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xcttx
kxcttx

咸菜:我抓过一次特务

我小时候经历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没想到,当我年老的时候又经历了一个伟大的时代。

咸菜:我抓过一次特务

啃咸菜谈天下

我小时候是毛泽东时代。那个时候天天学习毛主席语录: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们看的连环画大部分都是阶级斗争。有很多是抓特务的故事。很少能看到电影。尤其难得的是看到动画片。每次看到动画片都让我们异常兴奋。而每一次看到的动画片都是抓特务。

有一次看到一个电影叫《海霞》。电影里面有一个特务,是一个瘸子。他有一个竹子做的假腿。那个假腿里面藏着一台发报机。

我那个时候已经当上了一名光荣的毛主席的红小兵。我看见电影里面这个瘸子特务,我顿时脑洞大开。我想起我们附近村庄就有一个瘸子。而且也装了一个竹子做的假腿。他住在离我们家五里地外的一个村子。他每次进城都要经过我们家门口。他拄着个拐杖。走路的时候那个假腿发出一种竹子的声音,“的壳的壳”。

电影上的瘸子假腿里面有发报机。我们家附近这个瘸子,很可能也是一个特务,他的那个假腿太可疑了。十有八九也会藏着一个发报机。

我们那个年代小朋友非常团结。我们经常聚集在一起操练一些军事项目。我们会野营拉练。我们会跑到山上去搜索敌人的空降兵。甚至会分成两支部队,进行高强度激烈对抗演习。那个时候双方的对抗是真打,有好几次把头都打破了。头被打破的小朋友可以评为战斗英雄。那个时候小孩子多,也没那么金贵。打破了头。给那个小朋友多发两个胡萝卜,这个小朋友就非常满意了。这在今天是不可想象的。今天如果有哪个小朋友的头被打破了,那还得了?家长非要让你赔十万块不可。

我那个时候大约六七岁。具体多大我也记不得了。反正我找了两个要好的小朋友,告诉他们我的发现。然后他们一致同意。说我阶级觉悟很高。发现了一个狗特务。然后就准备和我一起去抓这个特务。

我们准备出发的时候。忽然又来了两个小朋友。这两个小朋友跟我们差不多大。我不让他们去。他们就要打我。我也打不过他们。只好同意带他们一起去。我记得那天上午我们就侦察好了,发现那个狗特务上街了。然后下午放学的时候,我们就在路边等着。果然等到了那个狗特务。那是一个中年人。穿着农村的蓝布衣服。表情严肃。一路上没有和任何人说话。我们就悄悄跟在后面。虽然是个瘸子,他走的还挺快。我们就跟着他一直走了五里路。最后看他进入公路边的一个村庄。我们就跟着进去。那个村庄里也有一帮小朋友。他们并不认识我们。他们一群人跑出来,就像一大群狗一样,冲着我们大喊大叫。

我们5个人保持了镇定,不卑不亢,既不狂妄也不畏惧,让这个村子里的小朋友心生敬畏。他们又跟着我们走了一段路。我们威胁他们,不准他们跟着。然后他们就回去了。这个时候我们看见那个狗特务走进了一个院子。我们走到大门口向院子里张望。想看看那个狗特务在洗脚的时候,会不会把发报机露出来。可是突然从他们家窜出一条大黑狗。大黑狗狂吠起来。我们倒是不怕狗特务,我们也不怕这个村子的小朋友,但是对这条狗确实很害怕。因为狗是不跟你讲道理的。没办法,几个人且战且退,逃出了村子。

回到我们自己的家,天已经黑了。那个时候也没有家庭作业,各自回家吃过饭,几个人又跑出来,总结今天的战斗经过。今天的任务失败了,没有抓到特务,几个人都很沮丧。然后就开始互相指责。每个人都说别人太胆小,连一条狗都怕。最后商定下一次再去抓那个狗特务。后来这个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估计大家都有点怕他家的那条大狗。而且那个村庄的小朋友对我们也不友好。他们扬言下一次我们再去,他们会打我们的。

这就是我小时候抓特务的一次经历。那个时候每一个人心里阶级斗争的弦都绷得紧紧的。紧握手中枪,保卫党中央!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这几天突然看到一些媒体在宣传抓特务。就让我想起小时候我抓特务的这段经历。

我们小时候经历了一个伟大的时代。现在快要老了,又经历了一个伟大的时代。

我们怎么就这么走运!

2023年8月18日于西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