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na
Ariana

一部分的我散落在这里。 如果半年没回来,估计我那时已经死了。

很多时候真的要把想法写出来

写作的过程才是真实思考的过程

我之前很喜欢听播客,尤其是谈论时事热点、社会议题的那种。主播与嘉宾在节目中畅快分享关于社会议题的思考和见解,我听完总觉得自己收获、“升华”了不少,吸纳了许多金句和精彩立场。但后面开始意识到自己正在进入一种误区——播客中人的思想交锋正在取代我独立思考的过程,并让我误以为“我也能说出那样有深度的话”。

很多时候会有一种感觉:在地铁上看了一篇文章受到其主题或文风的启发,脑中就开始有语句自然浮现,像一个个抓不住的美丽泡泡。这些泡泡给我造成的假象也是:如果将其整理下来,这将会是一篇极具才华的文章。

但事实上,当我真的停下脚步将脑中的话落到书面,其表达效果就大大被削弱了。

“写”与“说”调用的大脑位置不同,飘忽的薄雾看似体积很大,但实际将它们攥在手中,也不过是几粒水滴。写作是门力气活,保持敬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