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每月閱讀報告(2022/02)

閱讀數量

2022年2月閱讀總數為27本,7本文字書。因為《熱帶》看得很慢,《靈魂穿越手稿》又很長,所以單是這兩本就花了不少時間。

小說:4本

散文:2本

漫畫:15本(6套)

繪本:4本

理財:1本


主題閱讀

2月的主題是書中書,所以看了《熱帶》、《靈魂穿越手稿》和《三月的紅色深淵》。

本來還有《喜鵲謀殺案》也是書中書,但二月太短,沒時間看這本,可惜。

一開始是因為想看《靈魂穿越手稿》,於是找來同是書中書的《熱帶》來做主題閱讀,看完《熱帶》後看到評論提及恩田陸的《三月的紅色深淵》也是書中書,所以便到圖書館借這本絕版書。

之前看恩田陸的小說也覺得非常精彩,但這本《三月的紅色深淵》卻讓我失望,跟《熱帶》一樣,開頭好看,結局一般。

《靈魂穿越手稿》有兩種讀法,我順序看了一次,趕不及用另一個順序閱讀,不過可以估計到另一個順序是怎樣的感覺。打算另一個順序看英文版,感受應該會更深吧。


小說

《八尺門的辯護人》

作者:唐福睿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鏡文學百萬小說的首獎,本來看簡介我是沒甚麼興趣的,但衝著首獎之名,還是決定一探究竟,開頭10%因為人物太多,又涉及許多我不懂的原住民內容,看得我霧煞煞,但是越看下去越精彩,越看越心驚膽跳。

雖然只是講述一宗案件,但視野宏大,不但涉及原住民與移工問題,也涉及死刑存廢問題,也涉及法律與現實問題,也涉及利益集團與政治問題,還有正義與手段,總之就是包羅萬有,十分圓滿和精彩。

劇集講述一個印尼藉的逃逸漁工殺了船主一家三口,因而被判處死刑,主角是該兇手第二次審訊時的公設辯護人,雖然罪證確鑿,但案件還有許多不解之謎,死刑是否唯一的可能呢?

雖然案件單一,卻涉及廣大層面,加上劇情緊湊,令人看得停不下來,越看越好看,大推。

《靈魂穿越手稿》

作者:亞歷斯.蘭德金

喜愛程度:★★★★

短評:一本小說兩種讀法。按順序讀會是三篇看似獨立,卻又有所關連的小說。按男爵夫人的順序閱讀,則是一篇跳躍式的小說,不再分為三篇,而是互相補充。

小說的主軸是靈魂穿越,只要雙眼對望數分鐘,就可以互相交換靈魂,而懂得靈魂穿越的女主角,就穿梭了150年,經歷七段人生,也牽引出許多恩怨情仇。

很宏大的一篇小說,小說中有真實的歷史人物和事件,做到虛實交錯,有趣。

《三月的紅色深淵》

作者:恩田陸

喜愛程度:★★★☆

短評:此書由四個短篇〈引頸等待的人們〉、〈出雲夜曲〉、〈彩虹,雲與鳥〉和〈旋轉木馬〉所組成。

書中書,第一篇圍繞書迷追尋《三月的紅色深淵》這本書的下落,第二篇是編輯尋找《三月的紅色深淵》作者的故事,第三篇初看時覺得與《三月的紅色深淵》完全無關,最後才知道這是書寫此書的契機,最後一篇是書寫《三月的紅色深淵》的過程,卻寫得不好看。

結論是,頭一二篇都好看,第三篇有其懸疑性,但第四篇毀了這本書。

《熱帶》

作者:森見登美彥

喜愛程度:★★★☆

短評:也是書中書,講述有一本叫《熱帶》的謎之書,從來沒有人能看到此書的結局。一班沉迷此書的書迷組成同好會,定期見面研究此書的各種謎團…..

開局算是引人入性,但讀到一半時,我一直在問自己,我到底在看甚麼呢?為甚麼會由一本現實小說發展成魔幻小說?(而我不喜歡魔幻小說啊)

故事一層套一層,人物一個接一個,故事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就這樣沒完沒了。

然後到了最後,我依然不知道自己看了甚麼。


散文

《編劇魂》

作者:小野

喜愛程度:★★★★

短評:第一部分是作者小野在擔當編劇時跟不同導演和編劇合作的過程,當然也有提及編劇的一些方法,還有範例,很有趣。可惜我對台灣舊電影不太熟,否則一定看得更加過癮。

第二部分是編劇的六種科學方法,除了理論,還有許多經驗分享,並對其他電影劇本作出詳細分析。

第三部分談文學如何改編成電影。

當初也許抱著學習編故事的心態借這本書,但後來發現作者的經驗更好看,至於有沒有學到甚麼,我只想說,就算學到了理論,也不一定寫得出好劇本好小說,所以還是要靠自己的悟性啦。

《我的可愛134公里》

作者:夏霏

喜愛程度:★★☆

短評:全書就是一段又一段小小的情話或短文,絕對不能稱為詩,又不至於是散文,還不止一個錯字。

我其實不喜歡看這種類型,因為幾乎一讀完就忘記了內容,但我還是將整本書讀完,然後果然一如預期,完全忘了自己看了甚麼。


漫畫

《IT男與藝術女的戀愛冒險》

作者:Bonnie Pang

喜愛程度:★★★★

短評:顧名思議,就是一個IT男和一個藝術女的戀愛生活,由他們從交友APP認識,到共同生活的日常小事,簡單溫馨,挺好看的一本漫畫。

看完此書意猶未盡,又追蹤了作者的Facebook看個夠。

《我們住定在一起》

作者:胖才可愛

喜愛程度:★★★☆

短評:寫同居生活,一男一女同居後發生的變化,以及兩個人相處的點滴,從財務到吵架到床事,算是很坦然真實。

可以很輕鬆看完的一本繪本。

《人夫的生存日誌》

作者:人夫

喜愛程度:★★★☆

短評:都是一對夫婦的日常相處,但這次以男性角度出發。

書名已經預告了此書內容,就是丈夫的生存之道,很大部分是在說妻子如何懶散,一點家務也不做等等。

偶然有一丁點幸福的時光,但大部分還是像在吐嘈妻子,所以我作為妻子,會看得有點不是味兒。

《這個美術社大有問題》1–8

作者:いみぎむる

喜愛程度:★★★☆

短評:暫時看了1–8集。

這個大有問題的美術社,共有四個成員,社長除了睡覺之外,還是睡覺,在社團裏一直睡一直睡;一個男生一直在畫二次元新娘,對三次元的女生完全看不上眼;一個女生暗戀著這個只愛二次元女生的男生;還有一個思想行為都古怪的女生,神出鬼沒,行動與別不同。

基本上漫畫就是圍繞著這班人,當中又以女生暗戀男生那一條為主線。

看過許多日本的小說/漫畫都是講述社團活動的,像《冰菓》主線其實是推理;《一弦定音》主線是彈古箏;《嚮~成為小說家的方法》是寫小說;《涼宮春日的憂鬱》是不可思議。相比起來,《這個美術社大有問題》的吸引力一般,不過也會繼續看下去。

《奧客是導遊打不完的怪》

作者:ami亞海

喜愛程度:★★★☆

短評:全書竟然只有23版,嚇了一跳。

當初會借此書是因為作者是ami亞海,這本就是講一個台灣導遊在工作時的所見所聞,不算非常有趣,也不至於無趣,就是篇幅短,二十分鐘可讀完。

《橫濱車站SF》1–3

作者:新川權兵衛漫畫;柞刈湯葉原作

喜愛程度:★★☆

短評:SF代表Science Fiction。

這是改編自科幻小說的漫畫,三集完,我有看但沒看懂。

話說數百年後,橫濱車站會自行擴建,而日本99%都被這個像癌細胞一樣的車站佔領,許多人一直住在站內,從來沒有離開過,而從未進入站內的主角則會走進站內五天,進行一項任務。

太科幻的設定,從一開始投入不到,到最後還是投入不到。


繪本

《溫柔的白熊》

作者:SHIROSAME

喜愛程度:★★★★☆

短評:水彩系的畫風看得很舒服,每一版都美得令人心動。

一個喜歡畫畫的女子總是被家人嫌棄她畫畫沒有用,天下雖大,卻找不到容身之所。

作者將心目中的“沒問題”化成她最愛的北極熊,於是書中看到女主角跟一隻大北極熊和一隻小北極熊一起生活,互相溫柔對待,互相安慰,互相帶來幸福。

現實問題不容易解決,依然不被理解,但沒問題的,最後發現她的容身之所該由自己決定,與別人無關。

很喜歡這本呢,由畫風到內容都很讚。

《有時烏雲密布有時萬里無雲》

作者:愛麗絲.布希耶-阿給

喜愛程度:★★★★

短評:給大人看的繪本,書名其實已經說明一切,說的是心事啦。

要是天空下起雨,難免會有一、兩滴雨水滑落你的臉頰

看到這版,有點感觸。

有時頭頂就是莫名其妙地有一片烏雲,烏雲的陰影遮蔽了所有事物,就連美好的東西也看不見,所以最好停一停,等一等。

很喜歡這一本。


《我很奇怪但很可愛》

作者:新夭

喜愛程度:★★★★

短評:介紹一些動物的冷知識,例如麋鹿原來是潛水高手,例如熊冬眠半年可以失去1/3的體重,例如無尾熊媽媽會餵寶寶吃自己的糞便。

一版爆笑漫畫一版介紹冷知識,畫功也很可愛,很適合小孩子看啊。

《小小的我》

作者:艾瑪.達德

喜愛程度:★★★★

短評:很溫柔的一本繪本,適合1–3歲親子共讀。

小企鵝發現世界這麼大,世間萬物又大又快又強又高又陡,而牠這麼小,不禁心生畏懼,不過不用怕,儘管世界再大,牠再小,在母親眼中,牠便是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

母親的愛無止盡,為孩子帶來最強保護。


理財書

《一年投資5分鐘》

作者:陳逸朴

喜愛程度:★★★

短評:其實單看這本理財書的書名,我大概就猜到是怎麼一回事。

果不期然,這本書跟我想像的一樣,而且裏面介紹的許多理念我已奉行多時。

此書一開始告訴你為甚麼要投資,然後介紹甚麼是被動投資,當然介紹應該投資甚麼,最後是告訴你退休需要多少錢等。

主要就是教你買ETF啦。

好啦,對我來說沒有甚麼新的資訊,但投資新手可以一看。


更多精彩閱讀:隨心所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