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柬埔寨詐騙:從旅居視角淺談柬埔寨

若我們只能在邊境的彼端,眼睜睜看著一群涉世未深的台灣青年,也許是對台灣就業環境不再抱有太多期待,也許是對海外工作有著冒險犯難的憧憬,因而決定為自己拚一把。我們如何能自視甚高地只是說人無知呢?

2018年8月,我曾在柬埔寨待上將近一個月。

本人說不上特別熱愛柬埔寨。但因著近來的詐騙事件,開始多方蒐集資訊,拼湊出自己所理解的事情原委之外,同時也慢慢消化著,過往當時待在柬埔寨時的旅居生活。嘗試從旅行中的美好體驗,與此次駭人聽聞的事件當中,整合出對柬埔寨與詐騙事件的一點淺見。

最初理解完詐騙事件的全貌時,我腦中也曾閃過:「原來柬埔寨這麼危險啊!」這樣的念頭。但在我看了粉專「遠行的理由」的文章後,又馬上驚覺即便整起事件十惡不赦、天理難容,但僅僅由單一面向去看,甚至因此評斷一個國家,仍是過於偏頗且狹窄的。

而若能透過自身真實經歷的分享,讓對柬埔寨仍感陌生的人,從不同的視野來看待,詐騙事件與柬埔寨之間的關係,或許多少能對這國家,有不同層次上的認識吧。

正在整修中的金邊皇宮


金邊-嘟嘟車、佛教與赤柬統治

在首都金邊一週,暹粒三週的生活中,我不曾感受到絲毫危險。且在柬埔寨生活的那份悠閒緩慢,我至今記憶猶新。

即便金邊滿街的嘟嘟車,發現我一介背包客在路上閒逛時,總會想做我的生意,與我搭話問我想到哪去。但在司機們那討生活的必要行動當中,我從未感到任何惡意。

初到金邊辦手機Sim卡時,由於電信行剛好已到關門時間,商場前的警衛原本不讓我進去,但看我一臉困窘,仍好心放行,讓裡頭的店員親切地為我服務。當我手續辦理完成,用剛學會的高棉語說聲「oh gun(謝謝)」時,幾位店員一同綻放驚喜笑容的場面,讓我難以忘懷。

金邊的俄羅斯市場,有間小小的名店「金邊咖啡」。當我實際來到攤前喝上一杯,凝視著老闆沖煮咖啡,與一旁老闆年輕時的照片時,不難從中感受到那職人的氛圍,正輕描淡寫著老闆這將近40年的咖啡歲月,與只單純做好一件事的生活態度。

金邊有許多令我驚豔不已的木雕與畫廊。佛教是柬埔寨的國教,全國有超過95%的人信仰,市內任何有歷史痕跡的建築裡都有佛像,而畫廊裡許多風景畫或有關佛像的意象畫都美不勝收,讓人看得目不暇給。你彷彿能從畫裡,那一筆一畫的勾勒當中,感受到他們對藝術與佛教的虔誠與敬意。

我未曾參訪吐斯廉屠殺博物館。但因當時在柬埔寨遊歷,便也對1975年至1979年初,這裡曾發生紅色高棉大屠殺略知一二。歷史不是我的強項,但我不難想像,這堪稱亞洲版納粹的赤柬統治,是如何殘虐了將近200萬柬人,如何使後來的柬國缺乏教育資源,難以擺脫貧窮與困苦的藩籬,並成為官員們嘴上總說著,柬埔寨之所以一蹶不振的理由。

金邊咖啡的老闆


暹粒-悠閒柬式生活與傳奇吳哥窟

暹粒雖說是柬國第二大城,但比起金邊悠閒許多。當時我剛好接了朋友委託的翻譯案件,加上在暹粒藝術中心夜市,找到了不錯的賣唱擺攤地點,最終我在暹粒待上了整整三週。

在翻譯案執行期間,早上我常到市場內吃碗湯麵,便去鎮上各處閒逛。下午我則常到暹粒市區的一間咖啡廳,僅僅花1.5美金點上一杯咖啡,便能在有冷氣有插座的舒適環境中,用筆電工作整整一個下午。晚上再到藝術夜市的橋上擺攤,結束後便回到有溫度有服務的背包客棧,與自稱英文名字是詹姆士龐德的柬埔寨老闆當朋友。我一天食宿大約只要花上12美金,就能過上還算滋潤的柬式生活。

比起暹粒,同時是世界遺產,又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吳哥窟,名號比暹粒大得多。吳哥窟的一日票票價,自2017年初從20美金漲價至37美金,一口氣漲了將近一倍。

這誇張的價格調整,即便無從得知根本原因為何,似乎也多少能從吳哥窟裡,各園區嚴謹的驗票員身上理解到,這筆收入對柬埔寨來說,無疑是最龐大的旅遊收入來源。

清晨的小吳哥


邊境-與海關對峙的領悟

柬埔寨的官員腐敗確實是出了名的。我在從越南入境與出境寮國時,都曾被海關索取額外的費用,但我堅持不肯付,也因此讓我在進到寮國前,遇上了與海關僵持不下,最終被巴士丟包的插曲。

我從中體會柬埔寨政府官方,理所當然濫用公權,基本上只看錢辦事的態度。赤柬時期後教育水平的持續低落,與中國憑藉一帶一路,對柬埔寨的逐漸掌控,讓這明明人民皆純樸善良的國度,竟成了最合適的犯罪溫床。

若我們只能在邊境的彼端,眼睜睜看著一群涉世未深的台灣青年,也許是對台灣就業環境不再抱有太多期待,也許是對海外工作有著冒險犯難的憧憬,因而決定為自己拚一把。我們如何能自視甚高地只是說人無知呢?

更何況裡頭甚至有著,最早被詐騙已深陷泥沼的一批人,只能靠著陷害朋友,一命換一命地自救。

也許我們只是剛好,有餘裕或幸運地,湊巧逃過這泥沼。若只用幾句是那些人太貪心太蠢,輕易下完這結論,甚至跟風地發布,也假裝要出去闖的限時動態開開玩笑,是否顯得太事不關己,且不知覺中成為,這仍未終結的詐騙產業鏈的助力呢?

吳哥窟一景


而看著一則則事件相關文章與影片的我,除了嘗試寫下這些,也沒有其他能耐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