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11/29 讀書及其他

包括近幾日的想法

章貽和書寫的女囚系列的書很好看,昨晚我看完了最後一本《錢氏女》。很希望大家也可以來閱讀章貽和書寫的這一系列的書。閱讀的過程中覺得很順暢,讓人想要一讀再讀,每個角色人物都相當生動。章貽和在書裡有寫說,其實每個角色人物都有其真實相對應的人,她寫下在跟女囚一同生活時,那些人的那些事。

好希望章貽和如果能來台灣的話,我想要把書拿去給她簽名。我已經很少讀到這麼讓我沉入其中的書,特別是小說類的書也不太看了,但章貽和真的書寫的好。目前有打算是否要買她其他著作,像知名的《往事並不如煙》,聽我友人說這本也蠻好看的,似乎是在書寫她們家往來的那些人與那些事。

在11/25晚上其實我就有透過朋友得知中國部份民眾在抗議防疫,隔天1126選舉,後續幾天仍舊透過各個管道了解中國其他地方的狀況。比較快的管道是在twitter上看「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一些相關影片,由中國各地的人民翻牆上傳,比較能即時知道狀況。

我其實沒有抱很大的希望,畢竟香港的情況我也知道,常常是看現場直播或是別人錄下的影片,那時候每天都在關注。但還是希望中國人民平安,雖然這很難,因為我看到好幾個影片都有公安抓人。

其實我一直不明白為何中國要堅持「動態清零」。我猜大抵是政治上的需要。

我想要對中國這次的抗議保持希望,但很難。

因為稍微了解一下中國,就知道太難了。但是如果那麼難的話,為何又要站出來呢?我想,有時候就是不得不吧,也是被封到無法忍了吧,當然有時候也是看到那麼多的苦難在別人身上,而你沒辦法無動於衷,假裝那些事都沒看到。

能在中國保有善心的人,我覺得難能可貴。因為我覺得中國整體環境是很難讓普通民眾保有太多良善,對他人保持悲憫。

這次在各地有人出來抗議,大抵是因為經歷了共同的苦痛,這些共同的苦痛讓人們無法置身事外,讓人們成為共同體。

我不知道這次的事件會零星的發生多久?多少次?或許很快就被壓下來了。

但至少記得這個苦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