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自然的面貌就是有超乎想像的認識

2020年8月9日 臉書舊文

有人會注意每天的日出日落或是月昇月沒嗎?


天天看著太陽,同一時間,光線灑下的角度卻不同。

夜夜仰望星空,同一時間,月亮高掛的位置也不同。


我一直以為太陽月亮每天都會在同一個位置出現,直到今年(2020年)我才發現,確切來說每一天都不一樣。

圓的扁的白的橘的樣貌都有過,只是我過去一直以為都一樣,但當每天從同個方向同一條路看過去,它就是在不同的地方。


這彷彿也告訴我們,同樣一個人,包含我們自己,都有不同的角度。


我的視界加上我的認知,會等於我當下的感受。而不同的眼光跟經驗,就造就不一樣的答案。

是您的認知,也不完全是您以為的那樣。認知就只是片面的、主觀的解讀,影響認知的最大因素不是太陽月亮怎麼了,而是我們習慣怎麼看待它。


就像每天回家都是踩著樓梯上來,昨天到家時是左腳進門,白天出門回來剛好是右腳,晚上運動後買了東西可能要稍稍側身進來。但每次進門的角度雖然不一樣,進來的人都是我。


你不能說因為左腳進門是慣性(可能是習慣左腳先踩第一階),所以也等於正常回家的定律,明天發現右腳踏入門,手還提著「陌生物品」就是變了啊!

有時候我們只是調整了生活習慣,又或者發現換個方式上樓也不賴。


日常習慣的改變不一定是壞事,但一定是暫時不能適應的事。障礙您最深的根本不是什麼事,而是您有沒有離開您以為的那件事。






自然的面貌就是有超乎想像的認識,我想更認識自己一點,也想更認識你一點。像發現新大陸那樣!


三隻小貓 久違的貓貓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