以前求學階段總是把自己的「感受」放在人生順位的很後面,我拼命告訴自己:「我不是草莓族,怎麼可以這樣就說有壓力?!」、「這樣就說累了想睡,不願意再堅持下去怎麼達成目標?」......諸如此類,以我現在角度去想都覺得可怕而病態的想法,當時我還真把那些當信念(所以說,人要小心許願啊,有時願望也可能變成詛咒,現在我覺得人生還是健康快樂就是最大財富)

情緒和我們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不只是胃,我相信各個五臟六腑可能都有關聯(這可能需要cue一下專業醫師講解←誰裡妳,請自己上網查),所以希望大家每天都要放輕鬆,開開心心地過生活,雖然有時可能實踐不容易,例如:兩個孩子在旁邊嚎啕大哭,媽媽心聲也很想去喝個悠閒下午茶啊,但是就「盡量」嘛!

我在今年二月農曆年後才停止了工作,說實話,我覺得有工作就不可能沒有壓力耶!這回在病房胃痛到不行,常常被護理師問:「妳以前工作壓裡很大嗎?胃以前就不好了嗎?」我才更又深刻的意識到沉重的壓力很多是自己的個性和想法造成的

我因為知道自己身體不好,所以我已經選了一個大部分人都說相對輕鬆的工作,可是我覺得工作壓力,其實是和自己的性格有關,說到這裡讓我想起了前同事曾幽默地和我說:「以前我以為來這可以養老,沒想到是幫人養老啊」(哈哈哈~頗有同感)。

文末附上骨髓移植後飲食參考 — 低微生物飲食原則 (覺得這份資料很棒,很適合病友及其家屬參用 )!很多都不能吃喔,除了生食,還要特別注意,例如:蜂蜜、泡菜、美乃滋、優格、味增、奶油等都不能吃!相對來說,擁有健康的身體是不是真的很好,因為上面那些都可以吃喔~而且還很好吃(笑)。


我們的人生是為了好好愛這個世界,不是來凋零的。
— 陳文茜《終於,還是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