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a the Prophet
Lucia the Prophet

Vocus 創作者 蓋一平凡的8年級女子 • 兩貓之母 • 社會科學領域博士生 • 收容所長期志工 • 什麼心得都寫得出來的寫心得魔人。我用書寫記錄生活,你用文字閱讀我。

理解世界的真實

雖然阿德勒說,所有的煩惱都源自人際關係,但我覺得不夠全面,我認為人的煩惱有兩個大的面向,其一是人際關係,其二,則是人與世界的關係。

人際關係失衡引起的煩惱,可以用課題分離去拆分、化解,但如果你碰到的問題和他人無關呢?這又是一個更困難的議題。

什麼是人與世界的關係?

你可以把這裡的「世界」想像成宇宙萬物的運行模式,
和生命中那些在你理解範圍外的事情。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生與死:

人們不會知道為什麼自己為何而生,當然,大家都知道這在生物學上這就只是精卵結合的事情,但我們只能知道跑得快的那隻決定了基因序列,卻無法得知是「自我」進入了某個生命,還是從某個生命中誕生了「自我」,才有了我們的存在。

人們也不會知道自己為何而死,老化可以說是自然而然,多數疾病尚且有跡可尋,但我們不會知道,為何某些人就是會意外死亡,而另一些不會。所以,這些缺口,一般都是由宗教經典來補充說明。

然而,有時候用宗教觀去解釋,不見得會讓這些事情變得容易接受。

打個比方,今天有一個單純善良的人,經歷了淒慘的死亡,我們很難不替他感到痛心和惋惜,也會難以理解為什麼這樣的事會發生在他身上。

基督教可能會傾向轉念,認為死亡是回歸主的懷抱,或許比較不會討論原因。佛教則可能會用因果輪迴去解釋,但這解釋起來,就只能接受這些是前世的業報,是這個人該受的。

可我們是活在「現在」的人,無論有沒有前世的罪業,或是往後的天堂,我們認識的就是曾存在於現世的這個人,要接受這些說法其實是困難的。

話又說回來,那我們要怎麼去調整自己與世界的關係?

在身心靈領域有一個詞叫「臣服」,這個概念的中心思想,就像前面生命意義的那篇,生命的進程可能本來就有一個決定好的藍圖,臣服即是指接受生命的原貌,也就是接納世界給我們的一切。

雖然我大致認同這個觀點,也知道臣服帶有「在命運面前,人很渺小」的意味,其實用法是合理的。但可能是因為臣服在中文的語意上還是很接近服從和順應,我個人沒那麼喜歡。而我也認為「臣服」對於一般人(包括我)來說,或許不是一個最佳解。

我自己的解法是思維校正

通常我們心中都會存在某種「道理」,這些可能來自古籍經典、社會規範、長輩的提醒,或同儕間認同的價值。像是人性本善、善惡終有報、努力就會成功等,其實仔細想想,反例要多少有多少,但我們還是很容易忘記,這些其實都是在描述理想狀態,而不是真實情況

當我們對事情的走向有「應該要如何才對」的預設,那當結果不符預期的時候,那個迷茫、失落甚至忿忿不平的感覺,就會格外的強烈。

所以我覺得,要調節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意識到那些「道理」和真實情況是不同的,認知與真實情況趨於一致的時候,內在的衝突就不容易發生。

其次,我們也應該試著理解,其實世間大部分的概念,都是由人去定義出來的,所謂的善惡、好壞,也不是絕對的概念,會隨著時代、文化、立場而流動。在這個基礎下,我們會比較能夠接受世界的走向具有多元的特性,所有的因,都可以有不同的果。

這樣一來,那些看起來不合理的事情,也就沒什麼奇怪的了。當我漸漸能允許「發生的事情不用符合我心中的道理」的時候,我的痛苦也就慢慢消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