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2021/04閱讀總結

主題閱讀

一月的閱讀主題是脅持事件,所以看了《白兔》和《不能贏的辯護》。

二月的閱讀主題是怪談,所以看了《筷:怪談競演奇物語》和《山羊獰笑的剎那》。

三月的閱讀主題是圖書館,所以看了《千年圖書館》和《午夜圖書館》。

四月的閱讀主題是反烏托幫,所以看了《薩哈公寓》和《1984》。

事實上這月的主題原本不是反烏托幫,但早前在圖書館預約的書一本接一本的跑進來,所以打亂了我的閱讀計劃,看完了《薩哈公寓》,就想不如多找一本反烏托幫小說來看完成閱讀主題吧,於是就找來了經曲《1984》。

小說三本


《1984》

作者:喬治.歐威爾

評分:★★★★☆

短評:

如果不是因為主題閱讀,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拿起經典小說《1984》來看。

我本來就不常看沉重的書,而《1984》沉重到不行呢。

《1984》最近又重新變為熱門書籍,當然是因為最近的社會現象跟小說世界越來越相似,讓人想透過小說了解極權統治下的生活。

真是一本可怕的小說,面對極權統治,人民到底可以有甚麼選擇?世界真的是絕望嗎?

無論如何,在任何世代,也值得一讀《1984》吧,在極權統治下,人類會變得越來越麻木,而麻木正是極權的目的。

看完此書還是充滿無力感。


《薩哈公寓》

作者:趙南柱

評分:★★★

短評:

作者架構了一個獨特的世界,城鎮裏分為有永久居住權的L,兩年居住權的L2,以及甚麼也不是的薩哈。無處生活的人入住薩哈公寓,只能做最低層的工作,每個單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作者在這本《薩哈公寓》探討許多議題,像是性別議題、抗爭革命、階級制度、人體實驗、傳染病、極權統治等。

議題眾多,人物也眾多,由於小說沉重,加上視角太多,我看得很辛苦,讀到後期終於能夠投入到來,但是結局只拋下震撼彈卻沒有解開所有疑團也沒有解決任何問題,令我耿耿於懷。


《我們沒有秘密》

作者:吳曉樂

評分:★★★☆

短評:

結果是大家都有秘密。

小說有一種層層遞進的感覺,一開始是一個律師的妻子突然失蹤了,丈夫尋妻的過程中,發現妻子向他隱瞞了很多秘密,甚至謊稱自己父母雙亡,而在別人口中的妻子,跟他所認識的好像完全對不上。疑惑之際,原來案中有案,於是小說轉入了另一個方向。

初段懸疑,中段轉折,尾段卻寫得太長,有點累贅的感覺。但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值得一看。

散文3本

《我還是會繼續釀梅子酒》

作者:張西

評分:★★★

短評:

會在圖書館預約這本書大概因為張西是暢銷作家,結果對我來說還是不太對盤。

也許我本來就不太喜歡看散文,大多數時候我也是一邊閱讀一邊忘記,每次讀完一些章節我都在想,我到底看了甚麼呢?

慶幸書中有一些小說,一閱讀小說我立即精神了。

有些文字像金句,讓人留下印像,但我又不會說作者的文字超好,也許帶一點點文藝腔,但對不上我的頻道。


《比鬼故事更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

作者:少女老王

評分:★★★★

短評:

同樣是散文,這本我看得異常痛快。

作者寫出她從小到大遇到的所有不公平事件,像是性別歧視、被老師欺凌、職場性騷擾、年齡歧視等等。

面對種種不公現像,作者總是爭取發聲的機會,就算被指不識趣,就算會開罪人,她就是不肯妥協。於是我看得痛快無比,總有人得點出問題,正視問題,而不是任何不公義事逆來順受,再不斷延伸下去。

這本書真的好看,讓人反思一下自己有沒有對身邊的不公義麻木得視而不見,有時我們走進盲點,被坑了也還不知道呢。


《一張椅子的生活態態度》

作者:依品凡

評分:★★★

短評:

導人積極向善的一本散文集,有許多有趣的生活小例子,也有許多金句。作者是靈修作家,書中也有許多靈性面向。看的時候會覺得舒服正面,在人生低潮時不妨看看提升正能量。


漫畫4套,共10本

《老夫老妻重返青春》

作者:新挑限

評分:★★★☆

短評:

四版一個小故事的漫畫,看得特別輕鬆,這樣也沒有追看的壓力。

故事很簡單,就是說一對結婚五十多年的夫婦突然有天變回年青,但他們還是照著原來的生活步調生活著。身邊的親友嘖嘖稱奇,卻又見怪不怪。

年春真好,如果可以變回年青,我應該會做更多不同的選擇。

不用等到我年老,可以現在就讓我回到年青嗎?


《小長門有希的消失》 4–10

作者:谷川流

評分:★★★☆

短評:

繼續看《小長門有希的消失》,經過那個小轉折後,往後又變成一般的校園愛情故事,你喜歡我我喜歡你但硬是不敢表白那種。如果不是有之前《涼宮春日的憂鬱》的元素加持,我大概不會看這樣的漫畫吧。


《收集癖最需要的整理術》

作者:ひぐちさとこ

評分:★★★☆

短評:

用漫畫形式教整理術,其實觀點都還是那些吧,日用品、衣物、書藉、裝飾品的處理手法也許有點不同,但都是大同小異吧,先選出自己喜歡的東西,再選出正在在用的東西,沒用又不喜歡的東西當然可以立即丟掉,習慣以後就能輕易選出要保留的東西,當家裏只放自己喜歡的東西時,每次回家也特別開心,因為放眼都是自己喜歡的東西。

沒有甚麼特別新穎的觀點,但看執屋的書真的很療癒。


《笨拙但自信地向前走吧》

作者:Kumanomitsu

評分:★★☆

短評:書名說完了主旨吧,全書就是小熊和河童的對話,一個沒有自信,另一個就鼓勵對方做自己。簡單輕鬆的一本小繪本。


繪畫書3本

我沒有刻意記下我看了甚麼繪畫書,反正就是看了一些教畫簡單繪圖的書。

我有從中學到甚麼嗎?

嗯,其實要經過實踐才行嘛,而我實踐的機會不多。

這個月看書有夠忙的了。


==================

如果你未成為讚賞公民而又想參與,歡迎透過訂閱我而成為讚賞公民哦,還可以支持我更有動力的寫下去。

https://liker.land/kittyls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