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xcttx
kxcttx

鲁迅与胡适

两个人都是伟大的人。都有存在的理由。

咸菜:鲁迅与胡适

啃咸菜谈天下

鲁迅与胡适的区别在哪里?

鲁迅认为中国的问题是人的素质问题。中国人长期没有信仰,造成素质低下。鲁迅痛恨儒家文化。儒家文化是中国的主流文化。鲁迅为了避免被众人攻击,他从来没有直接批判过儒家文化。但是你从他的冷嘲热讽之中可以看出他非常厌恶儒家文化。鲁迅主张对旧文化坚决斗争。这从鲁迅的生活方面也可以体现出来。鲁迅在日本留学的时候,鲁迅的老母亲看他年纪大了,还没找老婆,就给他包办了一个小脚女人。然后骗鲁迅回来结婚。鲁迅不想伤害母亲的感情,但非常反感这种包办婚姻的方式,鲁迅做了自己的反抗,鲁迅一辈子都没有和那个叫朱安的小脚女人同过房。当然,这件事情上受伤害最深的是朱安。但是这也不能怪鲁迅。鲁迅曾经告诉朱安,请她改嫁。但是朱安说,我生是你家人,死是你家鬼。我并没有做错什么,你不能休妻。你可以不喜欢我,你可以不和我同房,但是我可以伺候你家老太太。所以在这个事情上鲁迅也是很无奈。从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鲁迅性格很刚强。他是很难向旧思想旧势力屈服的。

胡适认为中国人的素质没有问题,中国的问题来源于制度,中国缺乏一个好的制度。五四新文化运动,胡适虽然是批判儒家文化的,但是胡适对旧文化基本上是采取妥协的态度。胡适认为旧文化太过于强大,我们肯定斗不过它,那么我们就应该利用旧文化当中的一些还算比较好的东西,用一种迂回曲折的方式去推动中国的进步。胡适的性格比较软弱,这种软弱在他的私人生活当中也可以看出来。胡适和鲁迅一样,碰巧都在早年失去了父亲,只有一个寡居的老母。胡适的母亲看到胡适28岁留学回来以后,还没有找老婆,就非常着急。因为那个年代,男孩子一般十六七岁就结婚了。20岁还没有结婚,就属于大龄男青年了。于是胡适母亲就给胡适包办了一个。胡适这个时候其实有一个同居女友。但是为了不伤老母亲的心,胡适忍痛割爱。娶回了那个叫江冬秀的女人。江冬秀是有名的悍妇,没有文化,但是很擅长打架。有好几次在大庭广众之下,薅住胡适的衣领,教训胡适。胡适性格软弱,什么都可以忍。就这样过了一辈子。当然胡适晚年的时候,夫妻俩感情很好。那是后话了。与鲁迅相比,胡适这个人,没有什么斗争性,所以胡适可以被政府接受,可以做政府的官员。但是鲁迅不行,鲁迅也做过一段时间的小官,后来性格不好,做不下去,就逃到南方去了。再后来在南方也待不下去,只好跑到上海的租界里生活。租借是外国人统治的地方,就算有很多中国馆员恨鲁迅,他们也没什么办法。而胡适一直生活在中国人统治的地区,胡适可以悠闲当官,而且也没有那么多人恨他,这和鲁迅是很不一样的。

总体上来说,我还是赞同鲁迅的主张的。中国的根本问题就是旧思想、旧文化的问题。只有性格软弱的人害怕与旧文化斗争,才会把中国的问题归咎于制度。

中国需不需要一个好的制度?当然需要。但是我们要知道,只有一群有信仰的人,才能建立一个好的制度。 没有信仰的人还没有等到建立新的好制度,他们就会内斗起来了。没有信仰的人不但不能建立一个好的制度,你就算给他们一个好的制度,他们也没办法维持。每个人都没有信仰,每个人都想着要投机取巧,每个人都在找制度的漏洞,那么再好的制度也没有用,也维持不下去。

中国为什么沒有一个好的制度?因为我们从上到下都没有信仰,民众的素质太差。北洋时代我们也搞过西方的制度,但是都失败了。我们把每一种先进的制度都玩坏掉了。就像我们玩坏了WTO。

在我看来,鲁迅和胡适是有优劣之分的。但是鲁迅和胡适并不是互相斗争的关系。这两个人都是主张社会进步的。他们都是推动中国进步的先驱。只不过一个刚强一些,一个软弱一些。一个对中国社会的本质认识的更清楚一些,一个认识的模糊一些。但是这不妨碍两者的联合。这两者应该是共存的。团结起来,共同对付旧文化。这才是上上策。完全依靠鲁迅的思想,那是不行的。完全讲斗争,就很容易变成极左。完全依靠胡适的思想也不行。胡适太容易妥协,而且胡适害怕得罪人,说话喜欢绕圈子,不能一针见血。

退一步说,到底是鲁迅的思想更正确还是胡适的思想更正确?这并没有标准答案,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鲁迅和胡适谁更接近真理,这只有上帝才知道最终答案。一个人只要大方向是对的,只要他是主张社会进步的,我们都要支持他。所以我们既要支持鲁迅,也要支持胡适。

我个人更喜欢鲁迅。我个人也更赞同鲁迅的主张。不过,这只是我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我就是正确的。

2023年8月19日于西贡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