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
森林之歌

都市裡的鄉下人 | 天橋下的說書人 | 餐飲人 於「AIS國際教育研究機構」進修,不定期分享生活體悟與成長心得。 因會把一集故事講成九集而被摯友取名「天橋下說書人」,經常在臉書寫文章。 偶爾客串「駐唱歌手」,但通常唱完歌就直接下線(寫文章也是)。 是愛穿襯衫的「餐飲人」

關係力的好壞,決定幸福指數

活在習慣與個性裡,是配命者。

寫文章的時候是3月28日

這個月好快,又要過完了

人生好多事根本超出自己的預期,只能在每個當下盡力做好。努力做,然後修正、自我調適。

今天上課時候,歐老師提到了:許多優秀的人過得非常不快樂,主因並不是錢少,也不是自以為是,而是「關係」不好。

確實,當我們在許多的「關係」裡處在失衡狀態,人就會不快樂。因為人是群居動物,無法獨活,必然得與他人相處。如果我們經常要面對「不想相處的人」,就會感到很痛苦。

所以交朋友要慎選,但確實是不能過度篩選,否則就沒什麼人可結交。

如果對人際關係過敏,那這個人根本交不到幾個朋友,因為太敏感了。交朋友雖然會看缺點,卻更要懂得欣賞他人的優點。

三觀不合只能說相處需要許多磨合,但不表示自己才是對的那一個;可是我們往往很難去接受跟自己不同的人,動不動就在心中打叉、敬謝不敏。

看他人不順眼、難以同理的主因不是對方的問題,而是我們對於自己也有許多無法同理的地方,最關鍵都是因為對自我的認識不夠。

與自己的關係失衡,與他人的關係就會失衡。

太過「自我本位主義」的人關係會失衡,一點都不會「自以為是」的人一樣會關係失衡。

不自以為是的人,總是處在被改變的一方,不斷退讓、失去原則,結果卻開放、縱容對方的獸性無止盡擴張、自我膨脹(例如被欺凌、被家暴、被情緒勒索…),也是在助長持續性的關係失衡,這樣的人在關係裡不會被尊重,只會被當成傭人。

久了,自己(或看不下去的人)就會失控(失手),默默造就了未來的一場腥風血雨,最後是兩敗俱傷。

失衡的關係如何調整取決於:

1、對他人有一定的影響力

2、確立自己的價值(要在別人心中有價值,否則同理對方也沒用)

3、清楚認知、認識到:任何人對我們的人生發展,都是至關重要的!

少了以上3點(尤其是最後一項),就容易處在失衡的關係之中。

懂得自我調整的人不簡單,他們掌握了說話、做事的比例,打造職場、家庭、人我間完美關係平衡的人際美學。

歐老師說:上課、閱讀…可以幫助我們思考,但什麼才是思考?思考到最後沒有後續,那才是答案。思考是排除對我們沒有幫助的想法,想法很多、感覺很多、毛很多,那都是沒有思考,落入了自我感覺、用主觀看世界的隧道視野裡。

這樣說來,我們常常讓思考沒有後續,不是因為思考到了最後,而是覺得動腦太累,做人太累,難怪常常在重複感覺心很累。還沒找到答案(對自己有幫助的),就因為太累直接放棄,然後果斷評斷別人都是不好的、不對的,自己經過反思反省,都沒半點毛病🤦(也太極端)

讓自己的成長停頓是很可惜的,人懂得思考跟轉變,才能應對大大小小的事。

事情困難、人生很難,主因不是那件事,而是我們的能力沒有高過那件事,但自尊面子比什麼都高!或者因為害怕,最後沒有任何作為,就打算一輩子這樣了(消極面對)。

如果我們總是對的,為什麼會活得那麼累?覺得人生很難?

如果我們總是對的,應該此時此刻過著心滿意足、理想幸福的人生,並且能夠接受一切的不美好發生,不是嗎?

活在個性、習慣裡的人都是配命者,無法跳脫人生的心牢。

早上出門時的天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