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xcttx
kxcttx

纪念我的朋友买福光阿訇

纪念我的朋友买福光阿訇

啃咸菜谈天下

2021年1月28日,突然传来噩耗。《古兰经》学者,阿拉伯文专家,深受穆斯林群众爱戴的买福光阿訇,因食道癌归真。享年62岁。

因为疫情影响,我没有办法去河南参加买阿訇的葬礼。内心非常愧疚。惟愿真主慈悯买阿訇,提升他在天园的品级。

买阿訇去世这十几天来,一直想写一篇纪念的文章。但每次准备写时,都觉得内心伤痛,千言万语涌上心头,无法下笔。

今天是除夕,是2020年农历的最后一天,买阿訇归真已经整整15天,再不写这篇文章就要拖到明年啦。不管能不能很好的表达我对买阿訇的崇敬怀念之情,这篇文章都要写了。

最初认识买阿訇,我已经忘记是哪一年了,可能是2010年夏天,当时我在东莞一家文化公司做宣传策划,帮助厚街一家鞋城做一个宣传画册,晚上我就一个人住在鞋城附近。那是我人生最灰暗的一段时期。工资不高,我又不会通过其他方式搞钱。同事之间平淡如水,别人不坑你就算是不错了。当时我已经离婚了,有一个同居女友,每星期聚一次,但是我们两人性格不合,又都很穷,所以经常吵架,烦心的事情很多。

夏天吃过晚饭,我就在鞋城四处走一走。在四楼有一个传销窝点,每天晚上有许多人在那里上课。我从那里经过,他们笑脸相迎,把我叫进去,想给我洗脑。我听了半个小时的课,知道他们是传销。我就离开了。 距离传销窝点不远,有一个空旷的大房间,有五六十平方的样子。我看见有一个人在做礼拜,看上去比我年长,我知道他是穆斯林。但是那个时候我对伊斯兰教并不了解,我总觉得各种宗教都是迷信。不过我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我想了解一下什么是伊斯兰教。等他做完礼拜,我进去和他聊天。他介绍说自己姓买,河南沁阳人,回族,比我大十岁。鞋城附近有很多河南穆斯林的皮料商,需要一个礼拜点,于是他来这里做阿訇。他这个姓来源于伊斯兰的经名,可能相当于新疆维吾尔族的买买提。他们的祖上跟随朱元璋打天下,后来就驻扎在河南沁阳,世世代代一直生活在那里。人和人是有缘分的。和买阿訇第一次见面,我就知道这是个大好人。有学问,有见解,诚实正直,待人温和善良。

买阿訇早年做过下放知青,回城后在冷冻食品厂工作,负责维修制冷设备。买阿訇虔诚信仰伊斯兰,同时勤奋好学,有一定的阿拉伯文基础,后来考上了北京大学东方语言系,专攻阿拉伯语。毕业以后回焦作,曾经担任焦作市伊斯兰协会秘书长,焦作市政协委员。也可能是副秘书长,我记不太清了。他为什么后来不当秘书长了,为什么背井离乡来到东莞,做一个小坊的阿訇,买阿訇从来没有说过,我也从来没有问过,因为我知道这肯定是一些不愉快的回忆。我估计他是被人排挤陷害了。他这个人虔诚信仰真主,天性诚实,不会搞什么歪门邪道,不会巴结领导,也不会搞钱,肯定是不受人欢迎的。我的遭遇其实和买阿訇差不多,我曾经三次从公家单位辞职,表面上看是我主动辞职,实际上都是因为看不到希望。论学问,很少有人比得上我,但是在单位里混,没有人会看你的学问。辞职到社会上其实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你不会搞坑蒙拐骗的事,你就挣不到钱。买阿訇是伊斯兰的知识分子,我是汉族的知识分子。我们都差不多沦落到了社会的最底层,同时又都很迂腐,宁愿过安贫乐道的生活。所以我们一见如故。正所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我一有空就来和买阿訇聊天。他跟我谈宗教,我跟他谈中国文化。两个迂腐可笑的人在简陋的伊斯兰礼拜殿里,讲经论道,然后互相佩服。窗外是东莞的万丈红尘,屋内是人生的终极奥义。

在买阿訇的指导下,我读了一些伊斯兰宗教方面的书籍。我这个人读书悟性很强。有许多人读一辈子书,他也很难弄清楚这本书的实质在哪里,我读一本书,一眼就能抓住它的本质。读了几本伊斯兰宗教的书,再和买阿訇聊天,他就说:  你是一个优秀的穆斯林,你对伊斯兰的理解超过大多数的穆斯林。我很高兴听到这样的话。

在基层当阿訇很不容易,干的是服务工作,经常被人挑剔。买阿訇说,安拉给富人的考验要远远大于给穷人的考验。大多数人穷的时候知道为人要谦虚礼貌,安分守己,可一旦有了两个钱,很多人就自我膨胀了,他会觉得自己很牛,觉得自己什么都懂,特别是在宗教上,他会觉得自己比阿訇还要聪明,还要知识渊博。那几年皮料生意比较好做,每个坊里都有那么三五个人,财大气粗,横行霸道,买阿訇对他们只有摇头。好在大多数穆斯林群众还是老实人,大多数人对买阿訇的评价都不错。

阿訇的工资很低,买阿訇的生活过的很艰苦,但是他从来没有什么怨言,他总是说: 感谢真主赐予我的一切!我经常在买阿訇那里吃饭。他给我下面条吃,西红柿鸡蛋面,味道好极了。他有一个电饼铛,我们也经常做饼子吃。他从来不浪费一点点食物,他说食物是安拉所赐予的,与金钱没有关系,千万不能浪费。

东莞市成立伊斯兰协会,大家推选买阿訇做专职副会长。买阿訇从此长住在万江清真寺。买阿訇很高兴,觉得终于有更好的机会传播教门了。买阿訇对我说,看来安拉差派我到东莞来是有目的的,东莞这个地方以前从来没有伊斯兰,安拉将要借助我们的努力,在东莞大大的传播伊斯兰的正道。看他意气风发的样子,我也很高兴。

又过了半年,买阿訇开始有些沮丧。我跟他聊了以后才知道伊斯兰协会内部非常复杂。首先是外行领导内行,不懂宗教的人在领导懂宗教的阿訇。其次是派系斗争,中原穆斯林和西北穆斯林互相看不起,然后中原穆斯林和西北穆斯林各自的内部也有派别。伊斯兰协会和一个官僚机构差不多少,反正你不管做什么都困难重重。再其次就是大多数穆斯林不懂汉族文化,有一种闭塞保守的心态,有汉族人主动要求信仰伊斯兰教,结果还被他们赶了出去。不过买阿訇并不气馁。买阿訇说,穆罕默德圣人当年在传道的时候,被人殴打,被人驱逐,好几次差点被人杀害,穆罕默德圣人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够坚持传道,我在这里遇到这么一点困难算什么?暂时做不了什么,我就研究古兰经吧。

买阿訇静下心来做学问。住在伊斯兰协会一间十几个平方的小房间里。在别人看来,他是一个迂腐的人。但是他自己在《古兰经》当中自得其乐。他对我说,以前在北大读书时虽然也读《古兰经》,但是因为没有什么生活阅历,而且年轻浮躁,所以对《古兰经》的理解并不深刻。现在过了天命之年,重新研究《古兰经》,觉得豁然开朗,耳目为之一新,仿佛自己获得了新的生命,世间万事万物,都没有研究《古兰经》让人更加幸福愉快。

就这样枯坐书斋,他做了四年的学问,内心一天天觉得丰满充实。如果这样的生活能够持续下去,对买阿訇来说也是不错的。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没学问的人总是会讨厌有学问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有人把买阿訇每月两千块钱协会工作补贴停掉了。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也不太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现在买阿訇没有生活来源了。一分钱没有,你没办法生活,你也不可能继续读《古兰经》了。买阿訇想回到原来的坊里,继续当阿訇,结果也有人不让他当。

买阿訇找到我,我帮他想了一个办法。 我说你不一定要在现实中当阿訇,你是一个阿拉伯语专家,你完全可以在微信群当中教授阿拉伯语,解读《古兰经》,一定会受到穆斯林群众的欢迎,这是最好的传教方式,你一定可以得到安拉的巨大回赐。

买阿訇以前对网络接触不多,但是他非常好学,肯钻研。很快就掌握了很多网络传播方法。他在网上的讲座内容一下子风靡全国,粗略估计,他在网上的讲座有几十万听众。因为他的讲座深入人心,所以不断得到穆斯林群众的乜提。乜提,类似于打赏,是穆斯林给老师的赞助。有了这些乜提,买阿訇的生活有了着落。他在东莞厚街每月花500块钱租了一间房,一边研究《古兰经》,一边在网上给大家上课。他的妻子去世了很多年,他一直没有找到老伴。这个时候因为他网上的名气,有一位离异的中年穆斯林女子,爱上了他,千里迢迢找到东莞,照顾他的生活。

我很高兴他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这样的生活维持了两三年。2020年5月,他突然打电话给我,说他吃不下饭。最近请中医治疗,有了好转。但是到了6月,去医院检查,医院说他得了食道癌。他自己不相信这一点。他说估计是医院弄错啦,还说有一个中医说这不是癌,是一种恶疮,肯定能治好。我当时在黄山,听到这个消息很吃惊。过了不久,他回郑州看病,然后对我说病情有很大好转。不久就能痊愈,并不是癌。我对医学也不懂。听到他的话我很高兴。我也没把问题想的太严重。我以为他挺一挺就能度过这次难关。到了七八月份,他的病情恶化了。我这个时候在东莞。9月初,我从东莞出发,到河南去看他。见了面我才发现他完全瘦成了一副骨架。他在一个小的社区诊所看病,吃不下饭,天天给他吊水。连续吊了四十多天,结果瘦成了一副骨头。赶快插管用鼻饲的方法,把食物直接打到肚子里,这才渐渐恢复了一点生气。我在他家待了一个星期。 他的情况每天都在好转。从卧床不起,到自己可以扶着墙站起来。我很高兴,按这样的速度,再过三四个月,他应该就可以恢复原状了。离开沁阳的时候,我和他说:  我过一段时间再来看你。等你病好啦,再重新回东莞传教。我们可以继续天天谈宗教,谈中国文化。他很高兴,他说下次回东莞,我们还住在一起,可以经常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我又回到东莞呆了两三个月。这段时间我经常和他通话。经常了解他的病情。他特别想和我聊天,只要拿起手机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他是一个病人,我怕他太累。所以也不敢过多和他交流。后来我只和他谈四五十分钟。时间到了就提醒他并且挂掉电话。快过年了,我回到黄山,回到咸菜山庄。我把我养的鸡鸭鹅的图片发给他看,他很高兴。我说等你病好啦,到我这里来玩。他说,好的,我一定会去的。1月22号,他告诉我家里很冷,自己也没有收入,不敢把取暖器开太长时间。我说这个方面你千万不要节约,以后你的电费就由我来负责,然后我给他转了1000块钱。

接下来的几天,我在咸菜山庄忙于自己的事情。另外也害怕过多与他交流,影响他的身体。所以也没有给他打电话。没想到1月28号突然接到了噩耗,说他已经在28号早晨9:00归主。听到这消息的第一时间,我不敢相信。因为前几天和他通话的时候,他的中气还很足,不像是一个重病的人。反复确认以后才知道这是真的了。

我失去了一位最好的朋友。

中国穆斯林失去了一位最好的老师。

这一切都是安拉的安排吧。安拉为什么要召唤他回天园?安拉有什么样的计划?这一切我们人类是不可能知道的,对于安拉的安排,人类是无能为力的。

病重期间,买阿訇对我说,经历这次疾病,他最大的收获就是最深切的感受到了安拉的伟大。安拉创造人类多么完美,人类的身体只要出了一点小毛病就会痛不欲生。可是人类在身体健康的时候却很难体会到安拉的这种伟大。

很多年前,有一次我和买阿訇谈到同治回乱,那是160年前,穆斯林和汉族互相屠杀,总计死亡人口达到两千万以上。我问买阿訇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买阿訇说,这是缺乏信仰造成的。汉族人没有信仰,做事没有底线。穆斯林表面上是有信仰,但是许多人的信仰出现了严重偏差,成了极端分子。汉族和穆斯林双方都有一批轻狂自大,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一旦时机成熟,双方开了杀戒就不可收拾。买阿訇望着窗外来来往往的人群对我说,我每天看见这么多没有信仰的人,我就着急呀,现在这个社会不谈正义,不谈道德,只谈钱,一旦安拉恼怒,就会出现瘟疫,饥荒和战争,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汉民和穆斯林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一旦突破某一个临界点,双方再次互相屠杀,那可怎么得了!你作为汉族的知识分子,你应该尽力在汉人中重建对神的信仰,最好是信仰伊斯兰教,如果不愿意信仰伊斯兰教,你能信仰基督教,道教,佛教,那也很好。只要有信仰,汉民就还有希望。我作为穆斯林的阿訇,我一定尽力纠正穆斯林当中的极端主义倾向。只有在汉民和穆斯林都有正确信仰的情况下,我们才能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我说你我的力量太微弱呀。买阿訇说一切都是安拉的定夺,未来到底怎么样,只有安拉才知道。我们人只要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啦。

其实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不相信短期内能在汉人中重建信仰,我也不相信短期内能在穆斯林当中纠正极端主义倾向。但是看到买阿訇勤奋做事的样子,我又觉得未来还是很有希望的。

但是现在买阿訇归真了。买阿訇所做的这项工作可能再也没有人去做啦。中国的未来有没有希望,那就不知道了。

安拉一定有自己的安排,我们人类是无能为力的。一切托靠安拉!

安拉是全知全能的。买阿訇一生中所做的每一件好事,和买阿訇一生中所犯的每一件罪过,安拉都是知道的。

至仁至慈的主啊,求你赦免他生前所有的罪过,接纳他的灵魂进入天园,得享永生,阿们!

2021年除夕写于安徽黄山咸菜山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