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世影迷 Dex
塵世影迷 Dex

擅長程式,熱愛電影。 探究軟體新創的影評,書評和資料科學講師 電影和新創有著共通點:它們都是理性和感性共存的作品。 我們都喜愛分析電影,又會被它感動 ; 以邏輯為主的軟體,要能同理人心才能脫穎而出。 所以每個作品的每個部分都是有價值的 探索脈絡,找出洞見,從分享和回饋獲得體會。

[影評] 人聲(The Human Voice)

本片就如同大家面對失去戀情的內心刻印和快速播映版本,用最短的時間告訴觀眾最長的撕心裂肺和煎熬,以及由最小力氣的觀影,共情於最大消耗地挫折中爬起。

一直都知道阿莫多瓦的名氣,但還未看過任何一部。聽說這是他首部英語電影,研究一下,他有多達三部片皆改編自尚考克多的獨幕劇,看來是要把我騙去多看幾部的趨勢…

本片是三部中最還原於原作。其實從頭我都當作實驗電影在看,甚至一度覺得在展現種精神病或是劇情中有陰謀論存在,到結局還是有眾多點沒辦法解開,以為最後會給一些提示甚至解答,但似乎重點不在那像是攝影棚的場景和各種道具。

若要我們感受失戀且向對方訴說被拋棄的痛苦,有些荒謬的節點,用失去、被拋棄、無可奈何,這樣的角度想看來都能迎刃而解了。這30分鐘真的就是在觀賞Tilda Swinton解放演技,盡情地表現各種苦楚和發洩,那些失望、失落、憤怒混雜其中,理性和感性互相交疊,而結局就像電影中說的一樣,現實(理性)總會勝利。

每個人,就如同編輯我,也都是或多或少經歷過,我想對劇情表現都能感同身受,一下要能理性的且平穩的過生活、和朋友度過、甚至分開當下也要能保持住,其實心中的感性卻時而會找到隙縫鑽出,且比河川水流更強勁更滾燙,或許如同岩漿,但更像那會溶解一切的鹽酸吧。這段過程不會只是電影表現的三十分鐘、或女主角抱怨的三天,那刻苦銘心會一直在,隨時都有被開啟的按鈕,而怎樣大的痛苦也要找到發洩之處,就算花費多大力氣、多久時間,到最後還是該向前。本片就如同大家面對失去戀情的內心刻印和快速播映版本,用最短的時間告訴觀眾最長的撕心裂肺和煎熬,以及由最小力氣的觀影,共情於最大消耗地挫折中爬起。

  • 片名:人聲(The Human Voice)
  • 導演:阿莫多瓦
  • 地點:高雄電影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