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梭 jig1saw1 跨媒介文化計劃
織梭 jig1saw1 跨媒介文化計劃

十二位藝術家共同發問 什麼是香港文化? 如何以共享經歷打開交流空間? 如何超越「走/留」的二元對立,用更闊的視野審視香港人身份? 本計劃連結跨媒介、跨地域的香港藝術家,希望以創作持續編織香港的文化討論

〈想法的釀藏〉- 梁莉姿

過去近兩年,有這麼一段時期的週末,我都提早吃飯,準時回家,打開電腦,以視像會議連結遠方,透過彩色屏幕,與在港的創作者們,參與讀書會、工作、討論、分享,游走不同議題及關鍵字,在經驗自述與交錯中,啟發出新的火花。

作為身在異地的計劃參與者,仍記得這麼一份練習,是讓大家去找一位已離港的友人,訪問其十道問題。乍聽下來,本以為是一份簡單的人訪作業。然而到了擬定題目時,才發現更為空白艱難——要問甚麼,離去源由、抉擇過程?抑或到異地的新生活如何適應——要比較嗎?要比較新舊兩地的各種習性、文化、衝擊嗎——然後會不會又回到,緬懷香港,回憶香港,回不去的香港——這是訪問者,我(們)在訪問前先行預設的敘事和判斷嗎。

離港兩年,接受過不同訪問,彷彿都半帶理所當然地被拋進一種固定敘事中,傷感的離去——新生活的不適——到適應——仍懷念舊地……久而久之,好像自己也已純熟地演練,面對類近的問題,已下意識知曉要給出怎樣的答案,但對於問題背後,確切的情緒與更深層的狀態,實則是一種背離拒絕。

不願想得太深切,不敢想,不欲交流,因為溝通總是失效,慢慢習慣沉默。

但《織梭》好玩(且近乎嚴苛)的地方在於,它要求每個創作者的表態,來,來分享,來談自己的想法,來說說自己或困惑或在意或無力或羞愧的部分。於是我們張嘴言說,意圖把想法交予一群內心(相對)柔軟的他者,並讓其在承托、搓捏、洗滌、釀藏中,慢慢變化,成形。

這是我近年早已忘卻,交流本應帶有的驚喜和愉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