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跟朋友說對不起。

前些日子跟朋友傳了訊息,跟朋友道歉。謝謝我的朋友願意接受我的道歉,也願意跟我做朋友。

其實事情的因由是很多年前的事情,至少有五年以上了。

這件事情其實是我後來想起來的。

因為先前臺灣有Me too 事件,有許多事情發生,我也因此想到以前過往的事情並有了一番思考。

我也是因為這樣子開始在思考「開玩笑」這一件事情,因為有些東西的確就是包裏在「開玩笑」這樣子我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我想起來我以前曾因為開朋友名字諧音(跟性器官有關的)的玩笑,在大家面前講,但朋友很不開心,因為對方的堅持我才沒有繼續講,但那時候我也不是很在意。就跟大部份的人一樣,就覺得只是「開玩笑」。

現在想來覺得很糟糕,覺得那是明目張膽的在騷擾我的朋友,因為是用那種開玩笑的方式,所以我一點都不在意,只覺得有趣、好玩,就是像個國中生或是小朋友那樣的幼稚。但我並不是國中生或小朋友那樣真的什麼都不懂。

我後來體認到「開玩笑」其實真的是一種很危險的說法,那跟你本身有無惡意沒有關係,而是這種開玩笑的方法傷害到或是讓別人不舒服,而且是用別人的不舒服來讓你開心。

總而言之,我覺得我以前對朋友那樣子做,真的很不尊重朋友,真的很糟糕。

我以為開玩笑,所以就算朋友生氣,好像也可以不在乎,為什麼?因為其他人都在笑,都覺得好笑,所以這件事就算朋友生氣好像就是他的問題嗎?朋友的感覺就可以不在乎嗎?你以為那只是小小的抗議,但人家就是因為覺得不舒服,所以才叫你不要講。是我去漠視跟忽略這個東西,在朋友一而再的提出反對,我才沒有繼續開他名字的玩笑。

是我不重視對方的話語,我不重視對方的感受。

我的朋友是生理男性,我覺得這是其中一個原因讓我覺得開這種玩笑沒關係,而大家也沒立刻發覺有什麼不對勁,沒有人制止我。生理男性的確也會很容易被忽略,這也是男生的困境。

我很抱歉,也很感謝我的朋友願意接受我這遲來多年的道歉。

我其實想到這件事的時候也有在懷疑與猶豫,會想要替自己開解說這只是一個玩笑而已,並不是性騷擾這麼嚴重,但真的是嗎?只是因為玩笑,所以就不是性騷擾嗎?我沒辦法說服自己說這不是。同時也在想說,都過了這麼多年了,我要跟對方道歉嗎?好像不道歉也沒關係,就讓事情這樣子過了吧。

只是我想了很久,我不知道當時有沒有跟朋友道歉,表達歉意。但正式的道歉是沒有的,我覺得我要為我以前的行為跟朋友道歉才對。因為我知道這是我以前犯的錯誤,沒有什麼理由可以開脫,也不是開玩笑、不懂事這些話來去解釋這個行為,這都不是我可以不道歉的原因。

我真的想了一陣子,反反覆覆的在心裡想,我不想要因為沒有人追究這件事,這件事就這樣子過了吧。它的要是可以這樣子過了,但我內心很在意,因為我想起來了,而且我知道我錯了,所以我還是鼓起勇氣傳訊息給朋友道歉。

我只能說謝謝朋友願意接受我的道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