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na
Ariana

一部分的我散落在这里。 如果半年没回来,估计我那时已经死了。

7号线

道德的规训也止步于此了!这个社会也是这样!

坐地铁。挤了几站刚找到一个空位坐下,还没等安置疲惫筋骨,就看着对面有一小男孩一直盯着我看。

看什么呢?这么入神。

我被盯得有点发毛,不禁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扮相奇怪,又或是有何地方做得不妥?想到这里,我第一反应是摸了摸耳后。摸到有根实在的口罩带子,才松一口气。

衣着也无异样,那就是举止。面前站着一个老人,歪斜靠在地铁那根杆上。难道他想让我让座?面前这是小孩的爷爷?不像。小孩身边是有老人跟他说话的。那是这小子刚从文明道士口中得知让座规范,所以在思考为何一知识分子形象的女人不肯遵守吗?

我迎上这小孩的目光,仿佛要告诉他:是否履行道德规范在于个体情况,现在一个腰痛的年轻人或许比出门遛弯的老人更需要这个座位。如果你觉得老人应该坐下,那就请你让出自己的座位!道德的规训也止步于此了!这个社会也是这样!

他依旧盯着我的脸,目不转睛。等待到站下车的这几分钟变得异常漫长,我时刻在等待广播报出我家那一站的站名。终于听见那四个字时,我腾地站起,毅然走到那小孩座位旁的出口。行吧小朋友,也算是让了个座,但也没被你道德绑架,总体没失尊严。

我回头看,一个年轻男性迅速抢到我的座位,开始归置他的背包和衣角。那老人依旧倚着栏杆站着,用手机刷短视频。

坐着的男人脑后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地铁报站用的,目前正在播放动画——无非是那些低成本的地铁安全宣传片,演到一堆人不按规范乘电梯差点摔下去,我听见身边的小孩笑了一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