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
Ibu

平面設計自由工作者 | 斜槓打工仔

71 | 破浪前的衝擊

小助理要發揮大功用,一人做事小叮噹

先挫折後完善

又開始新的打工了,每次都會有一些新的「挑戰」(雖然別人都說很簡單)。「年度計畫的工作」都會有一套完整的公式要先理解,執行計畫的期間將牽涉到許多人與多個組織,活動不能避免的要處理人事與場地安排,同時還要理解組織中各個層面的行政運作,小助理要發揮大功用:一人做事小叮噹。

真希望自己也像小叮噹(哆拉A夢)有解決各種問題的道具,不過目前最需要的應該是一顆靈活懂得應變的腦袋瓜。

同時又報考了駕訓班,教練說我很常迷航在車子裡:搞不懂各種左轉右轉打到底之後回正的方向盤在哪裡。每次進入新的工作領域,都會迷航一陣子,雖然以前也待過協會,但當時都只要處理設計案和協助其他同事辦理活動,計畫書、公文、出納、核銷、對外聯絡......大都是其他人負責,現在一人辦公室就要一手包辦,希望我可以順利的完成這一年的計畫執行。

剛到職第一天時,協會某個理事也提醒我不要埋頭苦做,只要有不懂就要問,不用擔心會因為問題太過簡單而被拒絕,只有問出來她也才能確認我的工作進度與對執行任務的理解程度。

在每個職場重新做人

在沒有設計案的日子將自己拔出個人小宇宙,重新進入人類社會,勢必要重新學習「怎麼做人」。以前的主管就曾經問過我:「為什麼妳還像不經世事的人一樣,讓自己掉入危險的處境?」

有時候我不確定「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常常講出口才發現「怪怪的」,或是當別人已經侵犯我個私人領域時我還開門讓對方直驅而入。要練習「拒絕回答」「保持安靜」「轉移話題」,但我更多的時候是腦袋當機,不知所云。

之前的打工,曾實際的體會到不是什麼問題都需要回答,有時候我問了主管或同事一些問題,他們都會保持安靜,那我就會知道,對方不想回答,或是我問錯問題,我不會追問,但我很常遇到過度追問的人,轉移話題一直是我的弱項,頭腦裡沒有安裝太多話題可以轉移。

延伸閱讀:【型男學分】5個不失禮的「高端回話」技巧,聊出好人緣、說出一口好關係!

對自己有一個期許,希望自己可以「社會化,但不要過度社會化」「面具該戴上就不要用真面目示人」「保護好自己」。

畢竟脱了殼的蝸牛也是蠻危險的,會死,共勉之。

如果喜歡我的生活雜談,歡迎追蹤、贊助,謝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