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08/27 開心

今天是個開心的一天。

有時候遇到一些事情(通常是對人)會生氣,然後悶在心裡,這是我的壞毛病。

腦袋裡面會想著對方可能是怎樣怎樣,然後越想越氣,這個時候就要提醒自己,這個情境是我自己的想像,它是假的。

基本上就可以讓我自己不會陷入自己的想像中,讓自己的情緒不會越想越糟。要提醒自己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讓自己不要陷入自己的想像之中。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覺得人類的負面情緒中,生氣是最好處理的一個情緒。其他的情緒都不太好處理。當然生氣也會包含其他情緒在裡面,但通常生氣是比較好處理的一個情緒,我指的是自我去覺察並抒理。

其他的情緒就很複雜,焦慮、不安、恐懼、委屈、忌妒,這些情緒的背後會有蠻多間接因素或直接因素。這些情緒其實也沒有不好,因為它能讓你認識到自己,為何不安、焦慮、恐懼、委屈、忌妒…之類。嗯……不過前提是你要對自己有蠻高的好奇心(?)。

因為我自己本身有時候會去想我的這些情緒的來源,它的背後原因是什麼,我怎麼去看待,誠實的去面對自己內心的不好的情緒,誠實還是很重要的。當然不代表說這些情緒會不見,焦慮還是在、不安還是在、恐懼還是在,只是我會覺得你會更了解自己在這些情緒背後的原因。當然不是說情緒的當下去分析自己,那不可能。但可以去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來讓自己停下來一下,但當然不是一下子就會找的到。

我自己是覺得,人可以多控制自己的情緒就多控制一點。不是說不要有情緒,而是不要讓情緒控制你。(這個有點難解釋。因為有時候你無法判斷是情緒控制你,還是你控制情緒,有時候你會覺得我控制了情緒,但其實並不是。)

人,是一個很複雜、很複雜的動物,人類發展出來的詞語其實我認為並沒有到那麼的詳細的可以去述說一些很細微的情緒。

-----------------------------

今天我蠻開心的,因為我跟許久不見的朋友約出來聊天,雖然是聽對方訴苦,談家庭、談小孩、談丈夫,但並沒有不開心。我蠻開心可以約朋友出來聊,對方也說很希望可以跟人聊一下,抒發一下心情,我只是覺得這樣子聊一聊就好了。

我自己蠻喜歡跟人聊天的,就是跟身邊遇到的人聊天,可能常去吃的餐廳,還有去送洗衣服的老闆,住處的管理員,總而言之,我某方面蠻有興趣去認識每一個人的生活。我自己是這麼覺得的。不過我本身並不是一個外向的人,只是我蠻喜歡去聽別人的生活經驗跟想法。

前一陣子有點低潮,當然也是有各種原因。

我覺得人生澴是盡可能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當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一定是什麼大事。)你就會感到開心。今天去上課,先前報名了想要學習的課程,我也因為這樣子而覺得開心。

我開心於自己的開心。我覺得人可以很開心是一件開心的事,開心就是讓自己的心胸也開闊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