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學派
雜學派

自認是一雜學,接觸很多,腦袋也想很多! 期待自己每天都能有新的想法與觀察,也歡迎閒聊討論。

媒體觀察/ 無須聲量的支持力

你,曾經停下來陪伴一個需要支持的人嗎?

這兩三天,網路媒體突然關心起了「憂鬱症」,原因來自Youtuber 阿滴在網路上發布了訊息,說自己被憂鬱症所困擾,也在這幾天突然網路媒體大家就關心起了憂鬱症,從其他Youtuber發起聲援,Facebook 名人開始關心憂鬱症,一則喜一則優。


我認為的

在2020的資料指出,台灣憂鬱症人數約200萬人,比例佔比約8.9%,幾乎每10個人就會有一個人在服用抗憂鬱藥物,憂鬱症並不是心理過不去,而是在頭腦內的某些神經受到影響,讓人不由自主的產生負面的想法,患者的親人與朋友時常需要花費許多心力去陪伴當事人,這是一段長時間的過程,在藥物協助與親人的陪同下,才能慢慢走出憂鬱症的陰霾,沒有人願意每天都活在負面情緒下。

過去在我的Facebook上,也曾看過有朋友發出類似的訊號,我能做的是盡我可能減輕當事人的壓力,陪伴他,偶爾試試對方願不願意分享一點情緒。但這次阿滴事件的展開,讓我驚嘆!


媒體上觀察到的

阿滴自己表示得到憂鬱症開始兩天,開始有其他Youtuber標註阿滴並開始分享憂鬱症症狀,新聞媒體將事件用新聞包裝,各家媒體開始轉發,Facebook上比較多人追蹤的是粉絲團或個人網頁開始轉發,順手分享自己朋友憂鬱症的症狀,嘿!夠了!

憂鬱症需要的是陪伴,但這些媒體卻將這件事情包裝成了「事件」,並連帶說出自己朋友的狀況,當然關心憂鬱症,了解憂鬱症很棒,但沒有必要像是蹭網路熱度一樣一窩蜂的跟上,似乎轉發,或者告訴別人「我曾經關心過憂鬱症」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你不知道的,是你身邊可能有更多人需要你的陪伴。

想一下,或許在今天阿滴發布文章之前,你或許有看過有朋友發出求救訊息,「他現在覺得很糟糕,常常情緒一直處於很負面的狀態」當時你有做過什麼嗎?想想現在,看見網路名人告訴你他得到憂鬱症,你又有怎樣的想法?遇上社會議題,網路上沒有聲量的人常常被埋沒在最底層,有聲量的人往往登高一呼,就會有人願意幫助他。但偏偏,憂鬱症只需要一個人願意停下來陪著他就足夠了。


謝謝

謝謝有人願意發聲告訴大家憂鬱症會遇到的症狀,讓更多人了解遇到憂鬱症應該怎麼辦。

請停止

停止繼續分享你朋友憂鬱症的情況,當事人或許也不想就這樣讓大家知道,而且憂鬱症不是讓大家蹭熱度的工具。

請持續做

注意你身邊的朋友,如果有需要,請用同理的角度,陪伴著他。也持續吸收憂鬱症的相關資訊,知道如何幫助更多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