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幸福與平靜

我常常反過來想想自己,當我在生氣、批評、責備他人的時候,我的心態是什麼?我是不是主觀當成事實了?我有沒有用心去理解、排解彼此現在的處境與困難?(雖然生氣的當下就只是生氣,大腦沒有能力反思,但平靜之後我還是會問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生氣,有沒有別的辦法可以解決?)

這幾個月,我發現到自己臉上很少有笑容,於是我想起了總店長,那個人人害怕的角色。其實她人超溫暖、思慮清楚有邏輯,跟她交談過幾次,一起工作一個月,我是打從心底尊敬佩服她的!

她通常是不苟言笑,但我們這種天外飛來幾筆的幽默感,她完全都能get到,雖然年齡與文化背景尚屬長輩那個年代,但感覺並沒有什麼隔閡。

或許也因為我是七年級生(哎呀誰准妳自曝年齡),經歷過體罰、傳統高壓教育的洗禮。我對稍年長的前輩們身上看到了我敬佩的特質(正向就是尊重他人、也重視自己正在做的工作、勤奮配合度高)。

當然也有我覺得該捨棄的思維習慣(做事比較沒有彈性,對新事物的學習吸收與接受度很低)

但人家是這樣長大的要如何捨棄?我能夠捨棄自己的價值觀跟主觀嗎?的確也不能。

想了又想,在不同年齡、不同性格的同事身上,都看得見我們喜歡與不喜歡的特質。喜歡的與我們相關,討厭的也離不開我們的主觀,說白了也就是跟自己的性格和三觀有衝突。

那麼,若不是同事,而是另一半呢?感情極好的兩個人,真能永遠沒有衝突、誤解、吵架、各自的執著嗎?其實都有的。

喜歡一個人很容易,只要找到自己欣賞的特質,對方會閃閃發光的點就夠了。

不喜歡也很容易,只要違背自己的喜好跟期望就足以。

所以情感能夠長長久久,少不了真切的了解與包容,還有接受事實與現實的大度,不是自顧自以為自己多麼高尚、多麼了不起。

同事關係的確是最難搞的人際關係,它有利益上的結合,也有同仇敵愾或是對立的呈現。

我們能夠喜歡同事很久嗎?我們能夠喜歡家人很久嗎?我們能夠喜歡另一半很久嗎?

長久的欣賞一個人,真的是很難很難做到的事,無論是什麼角色,我都還在努力、學習。喜歡之外,有什麼支持著自己一直能夠欣賞、相信、讚賞著眼前的這個人呢?

每一天都在更熟悉現在的位置需要什麼應對能力,這幾個月極度高壓,卻又在終於能喘口氣的時候,發現自己大大突破與成長躍進。

我喜歡,也想念很單純的美好,簡單便能快樂;現在也可以,只是沒那麼容易。

但我也感恩有機會繼續成長,原來赤子之心多麼珍貴,讓我進步的同時,不至於變成自己討厭的那種人。

我常常反過來想想自己,當我在生氣、批評、責備他人的時候,我的心態是什麼?我是不是主觀當成事實了?我有沒有用心去理解、排解彼此現在的處境與困難?(雖然生氣的當下就只是生氣,大腦沒有能力反思,但平靜之後我還是會問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生氣,有沒有別的辦法可以解決?)

於是一邊做不好又一邊修正,如不這麼做,我也只是在重演過去、變成那些為了成功前仆後繼卻沒有同理心、失去原則的功利主義者。

我終於慢慢長成了自己會欣賞與讚嘆的大人,此時此刻,沒有虛位假頭銜、沒有一步登天,我走的每一步都很紮實,內心富足踏實。

過了幾個月的動盪和焦躁,我逐漸找回內心的平靜與自然,幸福與喜悅油然而生,不是因因為得到什麼額外的獎賞,也不是有多大的功名利祿。

原來真正的成就感,是自己看得起自己,而且也願意去成就別人。原來這就是我所想成為的樣子!但一切都只是開始。

我期許自己能一直保有謙卑,又能夠在歷練中成長、長出自己的智慧。


健康總是在詭譎多變的症狀中,一下好一下壞。可喜可賀的是大多時候都挺好,我的嚴重鼻過敏、蕁麻疹,一周只有1~2天,發作完了又恢復正常人。

仍然是睡眠障礙。認真推演應該是從國三開始異常,但成為日常就是去年確診之後。儘管還是異常,至少睡眠品質不錯,精氣神沒有離我而去,不愧對每週回診荷包大失血(每週掛號、藥費、自費真的很傷本)。但欠債要還、借用(透支多年)的健康也要還。

說了一大篇,其實壓力依舊山大,但我可以泰然處之。

然後,我有多麼忙、多麼累,就有多麼想念,謝謝妳那麼遙遠,卻又一直陪在身邊!

🥰一直都在 - 韋禮安

虛擬說書人(某個版本)

完全圖文不符,只是沒有圖片有點單調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