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rumiki
kaorumiki

隨筆

聊一下數位圖像與實體繪畫

就是一些日常的思考

標題下的不太好,但一時間不知該如何寫比較適當。

在現在科技進步快速的時代,有許多作品是數位化圖像,像是:電繪。而也有一種是把實體作品數位化上傳到網路,比如在各大博物館裡的數位圖像資料庫,把以前古人的作品,可能是雕塑、油畫、水墨…等,做一個高解析度的掃描上傳到網路供人瀏覽。

曾經有一位友人問我對於實體繪畫作品數位化與在現場觀看實體繪畫之間的想法,他也問過其他人這個問題。他的友人則是回答在現場觀看實體作品仍是比觀看數位圖檔來的好,因為像是繪畫的筆觸會有立體感,這是數位平面比較難呈現出來。我個人也同意這個看法,但另一方面我也不覺得觀看數位圖檔有不好的地方,我會說各有優劣。

數位圖檔的好處是你可以在電腦前放大圖像去仔細研究,而這在現場是做不到的。一方面是當你在展覽空間觀看時,你的時間有限,而且離作品可能會有一段距離(有些作品若是古文物的話,就會被放置在玻璃櫃裡,有些則否。),現場人潮多寡皆會影響你的觀看。數位圖檔的好處是你可以在電腦前好好的觀看,而細節處你則能放大來看,放大觀看是很方便的一點,因為不傷眼力。有些細節說不定是你的肉眼無法看的那麼仔細的地方。

現場觀看作品,當然會與觀看數位化的圖檔不同。因為展覽本身是包含空間、氛圍,這些會感受會讓你加倍(?)或更能感受作品,因為有些作品是會講求空間效果。如果以一個平面繪畫作品而言,繪畫作品也有空間感,在此我講的空間感並不是指繪畫作品本身,而是指它的裝裱,是以有些繪畫作品裝裱後,觀看的感受會加乘。題外話,裝裱也是一門學問。

另外來談一下數位繪圖,也就是電繪和實體繪畫作品的差異。我只簡單分享我的小觀察,因為一直以來我想學電繪,但一直沒有動力,但又一直想學,這是一個很矛盾的狀態。想學的原因是我覺得我還是得跟上這個時代(?),而且想接案畫圖,電繪是一個很好與方便的選擇,在成本上花費比較低,時間效益上比較高(因為畫錯就回到上一步XD~)。但因為我覺得電繪太過平面,而且跟實體繪畫比起來,少了點身體感。(我解釋為身體在繪畫時的身體產生的肢體動作,身體與實體繪畫作品之間的碰觸所產生感官連結。)所以我一直很難有動力學電繪。

忘了說重點,我的觀察是電繪其實就是在玩「光」,也就是「色光」。如果以更好理解的說法,比如你畫了一張圖,但要輸出印刷的話要設成CMYK,如此比較不容易有色差產生。因為在電腦上看到的顏色跟實際墨水印出來的顏色,效果不一定一致。而且墨水在不同紙質上印出來的成色也會不同。由於電腦營幕是發光體,上面所顯示的顏色是色光,所以電繪可以玩一些光的效果,例如「螢光色」,但如果要在實體印刷出「螢光色」效果,嗯…我對印刷不熟,但我知道那似乎有點困難,這可能要問專業的設計師會比較清楚。

如果認真來說,實體繪畫與數位繪圖比較起來,實體繪畫比較容易會有筆觸、材質感的呈現,並不是說數位繪圖做不到,但有時候數位繪圖要做到這些,反而更花時間,可能需要花費一番功夫。另外實體繪畫會比較有體積感,例如顏料在畫面上塊疊的厚度而產生的質感,當然這也是看使用的媒材來處理。

數位繪圖可以玩一些蠻有趣的東西,像是影像合成或是特效等的特殊效果,快又方便。不過我對數位繪圖太不擅長,比較不太能夠說許多東西。但我覺得若能把數位的功用好好的發揮,也能畫出很有趣的圖像,甚至也可以玩很多東西 ,我便是一直很苦惱自己對數位繪圖沒有愛,所以沒有動力學習。但由於我對電繪這方面沒有太多研究,所以也只是很表面的聊一下,希望哪天我還是能跟上時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