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bao
Joobao

我,續寫生命,擁抱靈魂。

圓圓的陷阱 | 慎重

(编辑过)
朋友是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的,任何一方拼命越過對方的底線都會引來不平等的友情關係。我們後來沒有聯絡了,內耗的關係不應該牽絆自己的生活,用生活的安寧去換這等委屈的情緒,不值得。我們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往前走就好了,即使互不干涉、不再聯絡,但我自始至終都沒想過讓對方陷入險境,祝安好。

我今天早上看到一個視頻,是一只白色牧羊犬被烏龜咬傷了舌頭。

小狗休息的時候,會把長出一截的舌頭擺放在嘴巴一側,我們覺得它很可愛,實則上它是因為害怕舌頭碰到口水,水分碰到滲著血的傷口,被刺激引起痛覺。

烏龜的外殼是圓的,這對於小狗來說是一種會傷害到自己的提起訊息,所以它看到圓圓的狗盤會很小心翼翼、還有等待被修復的圓形時鐘、掉落在地上的飛鏢靶,都讓它遲疑很久。

我想,小狗只是想要更謹慎地保護自己而已,這也和心理學的操作制約有著一定的關係。

此前,我有一位玩得蠻好的朋友,也許是在語言上多次的退讓造就他的得寸進尺,但於我而言,歸根究底是我造成了這樣的局面。他很多次給我打電話,說讓我陪他打遊戲,但在打遊戲的過程中,我卻是不舒服的。他的言語、他的語氣,在我聽來是帶有諷刺、嘲諷的意思,我任憑自己接受對我一點屁用都沒有的垃圾訊息,然後被貌似洶湧海浪的嘲諷吞沒。這是不太營養的一段友情關係,已有違我們當初當朋友的單純意義。

但我習慣了接受,接受對我好、不好,好不好都接受。畢竟是傷害過我的人,面對他打來的電話,我忍不住遲疑,遲疑10秒,或者更多。

所以,我沒有拒絕,我任憑他繼續用語言傷害我。

可是,被語言持續傷害一段時間後,我並沒有變得麻木,我反而是學會如何反擊的(這裡不提倡這樣的反擊方式,傷感情)。

如果我是那隻白色的牧羊犬,那他就是圓圓的東西,任何與圓圓的東西有關的事,都會引起我的小心謹慎。我也可以是那隻烏龜,為了反擊而出擊。通常烏龜面對比自己龐大的物體時,會縮頭躲在殼裡。究竟是小狗做了什麼,讓烏龜毫不猶豫地咬傷小狗的舌頭呢?


後記:

朋友是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的,任何一方拼命越過對方的底線都會引來不平等的友情關係。我們後來沒有聯絡了,內耗的關係不應該牽絆自己的生活,用生活的安寧去換這等委屈的情緒,不值得。我們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往前走就好了,即使互不干涉、不再聯絡,我自始至終都沒想過讓對方陷入險境,祝安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