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青茶
海鹽青茶

可放生

最近試著降低自己對人際關係的需求,而且,很多關係,因為地理距離的拉遠,反而看到了意想不到的樣貌。

以前總覺得不答應朋友的要,求就會被對方討厭,以至於讓對方覺得自己好講話,反正提出什麼要求,都不會拒絕。因為這樣,吃了不少虧,也做了一些違反自己意願只為了讓別人方便的行為。

後來才學會試著溝通,誠實的講說自己真的辦不到。一開始朋友也對於「改變」的我感到不習慣,幾次下來,有朋友能諒解,也有一些,很遺憾,依然用以前的方式對待我,但這次我選擇不再期待對方改變,轉身就走,一開始當然覺得失去朋友很可怕,但是就跟握住燒燙得熱鐵一樣,夠痛就會放手了,一想到自己可以不用為了一段關係不像自己,就鬆了一口氣。

如果朋友(或男女朋友)出現以下幾種狀況,真的建議放手。

1.當你發現你只有跟他抱怨不好的事,對方才會有反應,而當你分享試圖分享自己或共同朋友發生的好事他卻顯得興趣缺缺,那代表對方不是真的希望你開心。

2.約見面或從事的活動,永遠是對方決定行程,且當自己表示體力無法負荷,或有其他困難對方不會微調(例如他經濟能力比較好,一起吃飯硬逼你陪他吃高級的餐廳)。

3.對方主動發訊息,但回覆之後卻遲遲不見對方已讀並回覆,這意味著對方只是當下想找個人聊天,其實不一定是你,隨便一個人都好,而當你晚一點回訊息,他已經找人或找到其他可以解決他無聊心情的事了,所以你回不回或回甚麼內容都度他來說都無關緊要。

4.會主動密但會隨時中斷對話(有時候可能是意見不合),直接從網路上人間蒸發,下次又會跟沒事一樣,突然出現,帶著相同或其他的要求,判斷方式是當你看到對方的頭像對話框跳出來都會心裡一沉。

5.永遠約得很臨時,如果表現出很好配合的話對方可能不會珍惜(反正你一直都會在),另外如果提前約對方不只一次忘記,且事後感覺不愧疚,那真的可以考慮跟更在乎你的人交朋友。

6.如果你發現自己不敢對對方生氣,那就是這段關係其實處於不對等的狀態,或者提出他的想法有問題或建議對方會忽視,有時候遇到不合理的事情,他會用他的價值觀試著說服或洗腦你,可以跟其他的朋友用理性的角度試著釐清,處理不了的話就建議在更嚴重的事情發生前就先疏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