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xcttx
kxcttx

铁链女的文化学意义

祖宗崇拜是一种偶像崇拜,是罪恶之源。

铁链女的文化学意义

啃咸菜谈天下

锁链女13岁被拐卖,囚禁24年,生了八个孩子,至今无法逃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情?


有一个电影叫《盲山》。明明白白告诉我们,在中国一个女人一旦被拐卖,她就很难逃脱。这些被拐卖的女人数以百万计,能够被解救出来的了了无几。当一个被拐卖的女人想逃跑的时候,整个村庄的人都会监控她,包括乡镇,甚至县城,周围所有的人都会帮助抓捕她,把她送回原来的主人手里。回去之后,自然免不了毒打。其中的悲惨不忍描述。


拐卖妇女肯定是一种超级罪恶。可是整个村庄的人为什么对受害妇女毫无同情之心?他们为什么会合伙监控虐待这些受害妇女?


这里面实际上涉及到文化问题。中国传统乡村是儒家文化的天下,儒家文化是一种家族文化,是建立在血缘关系之上的。儒家文化不崇拜神,儒家文化崇拜的是祖宗。对中国人来说,血缘关系越近,他就对你越好,血缘关系越远,他就对你越冷淡;如果他不认识你,那么你死了也跟他没什么关系。在中国热闹的大城市,有时候一位老人突然发病,倒地,周围的人熙熙攘攘,但是没有一个人会救助这位老人,最后这位老人就在众目睽睽之下悲惨的死去。为什么没有人去救他?因为大家都不认识他。传统的儒家文化告诉我们,我们有血缘关系,我才会帮助你。如果我们曾经认识,那么我也可以帮你一点忙。但是如果我们既不是亲戚,同时我也不认识你,那么对不起,你死了也和我没有关系。这就是中国人的普遍心理。


一个外地的女孩子被拐骗到一个偏僻的山村。对于这个山村的人来说,他是怎样看待这个女孩子的呢?他会想,我并不认识你这个女孩子,我也不了解你的家庭,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的苦难与我没有关系,我也不会有任何良心上的愧疚。与此同时,对于本村的人,我们是亲戚,是朋友。对于本村的人,我有强烈的同情心。本村的某某人,家庭很穷,娶不到老婆,可能会断子绝孙。这个时候,他好不容易买了一个老婆。我们当然不能让他的老婆跑掉,如果他的老婆跑掉了,让这个人人财两空,以后也不会有后代了。这时候我们全村的人就会非常同情他。中国人并不是完全没有同情心,但是中国人的同情心只局限于自己的亲戚朋友,向外扩展,最多就是同情自己认识的人。对于自己不认识的人,中国人一向是没有同情心的。


西方国家的情况与我们是不一样的。西方国家信仰基督教。基督之爱是一种平等之爱。这种爱不问你是否与我有亲戚关系,也不问你是否与我相识,只要你是一个人,我就要爱你,在你遭受苦难的时候,我就要帮助你。西方人习惯于帮理不帮亲,中国人习惯于帮亲不帮理。对于人与人的关系,西方人习惯于谈正义,中国人习惯于谈血缘。在中国,全村的人合伙坑害一个被拐骗来的女子,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在西方国家是不可想象的,西方人看见一个人受难,不管这个人是不是他亲戚,他也会见义勇为,他也会管这个闲事。


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宣扬的是一种差等之爱,人与人之间的爱,根据血缘关系的远近,有亲疏之分。而西方基督教文化,宣扬的是一种平等之爱,不管我们有没有亲戚关系,只要你是一个人,我就会同情你,就会帮助你,我就会为你主张正义。


儒家文化崇拜祖宗,基督教文化崇拜上帝。表面上看,只是崇拜的对象有所不同,而实际上所带来社会生态的差异却有天壤之别。拿锁练女这个事情来说,如果我们是崇拜祖宗的,那么我们自然会帮助自己的亲戚朋友,合伙去迫害一个外来的可怜女子。如果我们是崇拜上帝的,那么根据上帝之爱以及上帝的正义,我们就应该去帮助这个可怜的被绑架被囚禁的女子。绑架一个女人,强奸她,囚禁她,怎样评价这件事情的善恶?如果你是信仰上帝的,那么很显然,这是天大的恶事,这是一定会被上帝惩罚的。如果你是信仰祖宗的,那么从祖宗的角度来看,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这可以给我们的家族传宗接代,我们的祖宗会为此感到高兴。由此可见,信仰上帝的人才会追求正义,而信仰祖宗的人,只会注重自己的个人利益以及家族利益。这就是东西方两种不同的文化,在社会生态上表现出来的巨大差异。



锁链女被囚禁24年,至今无法被解救。从文化学意义上来说,这是儒家文化祖先崇拜的一种必然结果。


从宗教角度来说,祖先崇拜,是偶像崇拜的一种,是对上帝的亵渎,一定会给人类带来灾难。宗教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正确的。


要敬神敬天,不要敬祖宗,对一个民族来说,这一点很重要。


2022年2月29日于伦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