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開勳
笑開勳

台灣高中生,喜歡玩音樂、運動,分享生活所見所聞 (學測努力中)

潛藏在你我周圍的社會認知-為什麼都是「女高中生」的Vlog?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是「女高中生」,而不是「高中生」?因為去Youtube搜尋「高中生Vlog」,排序第一部到第十部影片清一色全是女高中生創作得影片。

隨著時代的不同,學校生活不再是乏味的讀書生,新科技改變了固有學校生活的框架,激發出許多新火花。分享生活、紀錄生活、拍同學醜照,都是高中生常態。近日常常在Youtube推薦影片出現高中生Vlog,而且都是「女高中生」,這讓我對此產生好奇心:為什麼都是女高中生的Vlog?

隔壁班有女同學有在拍Vlog並上傳到IG,他們風格比較ㄎㄧㄤ。我問他:「你拍Vlog的動機是什麼?」,「單純覺得很好笑想紀錄」、「散播快樂散播愛」,他看起來很開心,畢竟我也算是他們的忠實粉絲。

Youtube女高中生Vlog影片大多走質感路線,紀錄學校日常的生活。破萬觀看的影片底下留言區,大多是高中生之間的交流,但常常看到「好正」、「真香」這些圍繞在外表的評論。我對於這種現象感到莫名反感。「影片創作者的初衷到底是什麼?」「是為了紀錄這日常不過的生活嗎?」「那為什麼要紀錄這平凡的一天?」,我心裡冒出了很多疑惑。

「人人都有一個網紅夢」這句話用來描述我們民國90後的世代再適合不過了。從國小低年級時少數人有智障型手機,到剛升國中階段智慧型手機已逐漸普及,到高中身邊同學沒有人沒有智慧型手機了;國小大家爭相創建FB帳號,國中沒在用IG還會被視為跟不上時代,而高中是個很奇妙的轉變,似乎多了很多替未來投資而產生的想法和行動。

回到前面的疑問:為什麼都是「女高中生」的Vlog?「是女性特質更崇尚這種有質感的生活嗎?」「女生更喜歡從外界獲得肯定的感覺嗎?」「女生展現自己的欲望更強嗎?」我還是沒找到一個確定的解答。話說回來,為什麼比較少男生的Vlog?我認為這是潛藏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的社會問題。

女性社交需求較大,因此女性之間的社群交流更為頻繁;男生喜歡看正妹這也是人之常情。這表示著外表姣好的女性有更多的機會和可能性被外人關注到,男生則也瞭解「我不是正妹,沒人要看」。這種社會認知致使男性和女性有著不同的個體發展。我認為這些性別或是外表的先天差異很難改變,這種社會現況也不是一天造成的;既然這是屬於大環境運作的一部分,我也不能任意去評斷它,有受眾就會有人供給,這也是社會運作的一部分,但還是存在不該被忽視的問題:潛藏在你我生活周圍的社會認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