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看蔡明亮的《日子》

就是一點小心得而已,很主觀,很淺薄,也可能很無知。

其實我對蔡明亮導演或是對於電影並不熟悉,我的認識大約就只知道這一位導演很有名,得過很多獎,然後他的電影很慢,會看了想睡覺的那種。

在上周末去了北師美術館去看《日子》的展覽,因為服務人員說有賣套票(含電影兌換票一張)比較便宜,所以我就買了套票(門票+電影兌換票),但我忘了領取海報,因為有送海報。

展覽的話,我其實沒有什麼心得,就是走走看看。

展場中有許多導演收藏的物件以及導演繪畫的作品。

我其實不是個很會看畫作的人,就是走馬看花,但我個人蠻喜歡導演畫的椅子。

我有位朋友總是喜歡看展覽然後問我的想法,但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樣子,因為我也說不出什麼想法,也不太想要想太多。也可能是每個人看展的方法不一樣。至少對我而言看展覽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休閒,不太想要花太多腦力在上面,就只是享受看展覽的感覺而已,看不懂我也無所謂,有時候你只是享受看展的氛圍與感覺。

《日子》這一部電影,我也是和友人一起去看。我也跟友人說我可能會在電影院看到裡睡著,而且他的電影我覺得要看每個人的頻率對不對的上,如果不合那就是不合。

在這之前我只看過《你的臉》以及《郊遊》還有一部VR電影《家在蘭若寺》,《你的臉》我很喜歡看,但我也只是喜歡看每個人的面容而已,要問我說他在拍什麼,我也說不上來。後面兩部,我看到昏昏欲睡,中間也的確是有睡著。

《日子》這一部意外的讓我沒睡著,雖然有可能是我覺得這部還不錯,但也有可能是我先前喝了茶類飲料所以睡不著。但我還算喜歡《日子》這一部電影。其實講它是電影,我自己心裡多少還是有點疑慮,但也就稱之為電影吧,畢竟它跟我以前看過的類型與表現方式都不一樣。

其實故事很簡單,就是兩個人各自的日子然後在某一天交會,然後又分開。

以下可能有劇情上的爆雷。

但這一部會讓我覺得喜歡的原因,大約是在旅館裡面的劇情讓我喜歡。演員李康生在旅館裡叫來了一個性按摩的服務,在等待前的表演與這之間、之後,我都很喜歡。演的好真實,演的很好,我在看的時候,心裡不禁大叫我要推薦所有的GAY都來看這一部,你看看這個性的過程,演員表情的表演,超真實與吸引人,比網路上眾多GAY片演的還好。這樣子比較可能太大不敬,但光是這一小段表演我就覺得值得進來電影院觀看。

在辦事完之後,有一段小溫馨的互動,就是演員李康生送一個小音樂盒給性服務者演員亞儂,這個過程讓人覺得很溫暖。

我不太會去描述這個互動過程,因為這部電影其實沒有什麼對話,很多都是看演員的肢體表演來去理解。

蔡明亮導演的影片,很多都是一個鏡頭然後固定那不動,你就是靜靜的觀看裡面人物的動作。那些動作可能很平常、沒有什麼可值得注意,但你要說沒有什麼可值得注意嗎?我也覺得這句話不太對。

我個人是偏向於所有的日常都有它會令人注意或觀察的地方,只是我們平常並不會一直盯著某處去觀看。比如站在馬路上的一頭,觀看車子來往;或是坐在寧靜某處的一角,觀看你的前方,然後觀看個5或10分鐘之類的。對於大部份的人而言,那是很無趣、沒有意義、浪費時間的一件事。

我自己曾經坐在學校樹上,觀看著對面白牆上隨風晃動的樹影,就這樣子坐著一直看,只因為我覺得很好看。但我無法確切的跟人說明白這一件事情到底哪裡好玩。不過這也只是個人的體驗與主觀想法。

蔡明亮的電影,基本上沒有對白,有的只是你看著固定不動的鏡頭拍攝的畫面。這個畫面並不像一般的電影會有不同角度的切換。他的鏡頭通常帶有一點距離,不會過份靠近人物,如果有的話,通常就是人物的臉部特寫鏡頭。所有的對話或是對白,全都轉換成影片人物的動作,跟一般電影所看到的表演不同,並不是用人物的對白來推進劇情。某方面而言,我覺得這也很考驗演員,如果沒有什麼對話來表現的話,能表現的就是肢體語言了,但蔡明亮導演的影片也不會讓演員用誇張的肢體語言來表達,有的就只是很一般、日常的行為。(以上也只是我看過幾部影片的簡單想法,如果我看過更多導演的作品,就會有不一樣的結論。)

我只能說有時候可能只是一種狀態吧。

並不是在訴說什麼,不是用文字或是語言來表達的情緒。

但話說回來,我會看蔡明亮導演的影片,其實也只是因為名氣大,我想說那就看看吧。畢竟人家被稱為大師,那就試著去看看吧,至於懂或不懂是個人的事情。看了不懂或是看到睡著,那也就這樣子。畢竟我嘗試去接觸不一樣的事物,盡我所能。讓自己去多開一點眼界,雖然不懂,但至少知道這世界上還有這一種不一樣的表現方式之類的。

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看商業片啦。

要問我推不推薦這部影片,我覺得還是可以去看看,就當作讓自己嘗試看不一樣的東西,不必在乎懂或不懂,你只要知道這世界上原來還有這樣的事物存在就好了。我自己是這樣子的心態。太在乎懂與不懂,或是要從什麼事物裡得到什麼啟發,我都覺得好累。

如果真的在乎懂或不懂,真的想要弄懂。那也簡單,就是去研究創作者及其過往作品或是相關的評論,我相信這樣子或多或少就一定會懂得一些本來不懂的東西。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