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yLai
KiwyLai

记录自己的生活

德国打工记——善意讨薪

在资本主义国家善意讨薪。

我从来没有想到我在德国第一份工作就需要讨薪,而且还是两次。

第一次是在四月初,当时老板说根据仓库那边的数据,把我们app打卡记录改好了,有问题就找他。当时我的数据出现了两处错误,并告诉了老板。他改了一处,说另一处的数据得我自己找仓库核实。但是我那周去上班的时候,保安说快下班了,没时间给我看签到表。于是我拜托了另一个同事,结果她一直没消息。而且当时因为她手机没信号,我没加上她WhatsApp好友,便不能找她追进度。等我下次去上班的时候,工资已经发了。但我还是要了签到记录,并且告诉老板我被少算了20分钟,他让我找助理。助理一直拖,我找了很多次,还尝试过打电话。她总说明天给你回复,但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其实很害怕找她的,因为我觉得我排班是她负责,万一得罪她,我以后是不是就更少排班了。每次找她,我都要做很久心理建设,特别是打电话前,总是心跳加速。我想过,要不要算了。但是又想想,20分钟欸,一直站20分钟很累的,而且被仓库主管盯着,感觉很不好。助理就坐在办公室,她能感受到站着工作的痛苦吗?于是我追到了月底,终于得到答复:下个月给你补发。

结果,好家伙,下个月老板不更新考勤记录了,直接发工资。别说上上个月的没补给我,上个月直接被少算了近四小时。我问了Emmanuel,他说他的好像也错了,还有几个同事的都出错了。我说,我得把这笔钱追回来。他说他不打算追了,很累,但是好像其他同事再问。我想,20分钟我都追了,加起来四个多小时我怎么能不追。而且公司太恶心了,一次次出错。我又问了一个印度同事,他的钱没错,但是他有朋友五月才收到二月的工资。于是,我决定一定得追到底,而且合同还有一个月结束,这期间,我不会再去工作了。一是不想去,二是觉得万一去了又被少算钱,不是白干活了。

因为这次的钱有点多,加上还有旧账,我追得更密了。助理一开始说数据没有错,仓库那边把所有资料都发过来了。我继续追,助理经常说明天给你回复,结果都没有。我就隔天继续追,她有时说她出差了,手上没有文件,回到办公室再核实。有时说得找仓库核实,她过两天就和仓库的人见面了。但是每次都没有下文。她又说得和公司的财务人员沟通核实。我打电话,说:我们都是打工人,而且站着干活真的很累的,我希望你理解这种痛苦,我只想拿到我应得的。追薪半个月,我由一开始的心跳加速50%到最后只加速5%(估算)。我当时不怕她使绊子了,只觉得这笔钱是我应得的,我没什么好怕的。其实我也担忧过,所有记录都在公司和仓库,且那个月开始仓库禁止我们查签到表了,其实如果公司赖账,我们毫无办法。但是还是得追,总得努力试试。到了月底,助理终于答应下个月给我补发,但是我向她确认数额的时候,她很含糊,没回答这个问题。

合同六月中到期,期间她找了几次问我第二天没有空去上班,我都找借口说忙。六月中,我终于收到了五月的工资加之前缺的钱。合同到期后几天,她还找我问我有没有空,我没回她。我很想问,你有没有关注过我们的合同啊?或者直接告诉她,我们合同结束了。但是,我还是不想和她打交道,于是装死不回,反正她也经常装死,我就“善于向其他人学习”了。

后来和一个在这边读研且留下来工作的网友说了这件事,她问我公司的名字,她下次要避雷。看到名字后,她说这种UG结尾的公司一般都很小,可能只有1-2个人。德国本地公司还是靠谱的,基本不会拖欠工资。我想了下,我刚去打工的时候,公司大概是两个老板在干活,但是他们好像很不和。一月之后我和Emmanuel的排班就变少了,我们都找招我们进来的那个老板反应这个问题。他说他也不知道另一个是怎么回事,会处理的,但是每次也没有下文。后来,他基本就不出现了。再后来,大概是三月左右,多了一个助理Amy,活就基本只有她一个人在干了。有次我傍晚很困,就去睡觉了,十一点多醒来做饭,十二点多接到Amy的信息,问我当天有没有空去上班。我当时很想说,大佬,你知不知道现在几点了?但是我想想自己穷,而且睡足了,还是去上班吧。呵,还和公司的财务人员核实,一人扮演多个角色,实在厉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