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工。記錄
中國女工。記錄

此處收錄了女工權益與生活資訊平台--尖椒部落--在七年中發布的女工原創作品精選。她們通過作品展示了各自人生路途中的思考、心境、掙扎和探索,以及在彼此的經驗中獲得的啟發、連結和印證。 尖椒部落雖已退出歷史舞台,女工的創作卻不會止步。 完整網站內容請見: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715122223/http://www.jianjiaobuluo.com/

因为疫情隔离,从不做家务的老公终于动起来了……【疫情下的家务承担者 03】

居家的日子里,有人觉得很压抑,有人过得很充实。
原文发布于2020年3月20日,尖椒部落原创首发。

疫情何时结束、老板何时通知上班、小孩何时可以去学校上课——这三个未知的“何时”,成为了自时疫发生后,大部分人最纠结与不安的问题。 对许多人来说,居家隔离的日子是漫长而无聊的。但对一些长期担任“家庭照顾者”一职的女性而言,疫期的特殊状况,反而意外地将她们从繁重的家务中解放出来。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意外和困难,她们也充分发挥自己的生活智慧,一一应对。 以下是她们的故事。

思凡: 两人都不能上班,老公终于开始做饭了。

对我而言,疫情造成的影响,就是赚不到钱了。我已经两个月没发工资了,学校又催交小孩的学费。本来二月下旬时,老板通知我,说三月初可以上班了。但当我从湖南回到深圳,又被告知需要推迟上班时间,所以就只能继续呆在家里了。

我没法去上班,两个小孩也不能去学校。现在,他们只能用手机上网课。庆幸的是,他们只是复习前面的教过的知识,或者学一些趣味知识,还没有正式进入下学期的课程,所以家长也不会特别辛苦。

作为家长,我要做的就是提醒他们到点上课,或者帮他们拍作业的图片、视频到班群。毕竟是用手机上课,我不是很放心,就担心他们不够自觉,比如会不会听课的时候玩游戏,所以偶尔还是要监督。 不过,小孩一天到晚看手机,我也很担心他们的视力。虽然每次上完课,小孩会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老师也会提醒他们做眼保健操,但我还是觉得这样不方便。除了视力问题,我也不知道这种教学方式,小孩有没有真的听懂了。毕竟不是面对面,他们有问题,也不能及时向老师反馈。

早上9点,孩子开始上网课 (本文照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坦白讲,长期呆在家里的生活,我觉得真的很压抑。回到深圳之后,我们也很少出门,偶尔老公会扫码出去,到超市买一些食物。我每天就是起床,然后吃东西、做家务、照顾小孩,一天就过去了,然后第二天继续重复。

之前我没上班时,家务就是我一个人做。后来我开始工作,小孩的奶奶就过来家里帮忙。疫情发生后,我和老公都没有班上,我就让老公做家务,跟他说:“我就躺着吃躺着睡,我就不干活。”这两天他就开始做饭了。毕竟我们俩现在都不工作,家务分配还是好商量,以前让他做,他是不肯做的。

现在的每一天,我们的生活都是围绕着柴米油盐酱醋茶了。

思凡的老公在准备午饭
吃完饭,思凡负责洗碗

芳姐: 买不到口罩,我就在家里自己做。

一月中旬的时候,我在手机上看到新闻,提到了武汉有疫情发生。但我当时看完也没有很重视,觉得只有一个地方出现,其他地方应该没事,所以就买票回了惠州过年。 回到惠州后,那些信息就越来越多,我就意识到确实很严重了,就准备买口罩防疫。但很多口罩都被抢光了,我在网上看到有些能买的店,却无法确定什么时候可以发货,这一等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最后唯有取消订单。 之后,我就打电话给家人,提醒他们小心注意,顺便让他们帮我买口罩。然而,当我真正买到口罩之后,又发现是劣质产品,只能凑合用。庆幸的是,有些姐妹知道我的情况后,便帮忙买到了真口罩,我真的很感谢她们。

芳姐

但是,比起我这种一波三折买口罩的经历,在老家的亲人显然生活得更难。因为我是湖北人,所以大部分亲戚也都是在疫情重灾区中。

打了电话问候亲戚后,他们坦言目前情况还是很严峻:为了避免传染后生病,他们自己也不敢出门,只好每天在家,情绪上也被憋得非常苦闷。听到他们这样讲,我也很难过,但自己又无能为力,只是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

现在,我就在深圳帮女儿带两个小孩,大的七岁,小的才一岁多。不过,现在女婿还没有复工,工资不知道什么时候发;大的小孩上学,又要交学费了;再加上今年一月又涨了房租,还要交房贷。所以我们这一家,等于是疫情来了,生活的压力也大了,只能节省着用。

不过,这里买菜方便很多。因为在惠州,我们是被安排送菜到家,没有什么选择;但来到这里,办好出入证之后就可以去市场了。后来,女儿也告诉我,过年那段期间菜价很贵,随后就被人举报了,所以现在又便宜了,跟疫情前差不多,我们家里开支的压力就可以减轻一些。 疫情之前,女儿和女婿都要上班,买菜、做饭、做饭都是我来做。如果他们下班早,就会帮忙。这段时间,他们不能复工,所以家务就不需要我来做,他们也叫我多休息。

不能出门的日子,我就每天看看新闻,偶尔跟朋友聊天,过得还算不错。

芳姐给全家做的早饭
小外孙女要看窗外
买不到口罩的时候,芳姐用纱布和保鲜膜做了自制口罩

木棉: 别人觉得在家无聊,但我过得很充实。

刚开始知道疫情的状况,是在1月19号,后来到了大年三十那天,我就感觉特别特别严重了。 随着网上疫情的信息越来越多,我工作的超市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顾客都开始了抢购,大部分人都在屯油和米。平时我们卖东西,卖完需要一段时间,所以都不着急补货;现在就是一开售,两个小时就没了,一天最少要增加两到三次货。

木棉平时工作的超市,疫情期间也在照常营业

与此同时,我们也被要求戴口罩了。刚开始上班,我看到同事有戴也有不戴的,所以觉得可能不太严峻,自己也不是特别想戴。但后来,公司就发了口罩,明确一定要戴,还给我们开了一个专门的会议,说来超市的顾客又多又不固定,提醒我们必须保护好自己。

慢慢地,我自己感觉也有一种恐慌感。因为我打算再去买一些口罩时,药店基本上都卖光了;然后我再去买消毒液,同样也是卖光的。即使后来又知道一些购买渠道,我去问口罩价格,涨得实在太高了,一个三十元,我真是买不起啊!

因此,我就只能上班戴口罩,干完活就不停洗手。下班到了家,我就换洗衣服,然后用酒精给手机消毒,再打扫家里的卫生。我只能靠自己多注意的方式,来避免疫情了。

不过,我看新闻有提到,个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非常重要。所以我就开始提前睡了,也不熬夜,早睡早起。我就想,把自己生活过得规律一些,可能体质好了,抵抗力强了,就已经是尽个人最大的努力去抗疫了。如果这样还是被传染上了,我就顺其自然了,毕竟害怕也没有用了。

后来,我看到网上越来越多与疫情相关的信息。看得多了,我真的觉得,本来没病的人都会吓出病。所以在空闲时间,我就开始做一些自己喜欢的食物,比如蒸馒头、蒸包子、包水饺等,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

把平时休假时做好的馒头、包子、水饺,上锅蒸一下,就可以当早餐吃,经济又实惠

在疫情期间,好多人在家出不了门,就觉得无聊。可是我不一样,反而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了。以前我早上5点就要起来做早饭,下班要做家务,晚上还要看着孩子早点睡觉。年前老公带着孩子回老家,我一个人留在这里,就多出来很多个人时间。

现在我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比如通过看书,可以多学习一些知识,或者只是放松心情,看看电视剧。年前的时候我报了驾照培训。我老公说:“你考个驾照,到时候我们挣钱了,可以买辆车。”我想着反正年龄越来越大了,不学的话更没机会了。学习能让人感觉充实一点,其他的事情我就暂时先放一放。

毕竟人活着,就需要精神上有寄托。我就是这样,度过现在的每一天。

木棉的小书桌,她在这里看书、写字
窗台上的映山红
本文为绿色蔷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尖椒部落(中国唯一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合作原创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