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卓
翹卓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 //

吳哥窟

斷捨離的第二天

沒想到亦能捨離

雖然早上六時醒來,想起兩個人,混在一起,然後偷偷拭眼淚地哭,再睡回

/

今天科多很忙,歷史課看日本幕府紀錄片,不小心查到吳哥窟的紀錄片,心血來潮,課後看了兩回

吳哥窟,柬埔寨,十七歲時去了一趟,至今印象仍很難忘。或許你會問,亞洲這麼多地方,為何不去日本韓國偏偏要去柬埔寨呢?

當然,這是家人的決定。我的話,因為過癮。

柬埔寨,這個地方,有很多地方深刻。這裡重點是柬埔寨的吳哥窟。

亦當然,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看看吳哥窟的歷史以及它的迷

不詳細講這些「硬件」知識,講「軟件」為何我去了很鍾情柬埔寨以及它的吳哥窟。

/

印象最深刻的,其實去吳哥窟很熱很辛苦,是叢林之心臟地帶,八月去的天氣在柬埔寨已算不錯無奈作遊客的我受不了,所以去的,是辛苦,還要「向上爬」,(吳哥窟是個「高空建築」越建越高),感覺是,我在辛苦的爬「天梯」呀!

還有,樓梯越上越陡峭,越上越艱難,總的說是幾經辛苦,終於到了有一個大人工湖(好像是)的地方,有一條很長很寬的路直通去吳哥窟最高之神廟。

這神廟的樓梯是一定要吐槽,是差不多90度陡峭 "slope is nearly 90 degree...",導遊說當時的高棉人很高又大份,尤其他們的王,所以攀這些樓梯簡直沒難度,而且,這是個通往他們認為是「天堂」的地方,自然樓梯也「非同凡響」。

真的謝了,儘管有一條「現代人加工的樓梯」,我也是上的很辛苦,是扶著欄杆,一步一步,邁步跨著上。

不過到了所謂的「天堂」,我終於明白為何叫「天堂」,找到了上「天堂樓梯」辛苦背後的意義,賺回了那些辛苦。在那裏有一個瞭望台,在一個小小的窗口,但位置巧合,只要你伸出頭來看看,你會發現,整個叢林盡收在你的眼底下,並且和「天堂」以下的吳哥窟建築物有對稱或連成一線。

會讚歎如此精妙的建築物出自9-10世紀崛起的人囗眾多的柬埔寨高棉帝國。

喜歡吳哥窟是因為它很自然,我是指,自然地融入大自然的環境中的那種「自然」。無可否認,吳哥窟是個「非自然」的人工建築,或許它本身建造是違反自然,但它終歸回歸自然,而且是很自自然然。

在叢林深處的吳哥窟,古老的遺址與自然界的參天大樹最終以自然的方式融為一體,我感受至深,比起其他坐落在城市鎮上人類文明發展的地方,這裡是不同。不同的是,它沒落後沒了文明的足跡,就是回到最初一片叢林的樣子。

由有至無回歸零

這其實何嘗不是人的一生呢?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也是該輕輕的走了。

回憶吳哥窟,鍾情吳哥窟,謝謝這個遺址,讓我想通了一件事:

人世,有很多事,最終都會變成「過眼雲煙」,或不多久,亦將沒落在下一個「叢林」當中。

我想,與其這般心力交瘁,倒不如瀟灑地成為「吳哥窟」,與過去和回憶的「叢林」融為一體,成就未來更強大的自己,一個因有「叢林」而比其他「沒叢林」的遺址更獨有更強大的「吳哥窟」。

謝謝吳哥窟,你與你的歷史,安慰了我

仍鍾意你,吳哥窟與你的國家--柬埔寨。


其他資料:
十七歲那年在吳哥窟買下的明信片-- 在家裡
The Mark of Empire Angkor
Why Was Angkor War Abandon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