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神的載體》:有趣的科幻推理小說

(编辑过)

看到書評介紹,再看看簡介是獵奇式殺人事件(嗯嗯,我似乎對獵奇式殺人小說情有獨鍾),便決定入手這本《神的載體》,當然,除了獵奇式殺人之外,還有一個頗有趣的概念:向罪犯實施“人刑”──肉身被消滅、意識被囚禁。

這樣的囚禁會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呢?故事發生在2030年,10年前天才伍凡宇殺了父母,剝下他們的人皮,並放火將妹妹燒至重傷,傳媒稱事件為“蛇脫事件”,而伍凡宇被定罪後判處人刑。10年後,妹妹正打算結婚,但是未婚夫父母同樣被殺後給剝下人皮,連犯罪細節也一模一樣,那到底是10前的真兇,還是另有共犯,抑或是有模倣犯?

故事背景在近未來,科技有沒有可能發展成所描繪的情況呢,像意識能被剝離、人工智慧發展成熟到擁有情感、警方有系統可辨別每個人的步行方式,從而協助緝兇;拍到手指的照片也可抽出精細的指模等等。科技的發展,並沒有阻止罪案的發生,因為人心一直是最難測的。

小說的緝兇情節其實不太難猜,蛇脫事件背後的真相很早就已能猜中,但當然,小說還有很些轉折,那比較不容易猜到,事實上,作者有寫出多個可能性,每個可能性都可以成立,當然,作者有他的考量,哪個才是最合乎其想法的答案。

小說以兇案為主軸,屬推理小說,而故事背景發生在近未來,科技發展比現在進步,因此帶有科幻情節,故被分類為科幻推理小說,但科幻部份只是用來帶出主題,而背景是近未來也用來探討了台灣近年的多個社會議題,包多元成家、死刑存廢、核能安全等。

如果意識能被剝離,那不是另一層意義的永生嗎?不再受限於肉身,讓意識永存,這樣的懲罰與死刑相比,哪個更能起到阻嚇作用?人工智慧不斷進步,像AlphaGo擊敗棋王,會不會有一天人工智慧真的能超越人類呢?這將可助人類發展,還是作繭自縛呢?


書名:《神的載體》

作者:游善鈞

出版: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1/27



更多精彩書評:隨心所閱


歡迎透過訂閱我成為讚賞公民,讓我知道有人欣賞我。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