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2022/12/28 令我生氣的策展人

我真的是一路被惹到生氣

這件事策展人(我認識的同學,研究所)一開始連絡我與另一位他的朋友聯合策展。本來一開始興緻勃勃,提出了幾場活動,要辦什麼講座。雖然我一看就知道是想的太美好,但做人也不要那麼輕易的就打擊別人。

後來,反正那些活動講座當然也沒辦,我也不意外。

中間談了一下策展人的理念,但策展人講了太玄而又玄學術性的話語,我請他白話講給我聽,因為我聽不懂,但對方也很難講清楚。光是為了理解策展人的策展理念,我就跟對方談了幾次,但我發現對方的策展理念一直在變動,我也提出說我一開始聽到的和最後你講的完全不一樣。

再來是中間隔了很長一段時間,才開了會議討論。第一次三人聚起來討論,沒有什麼結果,就是閒聊。第二次比較有具體的對談。後來再聚會是要討論展場空間佈置、作品位置擺放。

在談簽合約的時候,我發現作品空間位置圖跟後面的又不一樣。策展人根本就沒記清楚我的空間應該是在哪,搞錯位置。(怒!)後來臨時喬好了。

再後來簽完合約,過了兩、三天,我重新拿合約看了一下,發現展覽日期有誤,我打電話跟策展人確認,策展人才發現日期不對。我跟對方說要重簽,因為我想說對方很忙吧,所以我就自己重擬合約,也幫另一位合作的朋友重擬,並傳給雙方看無誤後就可以簽名。因為展期將近,時間不太夠,所以我就說佈展時會碰面,就那時候簽合約。

在佈展前一個星期,我心裡想說是否要建議策展人在佈展前開個線上討論之類的,講一下展覽的事情。但因為我也忙,而且我也不想一直當提醒的人,就覺得算了。策展人沒提的話,也不是說一定要開會再來個討論。因為我是想說如果都安排好的話,其實沒必要開那麼多會議。

在佈展那天要簽合約,但是!!策展人根本沒準備!我在佈展當天也告知策展人說今天要簽合約,對方只說好。但完全沒有動作。我心裡想說,好!我也不要那麼一直去催促別人,讓人有壓力,但一直到當天晚上佈展離開,對方都沒有提這件事。雖然我後面也有意識到這件事情,但我真的不想要一直提醒對方做什麼事,那感覺會變成我是策展人。

然後策展人在佈展前一天,在臉書上徵求攝影與協助佈展的人手,給付時薪。我那時私訊問策展人狀況,策展人是說以備不時之需,我以為他本來就有揪到人,所以我就沒多問。我只說如果只是需要照片記錄的話,雖然我拍照技術不好,但我有數位相機是可以帶過去拍照的。

佈展當天,我才發現策展人根本就沒有找到幫忙的人手,我整個傻眼。我自己的作品,我自己一個人可以處理,但策展人自己也有自己需要佈置的地方,但……沒有人手,唯一的人手就是自己的家人(一位)。

反正,有一些事我也懶得再多說。

策展人在一些文件上的說明,打錯我的名字,我的作品媒材也打錯。我提供的資料明明就不是這樣子寫的。

我真心懷疑策展人跟我犯沖!我們八字完全不合!!

我已經把這位策展人列入不合作黑名單,也希望他以後不要當策展人,根本就是做不到該做的事。有一次約要聚會討論,我跟策展人建議某日可以約出來聚會,在聚會前一天我私訊問策展人說明日要約幾點,策展人已讀不回。到了隔日中午才突然傳訊息給我說約下午2點。我心裡想說,你媽的!你以為別人的時間不是時間嗎?別人都圍著你轉是嗎?

反正我就抱怨了一下,但還是乖乖去了。不然我還能怎樣?現在想來,我覺得我真他媽的,那時候就直接說我有事,無法去。因為你臨時這樣子約,我根本無法安排時間。看他怎麼處理。生氣!!

氣死我了!從那之後,我就是一直生氣到現在,大大小小的事,一直到現在已經有點放棄加無奈。有些事情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也想過說我不要因為別人的錯誤而生氣,但重點是別人的錯誤都是牽連到我的事情,我也很難不生氣。

我真的很生氣!!在佈展的時候也有對著策展人發過一次脾氣,因為那時候策展人叫我把昨晚佈置的作品位置挪到前面,我真的超級生氣,我直接跟對方講說你知道你這樣子做,我昨天晚上根本就是在做白工!!

反正最後我放棄了,就跟對方妥協。把作品放在前面。

對我而言,作品放在不同的空間,我會有不同的佈展想法與策略,但對方這樣子做真的讓我生氣。唯一可以慶幸的事,擺放在前面,視覺上是比較好看的。在這裡我也承認我也有做不好的地方,因為我只有去過一次場勘,沒有做的很確實。所以作品放在後面的空間佈置時,我其實是沒有佈置的很好。而且有一些問題出現。

總而言之,第一次遇到的策展人經驗竟然這麼糟糕,我真的很無奈又生氣。

唯一感謝對方的是,感謝對方邀請我參與展覽。(雖然中途我很想烙跑,說我不幹了!)

反正2022最後一個星期就這樣子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