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人是無法被改變的,對的人,才會自我改變

(编辑过)
「自以為是」只能用在個人成長上面,否則就是不智之舉,求好心切反倒引起反效果。

樂於分享與的背後,或許是好為人師,而這種細微而不自覺的性格,容易變成存好心(自以為是),卻給錯東西。

說話做事要得體實在不簡單,做事要原則、井條有序、有頭有尾、細節也要處理好;做人要圓融、應對有彈性、有充分同理、包容自己認為的缺點,且少管閒事。

太多指教會干預他人的自主做事能力、增加不信任感、也減少遇事懂得去自我修正的能力。

「自以為是」只能用在個人成長上面,否則就是不智之舉,求好心切反倒引起反效果。

從前的幹部經驗很輕鬆,因為我遇到的都是自己知道上班該做什麼、積極度、心態甚至能力都很棒的夥伴。他們知道他們是來工作賺錢的,大家的心態很好,根本不造成公司或同事之間的麻煩,「溝通」完全不需要存在,因為根本不會有障礙。

十多年了,大家各自到不同領域發展,感情依舊好,還每年一起過生日(維持了好幾年)。雖然現在不再像之前熱絡,但心中始終保有這些夥伴、好朋友、神戰友的位置!

現在的工作夥伴,就真的是來搭伙沾醬油的,心態、能力、積極度相差甚多,還有一個很離譜的超級像失智老人,明明還未成年,卻已經天天呆滯放空、忘東忘西,上班的狀態只是一具會行走的蠟像。

小夥伴們來工作的心態是:公司付錢請我來工作,公司我最大,你辛苦干我屁事? 再累不能累到我、再如何規範也不能規定我。(當然,每個人的人生自己是主角,為自己爭取、重視自己權益這是應該的)

說心中沒有抱怨也不可能,誠實說我也是個平凡人,只是我對於自己在做的事一向認真負責,做什麼就要像什麼,要做就要一直進步,越來越專業,不適合就趕緊離開,不是讓別人對我有諸多抱怨、嫌棄我不長進。

然而如今的世代,思想、認知、價值觀都與我們不同,如果我沒有找到一個無障礙的溝通方式,學會讀懂他們的需要,還要懂得鼓勵,上班就會像諜對諜一樣必須得高度警覺。除了工作上要承擔的責任外,再加上這些,只會讓自己更心力交瘁。

我不認為他們有錯,因為我也曾這麼年輕過、自我膨脹過。不過站在人性面去看,最讓人心累的是「所有人做不好、不在乎的事,到了我的上班時間,都是我一個人要面對與承擔。」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所以升職這件事到底是不是好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離能好好吃飯、睡覺越來越遠了。

消費者上門來,只看到我一個人忙進忙出,然而我有收拾不完的事,同事做不好的我要獨自面對客訴,我做不好的也是自己面對。明明許多客訴都是能不發生的事,我卻不能去要求我們的夥伴,不能要求他們把最基本的事情做好,這點最讓人心寒。

但好在我的心態也沒有崩塌,只是我還沒找到更好的方式,可以整個團隊帶動起來。我不能期待神戰友出現,因為這樣的人只會越來越多,金錢至上,要我努力?沒門。

我的認知是:你完成了工作,但是沒有做好,那就等於沒有完成。你說話不清不楚,當下消費者沒回應,幾個月後、明年、後年回來找我們客訴,會說「你們說話都含糊其辭、模稜兩可」。但你可能不會直接遇到,因為正常的消費者客訴找的是能處理事情、能負責的人。奧客則是欺負所有不喜歡的人。

我們現在處理的客訴、抱怨,都是前幾年的事情,客人心中有不爽,不見得當下要(會想)反饋給你,但當他第二次感受到權益受損,或是有活動宣導不清的時候,他不見得能接受再次上門消費,畢竟我們的消費水平偏高。(但小夥伴們就是來來去去,也許明年畢業就離職了,誰知道呢?)

不過換個角度想,至少我看懂自己在堅持什麼,也看懂自己跟從前的自己相比,是有很大的進步的,而我只能一直自我要求。

人是無法被改變的,唯有他擁有自覺,或是被批評指教的氣度,願意為了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對的人,才會自我改變。

我想當自己生命中對的人,而不是期待有哪個人來拯救我的人生、改善現在工作進退兩難的窘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